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有可能對Wi-Fi過敏嗎?

影集《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裡,查克自認對電磁波過敏,因此隨時披著太空毯抵禦電磁波。 

 

編譯|Mumu Dylan

 

  隨著科技的高度發展,近年來不斷有人們表示自己對電磁波過敏,甚至出現經常性頭痛、噁心、頭暈和皮膚搔癢等症狀,這種情形通常被稱為「電磁波過敏症」(Electromagnetic hypersensitivity,EHS)。這些電磁波過敏症患者宣稱,只要身處在發射電磁信號的設備周圍(如手機、電腦、或Wi-Fi訊號站),就會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而當他們遠離這些設備皆明顯覺得症狀減輕。但,這是真的嗎?

 

  科學界許多專家高度懷疑「電磁波過敏症」是否真的存在,根據多項受控研究報告指出,當要求患有電磁波過敏症的人判斷Wi-Fi信號何時被打開,他們皆無法分辨出差異。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心理醫學博士詹姆斯‧魯賓(James Rubin)認為,宣稱患有電磁波過敏症的人是真的生病了,但科學已經有力地證明這些症狀並不是由電磁信號造成。電磁波過敏症的症狀非常多樣化且因人而異,但都是很普通的病症:例如頭痛可能是快要感冒的徵兆,或者是攝取過多的糖分造成;噁心則可能是感染流感病毒引起,或者吃下的食物導致患者過敏。目前,電磁波過敏症並不被認可為正式的醫學疾病。

 

曾經是電腦技術人員的英國男子Phil Inkley自認患有電磁波過敏症,為遠離電磁波而搬到森林,居住在露營車裡。

 

  魯賓博士的論文裡,針對電磁波過敏症患者及其可能引發的症狀進行了分析,他指出:「在受控的條件下,反覆多次實驗仍無法複製此一現象。」魯賓博士推測,電磁波過敏症或許是一種心理作用,患者以為週遭一切良好,結果卻出現不舒服的症狀,便將矛頭指向電磁信號;但更可能的情況是,任何一種潛伏因素都可能是過敏原,當事人的生活環境影響了身體的健康。

 

  而另一種可能原因是,人們的反應出所謂的「反安慰劑效應」(nocebo effect):他們以為自己真的對電磁波過敏,深信電磁頻率將會引發多種症狀,接著身體就真的出現了這些現象。但不論科學研究結果為何,患者的痛苦和症狀卻是真實存在,該如何找出背後真正原因才是至關重要的。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