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非洲城市》:讓她們說一個無關戰爭、貧窮與饑荒的故事

 

如果《慾望城市》的情節發生在迦納首都阿克拉會怎樣?《慾望非洲城市》描述五個時尚亮眼迦納女子的愛與性。

 

編譯|Gerda

 

  故事在迦納的科託卡國際機場的黃昏暮色下展開,乘客魚貫步下飛機。其中之一是娜娜雅,七歲時搬到紐約,成年後返回「大陸」。當然,是指非洲大陸。

 

  身穿白色背心,深色牛仔褲,以及剪裁貼身的俐落黑色外套,娜娜雅打算通過海關。但她還來不及把護照從設計師名牌提包裡拿出來之前,入境官員告訴她,她排錯線了。

 

  「非迦納人要排另一邊。」他說。

 

  她把護照推向防彈玻璃的另一邊,用不流利的契維語(迦納當地通行的特殊語言)說:「我就是迦納人。」

 

  以上場景是影集《慾望非洲城市》(An African City)的第一幕。這樣的經歷對於許多自歐美國家返鄉創業的非洲女性來說,再熟悉不過了。這系列網路影集的製作人妮可‧阿瑪提菲(Nicole Amarteifio)自己就出生於迦納、成長於紐約,她精準地描述像自己這樣在歐美受過良好教育,抱著浪漫期待回鄉尋根的女性,如何遇到想像幻滅的挫折。

 

 

 

 

  但她不打算拍一部符合主流期待的非洲影集。阿瑪提菲表示,她對於已經被強調無數次的戰爭、貧窮、饑荒不感興趣,而想要拍出非洲生活的另一個面向:那些懷抱著夢想,從海外奔回祖國,在跨國企業非洲分公司工作、或者服務於非營利組織的獨立女性。就像她自己一樣,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在布蘭戴斯大學取得碩士,但選擇回到迦納,為世界銀行執行社群媒體分析。

 

  「如果《慾望城市》的情節發生在迦納首都阿克拉會怎樣?」阿瑪提菲有天躺在沙發上懶洋洋的看90年代HBO經典影集《慾望城市》重播,腦袋裡出現這個念頭。顯然,這將會打破關於非洲、關於都會、關於性愛的一成不變敘事。

 

差不多就是迦納版凱莉的主角娜娜雅,由紐約女演員MaameYaa Boafo飾演。

 

  《慾望非洲城市》裡的「凱莉」叫做娜娜雅(Nana Yaa),是個擁有自己廣播節目的成功新聞工作者。娜娜雅也像凱莉一樣作為影集的主要旁白敘述者,吸引觀眾走進她的愛情劇,認識她的女性好友:恩戈齊、梅克納、薩德和扎伊納布。

 

  影集裡的女性以及她們約會的對象,都是社會裡前百分之一的幸運兒,受過高等教育,而且來自有力家庭。娜娜雅的父親設定為迦納能源部長,薩德的父親是尼日重要教會的牧師。就跟發生在紐約的《慾望城市》一樣,女主角們總是豔驚全場,髮型完美而且珠光寶氣。

 

  在網路上播放,《慾望非洲城市》的粉絲來自全球,大部分是黑人女性。她們知道這樣的設定根本不「現實」,但管他的呢?難道《慾望城市》裡的凱莉只要每周寫一兩篇專欄就買得起名牌包很「現實」嗎?劇中華麗驚人又不失非洲特色的衣服與配件,讓粉絲心醉神迷,絕妙的妝容也勾起她們討論化妝品的購買選擇,但最重要的還是──這影集真的有討論到「性」!

 

  在迦納,電視上公開播放的節目甚少談及女性的性生活。基於天主教文化與迦納文化,女性公開談論性事相當罕見,更別提暗示「性也可以是一種享受」了。迦納版的《慾望非洲城市》當然少不了性開放的角色,薩德(Sade)就是非洲版的莎曼莎。當淑女們躺在游泳池畔討論該怎麼鼓勵男友從事安全性行為,薩德立刻展示一整疊保險套,表示自己永遠「有備無患」。

 

意外大受歡迎的迦納版莎曼莎角色薩德,由娜娜‧門薩飾演。

 

  飾演薩德的是美籍迦納裔女演員娜娜‧門薩(Nana Mensah),從父母那輩就移民美國。但她飾演的這個角色卻得到了跨世代的正面迴響,連媽媽輩的迦納婦女,都表示喜歡薩德開放的個性。

 

  第一季的《慾望非洲城市》由製作人阿瑪提菲自掏腰包支持,所以可以在youtube上免費觀賞。而第二季開始,這齣意外走紅的戲劇已經可以在非洲公開播放,只需要訂閱付點錢,就能搶先觀看。

 

  接下來呢?阿瑪提菲說她還沒想清楚劇情會怎麼發展,但總之絕不會減少劇集熱力四射的程度。超華麗超性感的《非洲慾望城市》,還會繼續改變迦納女性收看影集的胃口。

 

 

 

參考報導:NPR 

 

 

影集資訊
An African City》-Nicole Amarteifio,2014首播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