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之國亞美利堅,珍珠奶茶可否逆勢崛起?

 不知道為什麼在德州穿著花襯衫大口喝珍珠奶茶的美國男孩。

 

  在咖啡店見面是當代美國生活的基石。商務會議、讀書會,或是第一次約會都少不了咖啡。不過,一些快速發展的台灣連鎖店和美國企業家們,期望大眾會把對咖啡的忠誠轉向另一個後起之秀:「珍珠奶茶」。

 

  台灣在1980年代發明了珍珠奶茶,這種將餡料(包括木薯粉製品或仙草凍)加入奶茶或各式茶類的飲用方式,立刻受到大眾喜愛。許多在珍珠奶茶市場的連鎖企業,已經在國際市場拓展規模龐大的據點:日出茶太在世界各地擁有超過1,000間分店,而且還有股票公開上市,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市值約71.5億;快可立則在全球四大洲擁有超過2,000間分店;貢茶則擁有1,000間店面,並且以每年超過100間的新店快速拓展;都可茶飲(CoCo)除了在亞洲和北美洲有分店外,更將茶飲版圖擴張到南非。

 

  在美國也擁有類似的茶飲品牌,只不過還沒有達到像星巴克這樣的規模。咖啡巨頭星巴克光是在美國就擁有13,000家店面,國際市值超過884億美金;排名第二的是「Dunkin’ Donuts」,儘管他們是以甜甜圈起家,但現在基本上是連鎖咖啡店,擁有超過8,000家門市。近年來,雖然傳統的茶飲連鎖店也在不斷擴張,但他們還遠遠不及這些咖啡巨頭。茶瓦納(Teavana)是星巴克旗下的茶店品牌,目前擁有311間門市,而從芝加哥發跡的「Argo Tea」則已拓展至36間門市。

 

  綜觀來看,美國人每天平均喝下八盎司的咖啡,而喝茶的人卻只有咖啡的三分之一。很顯然美國仍然是「非常咖啡」的國家,不過珍珠奶茶就完全沒有機會嗎?這取決於兩件事:科層制(bureaucracy)與飲料本身。

 

「溫蒂漢堡」製作漢堡的流程圖。制式化的步驟程序,讓企業能在世界各地快速的開設新店,並保有穩定的產品水準。

 

  雖然咖啡愛好者通常不會把星巴克列為自己的最愛,但連鎖店成功的秘訣就在於每間門市的一致性、便利性,還有整體品牌形象的塑造。事實上,經濟學家路易吉·津加萊斯(Luigi Zingales)就曾撰文指出,從1990年代資訊與傳播技術崛起之後,大幅增加了大企業的擴張優勢(相較於中小型企業)。他認為未來是屬於具備內部文化和管理技術的公司,才能有效地拓展規模。經濟學家泰勒・科文(Tyler Cowen)開玩笑地說:「發明大型咖啡連鎖店的居然不是義大利人,這實在很傷人。但星巴克的確成功地讓義大利風格的咖啡規模化。」

 

  擴展企業涉及了種種挑戰,但其中一種秘訣可能會令你吃驚:科層制。雖然我們大多認為這個詞彙帶有負面意義,但管理與政治理論家詹姆斯・威爾遜(James Q. Wilson)認為:「科層體制讓遠在天邊的連鎖店員工,對所有的執行過程有足夠地規則可循。麥當勞的科層化的漢堡製作方式,光操作手冊就有600頁,該手冊詳細規定了每個步驟,讓公司能在世界各地快速的開設新店,並保有穩定的產品水準。」

 

許多美國公司能取得市場龍頭地位,往往就是透過完善的官僚化程序來製作產品。圖為舊金山的珍珠奶茶店「Boba Guys」。

 

  這正恰好是台灣的手搖連鎖店正在經營的模式。當顧客來到門市,親切的店員會開始為顧客點單,而所有的飲料都有明確定義的糖量和冰量。接著店員會列印標籤貼到塑膠杯上轉交給同事製作,幾分鐘後顧客就能獲得一杯完全客製化的飲料。很多美國公司能取得市場龍頭地位,往往就是透過完善的科層化程序來製作產品。舉例來說,星巴克系統的特點是在每杯飲料上書寫客戶的姓名,然後勾選杯側對應內容物的選項。雖然有時候會因為顧客罕見的名字而出差錯,但這樣的體系卻能大幅提升星巴克製作飲品的速度與精準度,而這是大多數咖啡店無法做到的。

 

  事實上,珍珠奶茶店在這些成熟對手裡,擁有多項抗衡的優勢。首先,愛好者喜歡它多樣化的可能性,在舊金山和紐約開設珍珠奶茶店「Boba Guys」的陳斌(Bin Chen)與安德魯・周(Andrew Chau)說道:「有時候它是一杯醒腦的冰沙,有時候它又能像冰咖啡那樣提供咖啡因給你;而且,珍珠增添全新的口感體驗,就好像你有杯灑滿小熊軟糖的飲料。」

 

  而且不僅如此,他們繼續說道:「不是所有人都想要速效的咖啡因,茶葉提供的咖啡因作用比咖啡緩慢,所以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再加上我們擁有更廣泛的選擇,每種類型的茶葉搭配都有其不同風味,讓商品更為多樣化。」

 

  有些人對珍珠奶茶還抱持懷疑態度,認為它只能是小眾飲品不會風靡全世界。雖然結果還不得而知,但肯定的是手搖店已經掌握了迅速擴張的經營模式。

 

 

 

參考報導:QZ

 

圖片credit:

Carlos Lowry@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