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八世的古怪行徑可能來自橄欖球員型腦傷

亨利八世是個有天賦的騎手,年輕時特別樂於參加比武大賽。

 

 

  根據歷史記載,英王亨利八世(Henry VIII)擁有複雜且矛盾的性格。他年輕時總是給人輕鬆、歡樂和笑口常開的形象,然而之後卻突然轉變為暴躁、殘忍與蠻橫的國王。

 

  研究團隊準備在六月份的《臨床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裡發表他們的觀點:亨利八世很可能是因為橄欖球員型的頭部創傷,所造成的個性轉變。耶魯大學行為神經學講師阿拉許‧薩拉丁尼(Arash Salardini),同時也是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他在聲明中表示:「這個耐人尋味的頭部創傷論點,很可能是永遠改變近代歐洲歷史的原因。」

 

研究人員認為,亨利八世遭逢數次事故導致了創傷性腦損傷,很可能是他性格大轉變的原因。

 

  研究團隊透過書信紀錄、傳記和論文蒐集各種有關描述亨利八世行為舉止的細節。研究報告顯示,亨利八世在三十幾歲的時候(從1524年至1536年間),遭遇了數次的頭部受傷。1524年,他在比武大賽時被長槍擊倒落馬,造成頭暈目眩;1525年,他在撐竿跳高時竿子意外斷裂,導致他整個人摔進水溝裡;最嚴重的一次受傷則發生在1536年,當時他在比武大賽中從馬背上摔下來,接著馬也跟著摔倒壓在了他身上。這次事件讓「亨利兩個小時都沒有辦法開口說話」,研究人員推斷並非亨利不願意說話,而是當時他已經失去意識了。

 

  在確定亨利確實經歷種種可能讓腦部受損的事故後,研究人員推導出幾種症狀:自從1524年落馬事件後讓亨利開始偏頭痛,特別是1538年後的文獻裡有許多詳細記載;而自1531年後,亨利偏頭痛的次數不但越來越頻繁,甚至還出現失眠和憂鬱症等跡象。

 

  此外亨利的性格轉變為嗜血與易怒,同時還有記憶困難的情況發生,足以作為證據來證明這種「有時會因為創傷性腦損傷,所造成的皮質下失智典型特徵」。

 

  舉例來說,有報告指出亨利在親生兒子的喪禮上,忘記自己應該擔任的角色,而這僅僅是悲劇發生的後兩天而已;而1546年甚至還出現一次嚴重的記憶缺失,當時他下令將第六任妻子凱薩琳‧帕爾(Catherine Parr)送到倫敦塔關押。而第二天起床,他居然忘記自己昨天下的命令,因此當士兵到達時才趕緊安慰妻子。有一天,亨利忽然想起之前的事情,立刻又陷入憤怒情緒裡。

 

亨利八世年輕時給人輕鬆、歡樂和笑口常開的形象,但之後卻轉變為暴躁殘忍的國王,甚至先後處決了兩任妻子。

 

  最後一個症狀,讓研究團隊更確定了亨利患有創傷性腦損傷:陽痿。雖然這與他風流的形象有分歧,但根據研究者發現的證據顯示,亨利的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Anne Boleyn)被指控向大姑打小報告說:「國王不擅長於房事,無論是技巧和活力方面都差強人意」。顯然地,亨利八世也無法在婚姻中滿足第五任妻子凱薩琳‧霍華德(Catherine Howard)。

 

  根據這些症狀,研究者表明:「雖然這也許不能證明反覆不斷的腦部創傷,就是亨利性格轉變的直接原因,但這完全是合理的推測。」然而,這不是現代才有的問題。正如作者指出:「大多數接觸性體育運動項目都不是今日才發明的,因此我們肯定不會是最早遭受創傷性腦損傷所苦的人。」

 

 

 

圖片出處:Daily Mail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