我的百搭單品:鞋‧絲巾‧圍巾

時尚關鍵字:細高跟鞋、踝靴、芭蕾舞鞋、Converse、羊毛披肩、彩色沙龍

 

  開始準備配件類的百搭單品資料時,我發現,在我生命中配件才是主角。我的每一位女性朋友都熱愛買鞋子、圍巾,莫非上輩子我們都是Cinderella?掉的那隻玻璃鞋至今尚未找到!我的一位閨中密友曾經用「一雙磨腳的高跟鞋」來比喻男人,不是所有美麗的鞋都是適合每個人的腳型,男人也一樣,所以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中四位女主角永遠都在買鞋和尋覓心靈伴侶。

 

Tip1 必買:尖頭細高跟、水晶裝飾鞋

 

細高跟讓你搖曳生姿,但還是要小心平衡的問題。

 

尖頭的定義隨時代改變,但還是可以不管潮流挑選自己的最愛。

 

  即使現在流行的是厚底高跟鞋(Platforms)和楔型鞋(Wedge),我依然情有獨鍾尖頭細高跟鞋,最不能抗拒的還是Jimmy Choo,縱使現在和十年前的尖頭已經有些不同改變,它們還是在我的鞋櫃間。裸膚色和黑色是我的必備色,幾乎是所有衣服的百搭聖品。近幾年紅底鞋(Christian Louboutin)是時尚女孩殺紅眼的牌子,我回紐約過年時也不免俗的趁打折「敗」了兩雙四吋恨天高,真是美極了!我立刻「貝嫂」上身,但接下來我有點重心不穩搖搖晃晃,想要兩個保鑣來攙扶我啊!

 

  鑲在鞋上有bling bling的水晶裝飾鞋也是我的必備款,貴氣的包頭緞面水晶款式搭配簡潔俐落的正式黑色褲裝,可以在中性裝扮中添加女人味;晚禮服則適合水晶裝飾的鏤空細帶高跟鞋就不會顯老氣。皮草和牛仔褲的時尚跑趴裝扮可以配雙尖頭細高跟鞋,至於平底夾腳的水晶裝飾涼鞋,在休閒裝扮時踩上它,平價的衣服就會立刻升級,切記要避免款式複雜的衣服,以免整個人看起來太過「busy」,有時「俗」和「高雅」只有一線之隔!

 

 

Tip2 必買:性感踝靴、平底芭蕾舞鞋、CONVESE球鞋

 

 

踝靴穿得好,可讓身材比例更加修長。

 

  性感的踝靴(Ankle Boots)可以讓你在女人味中帶了一股神祕的致命吸引力,不論是穿搭短裙、長褲、洋裝,都會比高跟鞋看起來更有型,例如去年秋冬流行的華麗絲絨巴洛克風格洋裝,及雪紡絲襯衫搭配百褶短裙或皮短褲,配上不透明的褲襪,你也可以擁有九頭身的視覺效果。

 

  每個女孩鞋櫃中都有好多雙平底芭蕾舞鞋(Ballet Flat),我的第一雙平底鞋是Ferragamo-Audrey系列,貪心的我後來還陸續添購了好多的顏色。現在,我的經驗認為最好搭的必備色就是黑色、金色、銀色,如果預算許可的話,添購一些特殊材質的皮類,例如蟒蛇皮或動物紋,如:豹紋、斑馬紋,這些是永遠都不會褪流行的圖騰。(但是記得身上永遠只有一件花俏的單品為原則)

 

平底鞋也可以很華麗。

 

  很幸運的我媽給我生了一雙骨感窄型的腳版,所以大致上我不太挑鞋子的楦頭,但有時在路上看到有些女孩幾乎已經把兩邊包起的部分踩平了,那就不要選皮質太軟的淺口芭蕾舞鞋,因為如果選了不適合自己腳型的楦頭,會破壞整體的美感。

 

  在冬天的時候我喜歡穿著喀什米爾毛呢軟長褲,配雙CONVERSE球鞋搭配T恤牛仔外套,看起來就像是街拍的模特兒照片,隨性又有型。無論時尚潮流變化如此快速,我的鞋櫃永遠有一雙黑色和白色!真的是百搭。

 

同場加映:絲巾、羊毛圍巾

 

圍巾調節了視覺的焦點,又能在穿脫之間適當調節你的體溫。

 

  從幼稚園我就開始接觸絲巾,因為奶奶說絹絲可以除溼,給過敏的我圍在脖子上保暖,就這樣絲巾成了我生命中重要的「必備款」,長大之後,我喜歡把絲巾綁在手提包包上,可能是一種安全感的反射吧。其實絲巾真的妙用多多:冬暖夏涼的真絲特性、方便攜帶,及多變的色彩。有些人喜歡研究出一絲不苟的打法圍在頸項間,我喜歡對摺成三角形斜搭在肩上,當然也可以繫在腰間當腰帶,不同的組合有不同的感覺,絕對是最能增添個人風采的裝飾品,這就是為什麼愛馬仕(HERMES)在聖誕節期間,每38秒賣出一條絲巾的原因了。

 

  在台灣這種亞熱帶天氣,Pashmina(喀什米爾羊毛混紡披肩)是最實用的圍巾了,透氣又保暖,夏天冷氣房中當披肩用,若是晚上搭禮服的尺寸就不能太寬大,不然會像小孩子帶的「安撫毯子」。這幾年非常流行有圖騰的圍巾,基本款的白襯衫、卡其褲,再依照心情選一條圍巾披在肩上,就是最佳的畫龍點睛單品。每個人的衣櫥大多是同屬性的衣服居多,如果懂得搭配一條千變萬化的圍巾,就能讓人耳目一新。一條好的圍巾品質和價格絕對是成正比的,一分錢一分貨,一目了然的好材質,能讓妳展露女人的細膩與內斂的氣質,散發一種讓空氣凝結的女人味。

 

同場加映:寬邊帽、彩色紗龍

 

  即便你不是泳衣控,也不常去海邊(我就不是!),但建議妳要必備兩樣一定用的到的單品:寬緣遮陽帽(Sunhat)和色彩鮮豔的紗龍(Sarong),有這兩樣,沒有型都難,沙龍可以遮掉你最近爆增的體脂肪,搭配任何款式的泳裝,綁在腰間當裙子,或繫在腋下當洋裝,都能讓妳優雅的走在沙灘上不用擔心最近包不住臀部的比基尼。而寬邊遮陽帽可以讓妳享受艷陽高照又能省去渡假時整理頭髮的麻煩。所以,有了這兩樣,隨時準備好出發去度假的心情吧!

 

 

Box紗龍

時尚小辭典─Sarong
紗龍(Sarong)意指一塊長方形的布料,圍在腰際用以遮蔽下身。紗龍盛行的範圍非常廣,從東南亞、南亞、阿拉伯半島直到東非都能看到它的蹤跡──而且也不是只有女人穿,男人也穿。至於印度女性穿的那種圍過肩膀的傳統服飾,叫做紗麗(Saree)。

 

攝影協力|張譽鐘

單品來源|作者收藏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