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罪孽的沉思:Hozier

Hozier放棄了都柏林聖三一大學的音樂學位,追求屬於自己的詞曲創作。 

 

文|Mumu Dylan

 

  2013年,愛爾蘭歌手Hozier發行讓他一舉成名的首張單曲〈Take Me to Church〉,這首充滿情感帶著藍調和福音色彩的單曲,不僅展現他鮮明響亮的嗓音,也看出其歌曲創作的份量。乍看之下歌曲似乎是描述單純的愛情和委身的故事,但其實Hozier是以諷刺的手法,來批評宗教組織(尤指傳統天主教)挾著罪孽和原罪論禁錮教徒;〈Take Me to Church〉的MV則用令人不安的黑白拍攝手法,描繪俄羅斯同性戀者被歧視和迫害的景況,發佈不久後便在全球病毒式傳播而廣為流傳。

 

  〈Take Me to Church〉是Hozier與初戀女友分手後所寫下的歌曲。當然,它可以算是一首情歌,但同時更是一篇關於罪孽的沉思。Hozier形容它是「有點失去宗教信仰的歌曲」,歌曲受到無神論作家克里斯多福‧希欽斯(Christopher Hitchens)的影響甚鉅,歌詞也引用伊麗莎白時代劇作家弗爾克‧格雷維爾1554年詩作(Chorus Sacerdotum)中的「被造為病態,而諭知為健全。」(created sick, commanded to be sound)。他說道:「生長在愛爾蘭,教會是無所不在的。而這首歌帶有大量沮喪的感受,無論是教會的虛偽或政治上的怯懦。」

 

「我不太把時間花在思考神的本質,讓我感興趣的是人們口中述說的神。」

 

  但〈Take Me to Church〉沒有引發巨大的爭議,尤其是在他的家鄉。「雖然它被愛爾蘭的廣播電台放送確實是令人驚訝的事情,但它幾乎沒有撼動家鄉父老們對教會組織的忠誠度。而他們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做出補救,也缺少政治意志願意做出改變。這是非常、非常令人沮喪地結果。」Hozier失望地說。

 

  他認為〈Take Me to Church〉的核心是「關於像天主教會這類組織是如何破壞他們所宣揚的人道和愛人如己理念。他們冒犯、落伍和野蠻地主張:新生兒生來就有罪,畢生都得尋求上帝原諒。」並且不諱言地承認自己對教會有強烈意見,而他的雙親就是在天主教環境中成長:他的父親受教於基督兄弟學校,母親則是畢業於修女經營的學校。「我認為他們做的一個明智決定是,不用同樣地方式來撫養孩子長大。」

 

 

  儘管Hozier宣稱自己是無神論者,但他的下一首單曲〈From Eden〉依然繼續帶我們探究宗教。「〈From Eden〉是首從魔鬼觀點來看的發言,一直以來我特別喜愛魔鬼在藍調音樂裡扮演的角色,因為醜陋面貌無時無刻地存在於周圍。我不太把時間花在思考神的本質,讓我感興趣的是人們口中述說的神,無論是怎麼用祂來控制人們,或是在實體世界裡不斷修改教條。」

 

  Hozier出生於愛爾蘭威克洛郡,一個公車每班間距約兩小時的農村社區,而這裡慘不忍睹的網路連線品質,意味著發現音樂是種艱鉅的挑戰。Hozier從小就沉浸於父母的唱片收藏,幸運的是這座寶庫積累了豐富的選擇,從藍調、爵士到靈魂樂應有盡有。他從很早就展現了音樂天賦,無論是合唱團或學校表演才藝,表現都特別突出,在十六歲時甚至擔綱獨唱與備受推崇的的愛爾蘭合唱團體Anúna一起演出。

 

  「人們看到我作為歌手,而我本來可以走往藝人明星的路線。但是,我更想成為詞曲創作者,即使當時我還不知道自己想說些什麼或是如何傳達。」於是,Hozier放棄了都柏林聖三一大學的音樂學位,追求屬於自己的詞曲創作。

 

 

 

 

圖片出處

SMHJBTV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