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作為一種禮物:《太聰明所以不幸福》(Trop Intelligent Pour Etre Heureux ?)

 

《太聰明所以不幸福?》簡體中文版書封。

 

 

  「在第一堂哲學課上,老師讓我們填寫普魯斯特問卷,並將其奉為圭臬。其中一個問題是,『你最想得到什麼稟賦?』我回答:『愚蠢。』老師告訴我,這樣的回答未免有點太自命不凡。事實上,這個笨蛋首先應該搞清楚這句回答後面藏著多大的痛苦,我只能用開玩笑或者挑釁的方式表達。」

 

  這是一位成年資優者的回憶,他像其他許許多多的天生資優者一樣,認為過度聰明是一種詛咒。讓娜‧西奧-法金是法國臨床心理學家,專精於學習障礙和高智商者研究,著有《高智商兒童》(L'Enfant surdoué)。在第二本著作《太聰明所以不幸福》中,她關懷的是那些已經默默長大的成年資優者──那些或許從未確知自己的特殊,卻已經飽受聰明之害的人們。

 

  什麼樣的人稱得上資優?如果以尋常的統計學而言,整體人口中大約有2%屬於資賦優異,這是一種同時兼具「高智商」與「高情緒感受力」的狀態,就腦部活動而言,他們神經元之間的連結更快、杏仁核更發達;他們與非資優者之間的差異是質變而非量變,因此作者建議應該想像他們是「花色不同的斑馬」,世界上沒有一匹斑馬的花紋是與其他斑馬相同的。

 

  長時間以來,少有人真正描繪出資優者的行為與內心。人們總是把高社會成就等同於資賦優異,但是事實並非如此。高社會成就經常來自於努力不懈與正常的社會規則適應能力,這兩者都跟資優沒有必然關連,後者甚至是資優者的弱項。

 

  很難想像,現行教育制度經常導致資優者感覺困擾。首先是揮之不去的無聊,與一群比自己反應都慢的孩童一起活動是很困擾的;其次是學校的測驗問題經常不適合資優者的大腦,因為那些問題通常是非資優者想出來的,非資優者不了解的是,開放性的問題會導致資優者大腦當機,因為他們會試圖調出盡可能多資訊來處理這個問題,但他們從日常生活中抓取的資訊量已經遠遠大於稟賦平庸的同儕,因此如果問題是開放式,會產生非常大的負荷。

 

  意外的,「填空」跟「複選」是最適合資優者的題型,因為這可以提供一個封閉的系統,讓資優者表現他們驚人的複雜資訊處理能力。此外,讓娜‧西奧-法金也發現,許多青少年資優者無法處理「證明」的過程,他們一聽到問題,就提出答案,內心運作的速度過快,以至於無法知道自己的洞察是如何產生的,他們也討厭去回想究竟這些判斷如何做成。

 

  資優者最常見的困境在於他們思考速度太快,所以情緒變化也太快。他們在心理諮商時經常問的問題是:「我該怎樣停止思考?」「有沒有可以中斷思考的藥物?」他們給人一種好像有預知能力的錯誤印象,但事實上是他們就像是配備比較好的電腦,能夠同時處理跟儲存多種不同的聲音、畫面、概念、知識,從而做出迅速的判斷,如此而已。如果沒有充分的資訊跟適當的環境,他們的判斷也可能大錯。由於思考速度過快,以及日常獲取資訊量過大,他們經常感到心靈上極度疲倦、對充滿悲傷跟必然終結的世界感到消極悲觀、無法找到依循的典範人物。他們很少跟大眾打成一片,因為他們最放鬆的時候是跟與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然而大眾乘以2%才是與他們相似的人,社交經常耗損他們的精力。

 

  此外,資優者少被討論的另一種特色,就是驚人的「移情能力」。他們不是僅僅在智力上超越他人,在情感上也是。資優者天生能夠獲取生活中最細微的人際關係變化與他人的情緒波動,這使得他們給人一種喜怒無常的印象。為了保持自身心靈的平衡不受他人情緒干擾,有些資優者會練習出一種冷漠的處世態度,隔絕自己與身邊的人的情緒。但這樣的態度加上高超的智力,又給人高傲的印象,加深社交困難。

 

  資優者經常很早就發現自己無法「活在當下」,也許是兒童時期,他們就注意到自己經常不自覺地抽離人生這場電影的「演員」角色,而抽離到一旁變成自我批判的「旁白」,甚至事不關己的「觀眾」。任何尋常人感受得到的快樂,他們都無法持續擁有。他們一而再再而三的想要重新創造快樂的片刻,但又很快失去。因此,有些資優者寧可逃到藥物、酒精的世界裡,試圖中止自己轉速過高又不快樂的大腦。

 

  最後的詛咒,來自於性別與社會期待。女性的資優者比起男性更不容易被檢出,因為資優女性本身「令人恐懼」,所以家庭與社會很早就開始抑制她們異於常人的天賦。她們很可能直到生出同樣是資優兒童的孩子之後,才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是怎麼一回事。類似的道理就像是,我們很少聽說亞斯柏格症女性,因為她們在社會與文化的壓力下更擅長隱藏自己,而不像亞斯柏格男性那樣輕易表現出古怪、抽離情感、高高在上的特質。

 

  這世界上有兩種典型的父母,一種盲目相信自己的小孩很聰明,能夠在學業與世界上取得高度成就,但事實上小孩跟他們一樣平庸;一種則是知道自己的小孩異常聰明,但卻吝於告訴他們,因為怕他們變得驕傲懶惰。資優孩童的父母有時會對自己的小孩守口如瓶,以為是在教子女謙遜,事實上卻是任自己的小孩與其他人格格不入、滿腹疑惑。資優者需要特殊的教育跟協助,如果他們最後成為了高成就人士,那是因為運氣好,不是因為這個世界的構造適合他們。

 

  更多的極度資優者,在成長過程中至少經歷過一次抑鬱崩潰的時期。他們發達的杏仁核傳遞出恐懼,因為他們已經知道自己比別人聰明,卻沒有把握自己能成為社會認為有用的人,或者,他們也知道自己不想。對於資優者來說,社會的期待是絕大的壓力,大家都認為既然生來優秀,就應該取得社會認定的成功,但社會意義上的成功,對於經常反思自我、疑惑人生意義的資優者來說,跟有神論一樣不可信。

 

  讓娜‧西奧-法金描述了非常生動的資優者圖像,讓成長過程中經歷類似困擾的人,可以重新認識自己,並且思考如何安身立命。超群的智能與情緒如果學會妥善運用,同樣也可以是資產。這些花色特別的斑馬,也許不會成為社會上認為的成功人士,但是他們卻能充分利用自己敏銳的感官、多功能的大腦、脆弱的情緒,擁有非資優者無法想像的豐富人生。

 

 

書名:《太聰明所以不幸福?Trop intelligent pour être heureux ? L'adulte surdoué
作者:讓娜‧西奧-法金(Jeanne Siaud-Facchin)
出版:[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日期:2015

 

新增繁體中文版購買連結:博客來[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