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拋棄「舊」社交媒體的原因

美國青少年實際上拋棄了「傳播式社交媒體」,逐漸轉移到更小傳播範圍的平台。他們不再發佈所有人都可以看見的一般內容,而是只和最親密的朋友分享搞笑的自拍短片,或是說些校園發生的事情。

 

 

  在美國卡布裡尼學院負責數位通訊與社交媒體課程的副教授費莉絲蒂‧鄧肯(Felicity Duncan)最近發現,修課學生使用手機時並沒有打開Facebook、Pinterest或Twitter,而是先查看朋友在Snapshot上發佈的新內容,在Facebook Messages閒聊,或是用其他通訊軟體群組聊天。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他們才會切換到Instagram瀏覽追蹤的品牌消息,或是名人在Twitter發佈的有趣內容。而費莉絲蒂的學生告訴她,多數時候他們會避開公開的社交媒體,選擇更私密的交流管道。

 

  然而,最新的調查數據支持了這種觀點,美國青少年實際上拋棄了「傳播式社交媒體」(如Facebook和Twitter),逐漸轉移到更小傳播範圍的平台(如Messenger和Snapchat)。他們不再發佈所有人都可以看見的一般內容,而是只和最親密的朋友分享搞笑的自拍短片,或是說些校園發生的事情。

 

「Snapchat」能自訂秒數自動刪除訊息的功能,不但保證了訊息的短暫性,也讓年輕人不用費心管理自己曾發表過的內容。

 

  舉例來說,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八月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18歲至29歲之間的智慧型手機用戶,有49%使用像Kik、Whatsapp或iMessage等即時通訊應用程式,而41%用戶使用如Snapchat這種會自動刪除訊息的應用程式;而該中心的另一項調查研究顯示,同年齡區段中只有37%的人使用Pinterest、22%使用LinkedIn,以及32%使用Twitter。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的使用情況,顯然勝過了更為公開的社交媒體。

 

  當然不可否認,該年齡區段的82%受訪者說自己有使用Facebook,但這個答案的問題是這樣問的:「你是否曾藉由網路或行動應用程式來登錄Facebook?」但擁有Facebook帳戶和經常使用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情況,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所有年齡層使用Facebook的頻率調查裡,有70%的受訪者表示每天至少使用一次。而費莉絲蒂‧鄧肯從週遭學生觀察到的情況是,越來越多青少年登入Facebook是為了瀏覽別人發佈的動態,而不是自己發佈內容;多數時候他們選擇將個人動態和照片發在封閉式的平台。

 

按年齡層區分美國成年人使用社交媒體平台的比例。數據來源:皮尤研究中心。

 

  那麼,年輕人為何離開這些社交媒體呢?

 

  儘管目前對這種現象並沒有太多的研究報告,但根據費莉絲蒂實際與身邊的80個美國大學生對談後,她歸結出青少年離開舊社交媒體的三種原因。首先,隨著Facebook的普及進入了每個人的生活中,用戶結構因此產生了巨大轉變,許多年長者紛紛成為社交媒體的一員。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超過65歲的網路使用者中,有48%的人使用Facebook;這讓社交媒體不再是專屬於年輕人的現象,進而減少了吸引力。況且,很少有大學生會希望讓父母看見他們週末參加派對的照片。

 

  此外,年輕人都知道在Facebook這類型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內容會留下痕跡,並不會真正地消失,他們對它可能導致的影響也越來越謹慎;而像Snapchat這種會自動刪除訊息的應用程式,不但保證了訊息的短暫性,也讓年輕人不用費心管理自己曾發表過的內容。

 

  最後是專業領域與私人空間的劃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知道,未來的雇主、大學招生部,甚至是銀行都可能會利用自己在社交媒體的資料作為評估參考。為應對這種作法,許多人開始更戰略性地使用社交媒體:例如在Facebook或LinkedIn的公開頁面小心慎重地張貼內容,而把真實和私下的自我部分,轉移到其他更隱密封閉的平台。

 

  我們看到的可能是數位媒體的下一步演變,就如年輕人是最先開始在Facebook或Twitter這些平台使用的族群,現在他們也可能是第一批離開,並且轉移到新東西的人。

 

 

 

圖片出處

QZTag the BirdWSJ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