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學位改變了當代小說?

藝術創作學位是否真正影響了當代小說? 

 

編譯|Mumu Dylan

 

  光是在今年,美國就有約兩萬人申請藝術創作學位(Master Of Fine Arts,MFA)的創意寫作課程,這是個值得思考的有趣現象,因為「創意能被教導」曾經是被廣為嘲笑的概念。文學學者約翰‧阿爾德里奇(John Aldridge)曾經表示,這類課程大量製造了「複製假造的作家」。曾有一段時間,藝術創作學位被視為校園裡的怪事:1975年,只有52所學校開設此課程。但過去的二十年來,事情有了明顯轉變,今日在美國就有超過350個創意寫作課程;而如果包含學士學位在內,這個數字還要再加上一倍。

 

  一直以來藝術創作學位就備受爭議:一方懷疑寫作教學所帶來的成效,並得出結論認為他們也許可以產出不錯的小說,但並不能產出足以被稱作「偉大文學」的作品;另一方則辯護該體系,認為它給了有抱負的作家一段時期獻身給文學。而人們普遍相信,如果你取得了藝術創作學位,最起碼它會改變你的寫作方式,並留下可被識別的特點。但截至目前為止,從未有人使用大量證據檢測藝術創作學位是否真正影響了當代小說。

 

今日在美國就有超過350個藝術創作學位課程,每年貢獻超過兩億美元學費給美國的大學。

 

  來自麥基爾大學的副教授安德魯‧派珀(Andrew Piper)和芝加哥大學英語系的副教授理查‧真‧蘇(Richard Jean So),決定研究分析畢業與非畢業於藝術創作學位作家的作品有何不同。他們收集了過去15年來,從超過20所代表性大學的藝術創作學位畢業(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和愛荷華大學等校),共計兩百本的已出版小說作為樣本:其中包括《冰風暴》(The Ice Storm)的作者瑞克‧莫迪(Rick Moody)、艾莉克斯‧歐林(Alix Ohlin)和班‧勒納(Ben Lerner)等知名小說家。

 

  而他們也收集了同時期同等數量、由非藝術創作學位畢業的小說,包括《金翅雀》(The Goldfinch)的作者唐娜‧塔特(Donna Tartt)、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和阿克希爾‧沙瑪(Akhil Sharma)等人做為對照組。為了讓這兩組樣本具有相稱的比較性,兩位教授收集的樣本都是曾被《紐約時報》評論過的作品,他們研究比較了眾多的文學層面:包括措辭、風格、主題、設定,以及作者如何運用角色。

 

  當然,一本小說不僅是只有這些特徵,而偉大的小說也不能被輕易地估量;但這些特性仍然是任何小說的基本構成,研究者認為如果「兩種文學文化」真實存在,那麼應該能透過本質上的區別,來檢測出兩者的不同。

 

  首先尋找作家措辭的區別,畢業與非畢業於藝術創作學位作家是否有明顯不同的用詞。他們用一種稱為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分類方式,先教電腦識別某組作品使用的獨特單詞,接著讓電腦辨別是不是由藝術創作學位畢業的某個作家所寫的。結果發現,電腦並不能準確地辨別,只有67%的成功率。相比於用同樣的方式,機器能成功識別82%的暢銷小說,以及成功識別85%的推理小說和95%的愛情小說,這的確無法解釋什麼。

 

  雖然仍有措辭用字的差異存在,但考量到這包括了超過二十萬個不同單字,這也不是太令人驚訝的事情。舉例來說,出自藝術創作學位畢業的小說作品,更偏愛使用像草坪、湖泊、計數器、胃和手腕等字眼;角色名字也較喜歡取露絲、皮特、鮑比、夏洛特等名字(非畢業於藝術創作學位的作家似乎更偏好安娜、湯姆、約翰和比爾)。而在選題方面,分類的結果顯示藝術創作學位的作家小說確實略微傾向於某些主題,像是家庭或家鄉。但並沒有可預測的模式看出這些主題出現的規律性。因此總結起來,仍沒有明顯區別畢業與非畢業於藝術創作學位的作品有何不同。

 

閱讀數據後發現,藝術創作學位似乎更傾向讓學生和其他人一樣,或者說幫助寫作者融入當代文壇。

 

  許多頂尖的藝術創作學位機構,明確宣稱他們是「不受主義束縛」,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條件和背景發展寫作。有人也許認為正因為這樣,藝術創作學位是不是就因此發展出獨特的風格。但事實是,並沒有這樣的區別。例如提到種族議題,藝術創作學位機構的主要論點是:它不僅能幫助有夢想的作家找到自我的聲音,而且特別幫助了少數民族作者透過寫作過程發現真實的自己。但當研究者將測試納入種族因素後,其結果卻是相反的。

 

  當焦點轉向性別議題時,藝術創作學位機構的第二種主要論點是:接受寫作教育是一種啟發性的經驗,這種啟示讓學生學習如何挑戰社會的性別規範。許多機構宣稱他們積極推動挑戰「父權」和「異性戀」的文化,而且再加上從藝術創作學位畢業的學生裡有更多的女性畢業生(約66%為女性,比一般的碩士學位高出10%),似乎預期作品會更積極地抵制性別偏見。

 

  而數據再次告訴你,並非如此。不論是否從藝術創作學位畢業,樣本中的男性主角比例都超過了一半,而女性角色卻都只有32%。藝術創作學位畢業的作家並沒有更代表女性,這兩組樣本都無法做到這點。

 

  閱讀數據後發現,藝術創作學位似乎更傾向讓學生和其他人一樣,或者說幫助寫作者融入當代文壇;他們更像是提供進入精英俱樂部的門票,讓你學會業界規則。不論是讀者或評論家都以為,藝術創作學位已經對美國文學界產生輕微甚至是中度的影響,但從研究結果看來,並沒有他們宣稱的那麼有影響力。藝術創作學位每年貢獻超過兩億美元學費給美國的大學,而如此高代價帶來的卻是微不足道的影響。

 

 

參考報導:The 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