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愛情的某種表情

因哄抬罕藥價格以獲取暴利的圖靈製藥執行長Martin Shkreli,在聽證會上擺出輕蔑的冷笑。 

 

文|Mumu Dylan

 

  長期交往的情侶或夫妻,偶爾難免會有憤怒、沮喪或怨恨的負面情緒;而研究人員發現某種情緒和表情,是毀滅愛情或人際關係的真正兇手。

 

  1970年代,美國心理學家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識別出全人類共有六種普遍的表情:恐懼、憤怒、驚訝、快樂、悲傷和厭惡。根據發表於1972年的研究報告中,艾克曼指出從文明國家乃至最偏僻的原始部落,所有人類都擁有這幾種基本情感;後來他擴充了一個情緒:「輕蔑」(Contempt),可將其定義為憤怒和厭惡的混合感受。

 

  到了1980至1990年代,另一位心理學家正在研究是什麼讓婚姻美滿或以離婚告終。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開始了「愛情實驗室」計劃:耗費數千小時傾聽夫妻的互動和對話。有四種情緒反應被列為摧毀關係的殺手,包括自我防衛、沉默以對、批評指責和輕蔑;而高特曼觀察後認為,輕蔑是這四種中最糟糕的反應,事實上它是走向離婚的首要指標。

 

輕蔑不僅是一種情感,同時也是一種表情。

 

  輕蔑不僅是一種情感,同時也是一種表情。具體的辨別方式就是對方擺出不對稱的微笑,或許用冷笑或假笑來形容最為貼切:當嘴角揚起高於另一側,加上情緒反應帶有優越性或俯視他人的感覺。輕蔑表情會對他人傳達出各種負面和消極情緒,它輕視且貶低對方,使他們感到受辱和卑微。

 

  高特曼在訪談中表示:「我們通常以為批評是最糟糕的行為,但如果我從一個優於他人的角度說話,那會是更具破壞性地;而輕蔑正是一種從更高級別發言的行徑。大多時候這種侮辱:『你是個婊子,你是個人渣。』就是設法把對方貶至低於你的地位:一種區分階級的情況。」

 

  輕蔑情感並不會立刻出現,它通常是問題持續累積而沒有得到解決的結果。「輕蔑就像是一座火山,經過長時間積累終於爆發。在人際關係互動中,這意味存在某些已經困擾你很久,但從來都沒有向對方表達的問題。」

 

  高特曼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如果夫妻相互輕蔑,也更容易得到傳染性疾病,如感冒或流感。根據高特曼的說法是,對夥伴或伴侶長期抱持負面想法所帶來的壓力,會減弱自己的免疫力,進而在不健康的關係中增加被病毒攻擊的風險。此外,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心懷越多輕蔑情感,就越可能採取具侵略性的舉動,而且不僅是針對伴侶,連旁人都可能遭殃。

 

  頻繁持續地輕蔑將會促使一段關係結束;但在氣頭上偶爾難免出現地輕蔑情感,也不代表你就要結束關係:一切都取決於如何修補爭吵後的情況。處理輕蔑情感的最佳方法就是溝通:談論問題而不是就讓它惡化下去,並避免用輕蔑態度貶低對方。

 

 

 

圖片出處

PinterestRTBody Language Succes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