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人如何幫狗取名字

希臘神話中,海格力斯奉命把刻耳柏洛斯從冥界抓出來。

 

 

  狗是最早被人類馴養的物種,時間可追溯至一萬多年前甚至更早;而狗在古希臘社會和神話中扮演了特殊的角色:看守冥界入口的地獄三頭犬刻耳柏洛斯(Cerberus)、熱愛狩獵的希臘女神阿提密斯(Artemis)帶著狗追捕獵物,以及希臘公民養狗用於狩獵和保衛家園。

 

  對古希臘人來說,挑選新的小狗是重要的決定,就像現代人一樣,他們也偏好熱愛冒險和親近人類性格的狗;但根據史丹佛大學專研古代科學和民俗的歷史學家艾德麗安‧梅約(Adrienne Mayor)表示,古希臘人挑選狗隻的過程比起今日還是存在差異,而這種差異現在看起來似乎有些無情。

 

希臘公民養狗用於狩獵和保衛家園。

 

  所以古希臘人是怎麼選擇新的小狗呢?答案是他們不用親自挑選,而是讓小狗的母親幫你選擇。他們會先取走母親身邊的小狗們,接著用浸過油的繩索圍住小狗後將繩索點火,而牠們的母親就會跳進火焰圈裡,一隻接一隻的救出牠們,被救出的先後順序也就決定了這隻小狗的價值。

 

  20個月大的幼犬會開始接受訓練,而小狗也需要一個好聽好記的名字。希臘歷史學家色諾芬(Xenophon)在公元前四世紀時寫道,他認為最適合獵犬的名字應該只有一個或兩個音節,這樣更容易呼喚牠們。而名字的涵義也是很重要的,最好是能表現出速度、勇氣、力量、外觀和其他優良素質。例如色諾芬就將愛犬取名為「Horme」,有渴望和熱切之意。

 

  古希臘人流行為狗取的名字,還包括下列這些從希臘文翻譯的名稱:小白(Whitey)、小黑(Blackie)、小黃(Tawny)、小藍(Blue)、小花(Blossom)、快樂(Happy)、歡樂(Jolly)、勇氣(Plucky)、屠夫(Butcher)、掠奪者(Spoiler)、殺手(Killer)、迅捷(Swift)。看完這些名字我們才知道,即使人類數千年的發展讓世界改變了許多,但有些事情似乎依然保持不變,像是小狗們的菜市場名。

 

 

圖片出處

WikipediaBuzzleBubbles Diarie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