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福島、第五福龍丸號:哥吉拉真的只是怪獸嗎?

 

哥吉拉的背景,始終承載著日本人對於環境破壞反噬的恐懼。

 


  2011年3月11日,日本宮城縣東方外海發生地震規模9.0的地震,引起了大海嘯,不只侵襲沿海地區,也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心融毀、輻射釋放等災難事件,是1986年車諾比核災以後世界最嚴重的核能災害。

 

  日本可以說是全世界承受最多放射線傷害的國家了,往前推約70年,1945年美軍分別在廣島及長崎投下原子彈,核爆瞬間造成十萬多人死亡,而後續的影響,包括1,900名被證實和核爆輻射有直接關聯的癌症死者,以及爆炸後六到八年內,白血病患者比例上升。

 

  除了生理疾病的威脅外,原爆在日本國民心理更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傷痛;自原爆中生還、或者原爆後曾進入廣島、長崎地區的人被稱作被爆者 (ひばくしゃ/Hibakusha),被爆者在往後數年間承受著社會大眾的猜忌與恐懼,因為害怕他們可能會將輻射線『傳染』給別人;1988年由今村昌平執導的電影《黑雨》,便是描述當時在廣島探望親戚的矢須子,因被爆者的身份遭遇的歧視及婚姻問題。

 

《黑雨》電影海報。

 

  對核子輻射的陰霾就此根植於國民心中,1954年,美軍於馬紹爾群島的比基尼環礁進行水下氫彈試爆,然而放射線強度卻超乎預期,造成當時在附近安全海域捕撈的漁船──第五福龍丸號暴露在輻射落塵下,半年後船員久保山愛吉死於急性放射能症,此事再度點燃國民對核能的恐懼,引發日本國內激烈的反核抗議。

 

美軍水下氫彈試爆時的蕈狀雲,行動代號Castle Bravo。

 

第五福龍丸號事件的報紙報導。

 

  雖然最後以兩百萬美金的補償金結束日方的追究,但第五福龍丸號事件並沒有就此結束,除了畫家岡本太郎以此為題材創作了大型壁畫──明日的神話外,1954年11月3號,由本多豬四郎與『特攝之父』圓谷英二合作的電影《哥吉拉》ゴジラ以水爆大怪獸之姿登上大螢幕,並成為日後名聞遐邇的怪獸之王。

 

明日的神話(部份)。

 

  綜觀哥吉拉至今60年的歷史,雖然在昭和晚期一度成為兒童取向的喜劇片,但大抵上世人對怪獸之王的集合記憶,便是核能大怪獸與「破壞神」的身份,這似乎也象徵著日本蒙受的劫難。

 

  在1954年的電影中,時空背景當時正在戰後復甦,期待再度與歐美列強並肩的日本,然而美軍的氫彈試爆卻喚醒了潛沉沉海底的太古恐龍,這頭在大戶島民間傳說中稱為「哥吉拉」的怪獸數天後在品川上岸,突破自衛隊的防衛往進入東京。

 

  曾經遭受盟軍轟炸的毀滅景象再度浮日本國民眼前,哥吉拉強襲東京,建築、電車無不遭到踐踏毀壞,短暫復甦的首都在大怪獸的蹂躪下再度成為一片斷垣殘壁。

 

  除了勾起戰火與核能的意象,劇中開發出「氧氣破壞裝置」擊殺哥吉拉的芹澤博士,就如原子彈之父歐本海默一樣,愧疚於自己的發明只能做於殺戮用途,他最後選擇結束生命,防止相關資料流傳於世。

 

  似乎就是這份太平洋戰爭的連帶感,才讓哥吉拉的初登場在日人心中留下無可抹滅的形象,此後以哥吉拉或者其他怪獸為主角的電影合計超過40部,觀影人次達9900萬;這些在美國電影中只能充當恐怖吃人怪物的B級片題材,反倒成為日本電影界的主力,並在大和民族心中代表著各式各樣的天災與自然之力。

 

  日本地處四個板塊的交接處,因此火山及地震活動皆十分活躍,如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以及引發福島核災的東日本大地震,火山活動則有1986年的伊豆大島三原山爆發,而今年2月初的櫻島火山爆發與3月初的御嶽山爆發,亦引起日本學者嚴密觀察,認為未來恐怕會出現足以威脅整個本島的大規模火山活動。

 

  回到怪獸電影,1984年到1995年的平成系列中,哥吉拉多次從火山中出場,如1984年版的《哥吉拉》中,哥吉拉便是從位於伊豆諸島南端的虛構島嶼,大黑島的火山中出現,最後亦消失三原山火山口。

 

  1989年的《哥吉拉對碧奧蘭蒂》(台譯:大恐龍)片頭,潛伏於三原山火山的哥吉拉再度展開活動,造成關東地區大地震,死傷無數;到了1992年的《哥吉拉對摩斯拉》(台譯:蝶龍摩斯拉),哥吉拉於富士火山中伴隨著閃電登場的畫面,至今仍是特攝界的經典場面;2003年《哥吉拉對機械哥吉拉》中,哥吉拉隨著颱風登上房總半島,被劇中形容為「移動的天災」。

 

1989《哥吉拉對碧奧蘭蒂》,哥吉拉於三原山火山現身。

 

1992《哥吉拉對摩斯拉》,哥吉拉於富士山火山現身。

 

 

  除了核能與天災外,怪獸們也代表著日本社會的各種危害與恐懼,如1971年登場的怪獸黑多拉是外星生物與地球工業汙染物的結合,1989年的人心樹獸──碧奧蘭蒂則為生物科技的產物,1995年的「毀滅者」帝斯托龍亞,則是遠古微生物在缺氧水質中異變而成的怪獸。

 

碧奧蘭蒂(台譯人心樹獸)為哥吉拉細胞、人類細胞與沙漠玫瑰結合後的產物。

 

黑多拉(台譯泥獸)為外星微生物與工業汙染物結合而成的怪獸,會噴吐硫酸等腐蝕性的物質。

 

帝斯托龍亞,是上古微生物於水中氧氣遭到破壞的環境下突變成的怪獸,此為數十隻幼體集合而成的完全體。

 

 

  2002年,擅長在特攝片中融入奇幻題材的導演金子修介執導了《大怪獸總進擊》,哥吉拉在近五十年核能、天災的標籤下,再度回到戰爭惡夢的形象;劇中的哥吉拉,是由太平洋戰爭死者的怨念集合而成,並要向日本復仇。

 

2002年《大怪獸總進擊》電影海報,此劇中哥吉拉為沒有瞳孔的特殊造型。

 

 

  作為民族集體恐懼與創傷的象徵,似乎只有日本才能將哥吉拉詮釋完整,1998年好萊塢買下版權拍攝的《酷斯拉》,不僅外表大幅更動,更將酷斯拉簡化為核能突變的凶暴怪獸,意圖仿製侏儸紀公園的作法更讓東寶公司大為憤怒。

 

  2014年再度重出的美國哥吉拉,雖在特效上大幅領先,但卻將主軸轉到人類身上,而模糊了怪獸片的焦點,此外不管是破壞神、核能、還是移動天災的意涵,都被稀釋淡化,哥吉拉反而變成保護人類的打手,如此錯置的概念,亦引發了正反兩極的批評。

 

  2015年4月,東寶公司宣布要開始《新世紀哥吉拉》的拍攝,並由《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庵野秀明執導,預計於2016年7月29日上映;庵野命名的片名:シン (Shin)也以來外界「真」、「神」、「新」的猜測,並好奇這位故事充滿哲學意涵的導演,會呈現出如何的哥吉拉。

 

  而更令人在意的是,哥吉拉作為二戰陰影與原爆創傷的產物,在日本時隔70年、再度遭逢輻射危機後,是否會延續過往的恐懼形象?福島核災對日人造成的心理傷痛,是否會再次反映在劇中?

 

 

新世紀哥吉拉電影海報。

 

 

  東日本大地震迄今已經過五年光陰,災後五年,恰巧是一個檢視重建計畫的時間,然而即使過了一千八百多個日子,平均輻射量依然難以下降,其中大熊、浪江、雙葉三個町區更因輻射量幾乎沒有下降,被劃為「歸還困難地區」。

 

浪江駅,浪江至富岡的路線至今仍無法確定復駛時間。

 

  而其他的町區,雖然土壤更新與除汙作業已逐漸完成,但仍面對人口外流的問題,有近七成離鄉避難的居民表示不願再回去,除了對輻射存留的健康疑慮外,也擔心若回到福島後,會像當年的被爆者一樣面臨社會大眾的歧視;來自福島與鄰近地區的農產品,亦在國外受到各種進口限制。

 

  突然的災害造成了難以忽視的心靈創傷,福島、宮城、岩手三縣五年來孤獨死的人數將近200人,亦使安倍政府再度提倡,災區重建要以心理的支持、治癒為重點。

 

  作為福島事件後,首度由日人執導的哥吉拉電影,新哥吉拉是否會掌握這次的話語權,詮釋新世紀對核能的態度?作為國民集體恐懼與創傷的載體,怪獸之王於此的象徵意義,值得好好關注。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