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拉瑪:無線通訊之母

無線通訊之母:海蒂・拉瑪。

 

  她是一名好萊塢影星,耗費無數個夜晚開發出劃時代的展布頻譜技術;這名奠定Wi-Fi技術基礎的發明者,白天則在西席・地密爾(Cecil B. DeMille)執導的電影中扮演大利拉等角色。她曾是一名販賣軍火武器給希特勒與墨索里尼的猶太人妻子,但也是告知美國當局關於軸心國武器情報的移民者。她是無線通訊之母:海蒂・拉瑪(Hedy Lamarr)。

 

  1933年,海蒂・凱斯勒(Hedy Kiesler)在捷克斯洛伐克電影《神魂顛倒》(Ecstasy)中展現裸體引起騷動,而拍攝完這部電影後不久,這位奧地利女演員遇見了第一任丈夫弗里茨・曼德爾(Fritz Mandl),隨後與這名軍火商步入婚姻。「然而,她的丈夫為歐洲的法西斯政權提供非法武器。」海蒂傳記《Beautiful: The Life of Hedy Lamarr》作者史帝芬・希勒(Stephen Michael Shearer)解釋她與丈夫之間的關係並不理想:「被剝奪社交生活的她是一位滿分的賢妻,但這讓她的電影職業生涯停滯不前。」

 

海蒂在電影《神魂顛倒》裡的劇照。

 

  1937年,海蒂逃離了丈夫移民美國,在好萊塢重拾了職業生涯。她換上了新的名字海蒂・拉瑪,從漂亮的女演員搖身變為好萊塢巨星。然而閃耀亮麗的公眾形象背後,卻藏著難言之隱。在維也納時,她曾聽見丈夫與歐洲法西斯政權的領導人討論著武器與通信系統;而當她逃離丈夫時,也順手把所有資料帶走,準備提供給即將迎接她的國度。

 

  有一天,海蒂遇見了喬治・安塞爾(George Antheil),他不僅是作曲家與鋼琴家,同時也是機械化音樂與自動化樂器的先驅。他們認為使鋼琴自動彈奏的原理,也能應用在無線遙控魚雷上,這樣一來無線遙控魚雷的通信頻率就能不斷改變,以避免被敵方截取。該專利在1942年8月11日通過授權,被命名為「保密通信系統」。

 

海蒂・拉瑪與喬治・安塞爾共同發明的無線通訊技術。

 

  然而,他們共同發明的技術沒有立即被軍方採用。這可能是由於兩種原因,其一是據安塞爾的解讀:「政府不明白這項技術,或者說當時對無線通信的想法沒有充足的概念。」第二種原因則根據傳記作者猜測,很可能是因為其中之一的發明者是位美麗的女性。我們必須知道當時的時空環境,根本不會有人認真地把一位女性的發明當做一回事。但根據海蒂的兒子安東尼・洛德(Anthony Loder)表示,母親從未打算透過這項發明來賺錢,而是將發明成果雙手奉上給美國海軍使用。「海蒂的新發明,足足領先當時二十多年。」安東尼補充說道。

 

  這個不被認可的發明,最終等了二十年才被使用。喬治・安塞爾在1959年過世,而這項專利也在未獲得一分錢的情況下過期。直至六O年代,專利才開始被用於導彈的軍事無線通信,而隨著手機的發明,也成為今日我們所熟知的無線通信基礎,包括廣泛使用的Wi-Fi技術。

 

  但是,對這位發明家兼女演員來說,未來並非光明璀璨。戰爭結束後,海蒂的電影事業開始衰退,而最黑暗的歲月則從她行竊被捕的六O年代開始。此外,她的發明家身分也不被大眾認可,就這樣直到2000年過世。

 

  2005年,德語系國家(奧地利、瑞士與德國)將海蒂的生日11月9日訂定為「發明家日」;2014年,海蒂與安塞爾終於攜手進入美國發明家名人堂,才終於讓他們的跨時代發明與貢獻被世人看見。

 

「海蒂的新發明,足足領先當時二十多年。」

 

 

圖片出處

CBSOpen Min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