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場搖滾演唱會:Moondog Coronation Ball

1952年3月21日這個特別的夜晚來臨前,從來沒有人知道或聽說過什麼是「搖滾演唱會」。

 

 

文|Mumu Dylan

 

  美國傳奇唱片騎師阿倫‧弗里德(Alan Freed)從1945年踏入廣播電台圈,最初在俄亥俄州阿克倫的地方電台「WAKR Akron」裡,播放熱門爵士樂和當時流行的音樂,並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電台主持人。五O年代初,弗里德在克里夫蘭最大間唱片行「Record Rendezvous」內遇見了唱片行老闆李奧‧明茨(Leo Mintz),明茨告訴弗里德說,他察覺到最近店內客人對節奏藍調音樂的興趣越來越高,並鼓勵弗里德回到電台後能播放這類型音樂。

 

  1951年,弗里德離開了原本電台搬家至克里夫蘭,但由於原合約的競業條款限制,讓他很難找到新的電台工作。同年四月,弗里德透過美國無線電公司北俄亥俄州的代理商威廉‧希普利(William Shipley)幫忙之下,終於在「WJW」廣播電台得到一份夜間節目工作。

 

  同年夏天,唱片行老闆明茨決定買下WJW電台三小時的深夜時段,並說服了弗里德擔任新節目主持人,將新節目取名為《Moon Dog's Rock 'n' Roll House Party》,它開始播放大量的節奏藍調音樂。隨著開播八個月逐漸打開知名度後,明茨和弗里德決定進軍全新的領域:他們要舉辦現場的舞會活動,並且將邀請曾經在電台裡播放過的藝人前來現場演出。

 

「Moondog Coronation Ball」活動海報。

 

  這場「舞會活動」時間定在1952年3月21日晚間,地點選擇了能容納一萬人的克里夫蘭籃球體育館舉辦,命名為《Moondog Coronation Ball》。演出陣容方面,主打表演者(headliners)邀請到了 Paul Williams & His Hucklebuckers 與 Tiny Grimes & the Rocking Highlanders(一支黑人演奏樂隊,卻穿著蘇格蘭裙),其他藝人還包括 the Dominoes、Varetta Dillard 和 Danny Cobb參與演出。

 

  消息發出之後,不到一天的時間門票就被搶購一空,但演出當天由於偽造門票和列印出錯等因素影響來了超過兩萬人。除了幸運擠進場內的樂迷,會場外面還有大批未能順利入場的群眾,其中包括握有門票但根本進不去的人:因為大量的人潮將體育館大門擠壞了。超過負荷的場館,再加上外面隨時可能引發騷動的情況,迫使消防部門和警方不得不在擔任開場的Paul Williams唱完一首歌後,把整場活動中止。

 

在一天之內就被搶購一空的活動門票。

 

  在隔天晚上的電台節目裡,弗里德對所有聽眾向昨晚的事件致歉。「如果事前有人跟我們說,將有20,000或25,000人只是想跳舞而企圖進入會場,我認為你的反應會跟我一樣:你會笑著說『他們是瘋子吧』。」他半開玩笑的說。

 

  儘管這場被公認為「世界上第一場搖滾演唱會」的活動,並不是在演出內容有什麼重大突破,而是基於龐大的與會人數而被記載,但它毫無疑問地改變了搖滾音樂歷史進程。畢竟,在1952年3月21日這個特別的夜晚來臨前,從來沒有人知道或聽說過什麼是「搖滾演唱會」。

 

 

 

圖片出處

WikipediaPop HistoryTeenage Film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