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冬日,一個尋寶者:《久美子的奇異旅程》(Kumiko, the Treasure Hunter)

久美子終於找到了她的寶藏。 

 

  《久美子的奇異旅程》以「久美子去尋寶」作為對生命的隱喻:每個人都是獨自來到這個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也終將一個人離去。如同久美子在本片初登場時,獨自走過沙灘去尋找寶藏;以及影片結束時,久美子找著了寶藏,一個人向遠方離去。無論是在沙灘還是雪地,都留下了久美子清晰的腳印,而且是唯一的一列痕跡,不斷向遠方行去……

 

  世間每一個人都是英文片名《Kumiko, the Treasure Hunter》中的treasure hunter。人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天命」、自己的「寶藏」要追尋。而這部電影是關於Kumiko/久美子的故事。以久美子所處的日本社會的一般標準來看,二十九歲的她絕對是個「魯蛇」,因為普羅大眾對於社會中的一份子所抱持的期待,她統統沒有,包括美好的戀情、親密的家人、有前途的工作發展……等;而且看起來她也沒有在追尋其中任何一項。當滿街的上班族都穿著黑、白或其它暗沈色系的服裝時,她總是穿著同樣一件鮮紅外衣,象徵她在這個社會的格格不入;這樣的久美子與其說是顯眼,不如說是礙眼,還比較貼近她週遭人們的想法。即使遭受身邊眾人的負面批評與不友善對待,久美子為了生存,還是必須跟大家一樣上班領取微薄的薪資、還是得跟這個社會繼續周旋下去。

 

以久美子所處的日本社會的一般標準來看,二十九歲的她絕對是個「魯蛇」。


  有一天,久美子在路上偶遇舊時友人,對方和善且熱情。也許是因為對方的友善態度,讓久美子以為對方能夠瞭解自己、也或許只是想試著融入社會,久美子和那位女性友人約出來喝咖啡,沒想到對方不但有了一個五歲的女兒,還帶來赴約。當友人去化妝室時,留下五歲女童與久美子四目相交了好一會兒。望著望著,久美子忽然間好像頓悟了些什麼,不等朋友回座就拔腿逃離咖啡店,當下決定離開日本,飛到美國去尋寶;實行她那計劃已久、卻遲遲未動身的旅程。當久美子望著朋友的「寶藏」,她知道朋友也是符合「社會期待」的一份子,這樣一個已五年以上沒聯絡的朋友,不會是她的「浮木」。同時,久美子也更清楚地看見自己與旁人之間的相異之處。立即出發前往尋寶,是因為她意識到勉強自己繼續這樣的生活,處境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尤其是身邊的一切早已讓她感到難以忍受。


  出發前,久美子將寵物兔斑斑放生,流著淚要斑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牠自由了。無論在物質上和精神上都被這個社會極度壓縮之下的久美子,最想要的其實並不是那埋在雪底下的金錢,而是擁有金錢之後的自由,包含不被他人指責與看輕的「自由」;她對斑斑說的話,其實就是她最想要的「寶藏」。

 

她對斑斑說的話,其實就是她最想要的「寶藏」。

 

  「寶藏」可以是人、事或是物,數量也不一定只有一樣;而實現或追尋「寶藏」的過程,才是生命的意義所在。片中,一名明尼蘇達州的警察雖然很清楚久美子正在尋找的「寶藏」只存在於電影之中,在無法讓久美子認知到這一點的情形之下,他仍決定並表明自己將會盡力幫助她去完成她的尋寶計畫。畢竟,賦予生命意義的並非「寶藏」本身,而在於追尋的歷程,不論找得到、找不到,都是人生。

 

警察雖然很清楚久美子正在尋找的「寶藏」只存在於電影之中,卻仍答應幫忙尋找。 

 

  冬日的明尼蘇達州是一片冰天雪地,外在環境反映出久美子的困境。她打越洋電話向日本的母親求助不成,反被狠狠教訓了一頓;眼前的警察是唯一向她伸出援手的人,這使得久美子禁不住吻了這位警察!倒不是因為她愛上了這位警察,而是一直以來都是孤單過日子的她,身邊的「人情」一直都是結凍狀態,在她最感無助的此刻、最需要溫暖和陪伴的此時,這位警察主動表明願意「幫助」她,這使得久美子伸頭「索取」她當下最感需要的「幫助」……即使趕緊避開的警察向她解釋自己已有妻小,而且真的只是單純想幫忙,她卻仍是不解:「你不是要幫我嗎?」

 

  《久美子的奇異旅程》以久美子臨終前的夢境作結,讓她於往生之前「如願」。即使在現實世界當中,久美子並沒有真的找到裝滿鈔票的皮箱,但她生前最後一段時日的「尋寶」過程重新定義了久美子這個人,因為唯有在「尋寶」的過程當中,她才算真正的為自己而活。

 

雪地中可能存在的那只皮箱,證明了不同生活的可能。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因為看了一部於片頭放上寫有「這是一個真實故事……」字卡的電影,久美子開始相信明尼蘇達州Fargo的雪地埋著一只裝滿美金的皮箱:這部電影讓久美子相信了其他人不會相信的事情。同時,相信那個皮箱的存在讓她發現了一種可能性:自己可以找到「自由」、可以將自己的生命轉換至另一個軌道!《久美子的奇異旅程》中的設定,猶如影癡與電影之間的情話,也可以說是對一部電影的最高讚揚與致敬!那部電影,是柯恩兄弟於1996年的作品《冰血暴》。

 

 

 

 電影資訊

久美子的奇異旅程》(Kumiko, the Treasure Hunter)-David Zellner,2016[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