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忙著驗DNA,綠帽機率其實很低啦

在歐洲文化中「公牛角手勢」有戴綠帽的意涵。圖為十六世紀義大利藝術喜劇畫作。 

 

文|Mumu Dylan

 

  「戴綠帽」這件事從很早以前就一直是人們茶餘飯後的娛樂話題,連莎士比亞和喬叟(Chaucer)都曾經拿戴綠帽作文章;而到了現代,透過新聞媒體和影視劇集的加油添醋,很容易讓人們誤以為這是家常便飯的情況。但是,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戴綠帽的機率其實比我們想像的低很多。

 

  「這種論點太荒謬了。」比利時魯汶大學負責領導這項研究的遺傳學博士馬爾滕‧拉姆索(Maarten H.D. Larmuseau)如此說。雖然傳統上「戴綠帽」意指妻子與其他男性私通,但拉姆索博士和團隊將研究聚焦在「私通且生下孩子」,科學家將這種情況委婉稱為偶外配對(extra-pair paternity)。

 

  在二十世紀以前,人們很難證明和判斷一名男性是否為孩子的親生父親。舉例來說,1304年英國一名父親到法院提出,懷疑妻子生下的孩子並非自己的親生骨肉,因為孩子是在他出國的三年期間所生的。儘管這名丈夫的論點有可靠的邏輯根據,但法院仍然駁回了他的意見。法官裁定:「丈夫與妻子之間的親密關係,並非外人能認定。」

 

在二十世紀以前,人們很難證明和判斷一名男性是否為孩子的親生父親。

 

  儘管步調緩慢,現代生物學仍逐漸將遺傳的神秘面紗揭開。二十世紀初,科學家發現人類擁有不同的血型系統,而且孩子的血型種類會遺傳自父母,但是這個新發現在法律上依舊不被普遍採納。1943年著名喜劇演員查理‧卓別林(Charles Chaplin)憑藉血型檢測結果,向法院證明他並非女演員瓊‧貝瑞(Joan Barry)所生孩子的親生父親;結果,法院拒絕接受這項證據,並強迫卓別林無論如何都得支付子女撫養費。

 

  直到九O年代出現了DNA序列分析技術,才讓困擾人類數千年的親子鑑定難題,取得法律制度的認可。實驗室比對父親與孩子的DNA分子標記,觀察兩者的匹配程度來確定親子關係。隨著技術普及使越來越多實驗室都能進行檢測分析,而科學家整理研究成果後,得到了一個驚人的結論:前來檢測的對象中,有10%至30%的男性並非孩子的親生父親。

 

  這個驚人的數據開始廣為流傳,並寫在了許多科學書籍裡。然而,拉姆索博士認為這項研究數據是有問題的,因為它並非是隨機取得的樣本,而是那些已經有足夠理由懷疑自己不是孩子親生父親的人所做出來的數據結果。因此拉姆索博士和其他科學家開發了其他方法,公正不帶偏見地獲得戴綠帽的真實機率。

 

1815年法國的諷刺漫畫。

 

  在2013年的研究中,拉姆索博士的團隊利用比利時詳細的出生記錄,來重建最久可追溯至四百年前的家族譜系。接著找來家系裡現存的男性後代,將其Y染色體進行測序分析。男性獨有的Y染色體,會以近乎相同的形式從父輩遺傳給兒子,因此現存男性後代照理說應該與男性祖先擁有幾乎相同的Y染色體;而如果兩者的Y染色體無法匹配,則表示此家系的傳承過程中,很可能出現了戴綠帽的情形。

 

  拉姆索博士和團隊比對符合條件的研究對象並進行分析,計算結果發現這些家系中出現戴綠帽的機率不到1%。而在西班牙、義大利、德國和馬利共和國的農村所做的類似研究結果,也得出差不多低的機率。

 

  而科學家接著嘗試了不同的研究策略。比利時西部的法蘭德斯地區有許多十六世紀從法國移民至此的後代,他們找來居住在法蘭德斯並擁有法國姓氏的男性,比對其他至今仍生活在法國故鄉男性的Y染色體。假若數百年來中間曾發生過許多戴綠帽的情況,他們之間的遺傳基因和姓氏關聯應該會較為薄弱,甚至是完全消失。但是,科學家仍然得到了相同的結果。

 

  拉姆索博士和他的團隊相信,過去以來所製造出很常見的「戴綠帽故事」終究只是個都市傳說;在不同文化和不同方法之下所得出的研究結果,都表示妻子讓丈夫戴綠帽的機率只有1%左右。而且,這些研究通常是基於可往前追溯數代的家族譜系,拉姆索博士認為這樣的低機率,至少已經持續了好幾百年。

 

 

 

圖片出處

ExaminerThe Rational MaleStrange Histor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