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衷

照片為作者提供,友人Joshua攝於蒙古。

 

  回憶起來真有趣,一開始愛上這份技術工作,是因為一位要好的青梅竹馬同學的姊姊。她給我們的印象,是個開朗認真,不只孝順且又負責的大姊。每當她從老遠的台北回到台中時,總是大家注目的焦點,每次她揮舞起那把剪刀時,整個家裡充滿了「女兒志氣強」的氛圍。從伯父、伯母的眼中,不經意散發出那一點點的驕傲和滿足。在旁欣賞她自信滿滿的眼神時,我也不由自主地產生了另一種渴望和憧憬。從那時候起,我心中決定將成為髮然人。

 

  說是一種悸動和羨慕的衝動也好,秉著一去不再回頭的意念,當時什麼也搞不清楚的我,帶著滿腔熱血和上帝創造的微笑菱角嘴,走上了學習的旅途。

 

  從此,每天和頭髮、水、音樂、味道、異國語言、笑聲、時鐘、窗外的大樹們相處,其實髮然生活依然不停的運轉著,至今沒有太大的變化,純粹的快樂。而一開始進入這一行時,大部份的時間,我都是在別無奢求任何回報的生活中,一路像螞蟻般的搬進搬出的工作著,一心一意想著一個畫面,就是原來的那幅憧憬!

 

  數個月過去,從學習過程中我發現自己能做的事越來越多,也更能得心應手的獨自完成設計師交代的事,他們超級信任我的專注,和人人最愛的親切和熱心。也因為如此,我的雙手熟練成了迅速又耐操的無敵手,儘管是超大量的工作,我仍能精準得當的控制好時間和品質,讓別人滿意。所以在學習的途中我受到很多人的肯定和需要。就如此,我真的甘之如飴!

 

  其實我外表乍看之下很不起眼,但是我笑起來很有人緣,有股傻勁,和大家相處起來,別人都很開心自在。我好像在小王賣瓜,自賣自誇!但是是真的。

 

  不自覺,寫著寫著,看了自己敘述學習的點滴,有一種感動,越是艱難的決心,越真實地需要那股強烈的驅動力,它就是成果的化身。過去或許有心酸的事發生,現回憶起來,一切的好、壞,都是良藥。心中對一切充滿了感激。因為有了模範,有明確的目標,什麼樣的道路都彷彿如履平地。經歷過後,確定自己付出的努力是有價值的。

 

  如今定居在髮然國裡,假以時日,會有更多人加入這個國度。看著更多有興趣和熱情的新鮮人,我發覺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成為,那位驅動別人的人。

 

編按:這是斐瑟設計師錦惠在MPlus的第三篇專欄。喜歡《髮然之國》專欄的朋友,請務必繼續鎖定MPlus頻道喔!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