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絢爛的萬花筒:The Coral

十幾年前,The Coral這群威勒爾半島出身的藍領青年,用迷幻獨特、朝氣蓬勃的聲音衝擊英倫樂壇。

 

 

文|Mumu Dylan

 

  十幾年前,The Coral這群威勒爾半島出身的藍領青年,帶著首張專輯《The Coral》及迅速跟進的第二張專輯《Magic And Medicine》,用迷幻獨特、朝氣蓬勃的聲響衝擊英倫樂壇,而單曲〈Dreaming Of You〉更被譽為本世紀初最隨興爛漫的歌曲之一。

 

  時間回到1996年,利物浦威勒爾半島的海濱小鎮霍伊萊克(Hoylake)一間酒吧地下室裡,同校的伊恩‧斯凱利(Ian Skelly)和保羅‧杜菲(Paul Duffy)正聚在一起玩音樂;隨後過了幾個月,陸續加入主奏吉他手比爾‧萊德—瓊斯(Bill Ryder-Jones)、伊恩的哥哥詹姆斯‧斯凱利(James Skelly)擔任主唱,以及節奏吉他手李‧索撒爾(Lee Southall)。1998年,鍵盤手尼克‧鮑爾(Nick Power)的加入,總算完整了樂團陣容。

 

  The Coral的崛起勢必還得提到另一個重要人物:獨立廠牌「Deltasonic」創辦人艾倫‧威爾斯(Alan Wills)。當時還沒成立唱片廠牌的威爾斯有天走在街上,瞥見一張畫得很有特色的演出海報,於是決定去瞧瞧這場表演。雖然威爾斯很早就開始思考成立廠牌的事,但直至這次表演遇見The Coral後,才給了他足夠的動力實行。威爾斯曾在雜誌訪談坦承:「(這間廠牌)至始至終的目的就是透由Deltasonic來發行他們的專輯,那時大多數人並不明白他們的魅力。」當時的The Coral未曾發表過任何作品,充其量只是個默默無聞的本地樂團而已。

 

The Coral在市場上取得佳績,媒體也將其稱作點燃「吉他樂團復興」之火的英格蘭樂隊。

 

  2001年開始,隨著三張單曲〈Shadows Fall〉、〈The Oldest Path〉和〈Skeleton Key〉初試啼聲,同名首張專輯《The Coral》也於2002年接著問世。專輯發行後打進英國專輯排行榜第五名,並在兩天後迅速入圍水星音樂獎(Mercury Prize);當然還包括單曲被電視影集採用,以及一系列的巡迴演出和音樂祭活動。The Coral在市場上取得佳績,媒體也將其稱作點燃「吉他樂團復興」之火的英格蘭樂隊。

 

  度過忙碌的2002年,樂團隨即錄製了下一張專輯《Magic And Medicine》,有別於前作氣勢十足的迷幻風味,這張專輯有更多如夢境的人聲民謠。專輯發行後不但問鼎英國排行榜榜首,也獲得媒體和樂評極高的評價。

 

 

  但是從2004年開始,The Coral的迷幻魔力似乎逐漸褪色。雖然大股東Sony音樂(握有Deltasonic廠牌49%的股份)曾希望樂團改變方向,變成像Oasis這類較商業化的搖滾樂隊,但他們並不想隨市場趨勢起舞而沒有理會。而隨後六年的四張錄音室專輯《Nightfreak And The Sons of Becker》、《The Invisible Invasion》、《Roots & Echoes》和《Butterfly House》並沒有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

 

  在這段灰暗時期,負責樂團整體旋律架構的主奏吉他手比爾‧萊德—瓊斯由於壓力相關的疾病離開了樂團,其他團員則開始擔心起樂團未來。2012年春天,為了集中更多注意力在個人計劃上,樂團宣布了「無限期休團」的聲明,而那張還處於半成品階段的作品《The Curse of Love》也因此被擱置(兩年後這張消失的專輯才正式發行),這支曾獲得各界目光的樂隊似乎就將這樣走向了盡頭。

 

  但還好,事情並非就這樣結束。沉寂數年之後,2016年初The Coral帶著新專輯《Distance Inbetween》回歸舞台,並將專輯獻給了提拔他們的導師兼摯友艾倫‧威爾斯(於2014年因交通意外不幸過世)。是的,The Coral回來了。

 

 

 

 

圖片出處

Brudenell Social ClubTroll Radio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