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藍儂和小野洋子奇特的募款行動

邁克‧X、小野洋子和約翰藍儂合影。 

 

文|Mumu Dylan

 

  一般來說,搖滾明星如果想要支持某個活動或理念,通常會開支票捐助金錢或是用慈善演唱會的方式募資;而在1970年2月4日,標新立異的約翰藍儂(John Lennon)和小野洋子(Yoko Ono),做出了非常奇特的募款行動:捐贈頭髮。

 

  告別六O年代,約翰藍儂此時變得更加關注社會正義和種族歧視議題;當時英國和南非正處於複雜地關係,從美國傳來的「黑人權力」(Black Power movement)運動理念也悄悄在英格蘭萌芽。英國黑人權力運動的領導者,倫敦社會運動家邁克‧X(Michael X)組織了一場干擾蘇格蘭和南非橄欖球比賽進行的行動,表達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立場;而支持這個理念的藍儂,為其支付了行動所產生的罰款,並登上新聞頭條,邁克‧X也是在此時結識了藍儂和洋子。

 

三人拿著用來募款的頭髮和拳王短褲。

 

  接著邁克‧X詢問這對搖滾夫妻檔,是否願意資助他的另一項計劃,設立於倫敦專門提供給貧困青年的居住空間:黑屋(Black House)。雖然藍儂和洋子大方地同意,但藍儂想藉由一系列宣傳噱頭籌集資金,而不是直接提供金錢給他。透過最近剪下的頭髮(他們認為這有益於在公開場合四處旅行),他們提議用一種名人之間詭異地以物易物模式,換取拳王阿里的拳擊短褲:頭髮拍賣後的所得用來幫助黑屋,而拳王短褲販售後用於藍儂和洋子的和平運動。

 

  1970年1月20日,藍儂和洋子在丹麥理髮,並於2月4日和邁克‧X在黑屋頂樓舉行了新聞記者會,宣布這項計劃以及和剪下的頭髮合影。記者會上,藍儂擺出典型地輕浮態度,聳著肩回答之所以決定換上新面貌,單純是對自己的頭髮「膩了」,他還強調並不在乎人們覺得這是噱頭的看法。

 

  不管他們做這件事的真正原因是什麼,藍儂和洋子的頭髮捐贈行動似乎沒有對社會產生太大的影響。根據《The Beatles Bible》指出,從來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藍儂把這筆收入用於和平運動,黑屋也在1970年底關閉,後來在「神秘情況下」燒毀。

 

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藍儂把這筆收入用於和平運動,黑屋也在1970年底關閉,後來在「神秘情況下」燒毀。

 

  至於邁克‧X在黑屋關閉之後的生活就急轉直下:黑屋因為不明原因被燒毀,很快地他和四名同事被指控涉嫌詐欺,他的保釋金最後還是由藍儂支付。擺脫麻煩後,他逃回家鄉千里達(Trinidad),建立起同名的社區「黑屋」,而這間新版黑屋也遭遇了同樣的命運。

 

  1972年,千里達的黑屋燒毀,警方調查後發現焚毀的屋裡有兩具屍體,這次邁克‧X被指控犯下謀殺罪。雖然約翰藍儂再次義氣相挺聘請律師(費用當然也是藍儂支付)為他辯護,但邁克‧X仍被判有罪,最終在1975年在監獄裡被處以絞刑。

 

 

 

 

圖片出處:Beatles Bibl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