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之詞,夏日噪響:Alvvays

「如果老一輩的人問起,我會說聽起來就像小紅莓(Cranberries);如果是年輕人,我的回答會是噪響流行;而如果是龐克,我會說我們是流行樂。」

 

文|Mumu Dylan

 

  有些音樂類型似乎從出現之時,就已顯露出不合時宜的跡象;有些則長盛不衰,始終保有關聯性,就如「C-86」的聲音總能一次又一次地竄出。而現在,來自多倫多的五人組「Alvvays」(發音同Always)帶著這股氣息降臨獨立音樂場景。

 

  這支新興樂隊由主唱Molly Rankin、鍵盤手Kerri MacLellan、吉他手Alec O'Hanley、貝斯Brian Murphy和鼓手Phil MacIsaac所組成。音樂媒體經常將他們歸類為噪響流行(Jangle pop),而根據Molly Rankin的說法,她認為樂團將重點放在製造強勁的旋律,而不是成為某個特定流派。

 

  她說:「如果老一輩的人問起,我會說聽起來就像小紅莓(Cranberries);如果是年輕人,我的回答會是噪響流行;而如果是龐克,我會說我們是流行樂。」

 

出生於音樂世家的主唱Molly Rankin,是樂團的主要創作者。

 

  Molly Rankin和Kerri MacLellan從小就是鄰居,成長於加拿大東部的布雷頓角島,另外三名團員則住在隔壁的愛德華王子島。他們的故鄉是多數加拿大人從未拜訪過,甚至不會在地圖上注意到的地方。也因為這樣,在這個沒有商場也沒有良好的有線電視訊號的鄉下,音樂和樂器自然成為了陪伴他們自我娛樂的事情。

 

  他們的音樂就像是界於陽光普照的加州海岸和蘇格蘭濱海鄉村之間,加上衝浪流行(surf-pop)的曲調和Molly Rankin無動於衷的隨興嗓音,用樂團形容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冬日之詞,夏日噪響。」

 

So honey take me by the hand and we can sign some papers

親愛的牽著我的手,我們可以簽一些文件
Forget the invitations, floral arrangements and bread makers

忘掉邀請函、插花佈置和麵包商
Hey, hey, marry me, Archie

嘿!嘿!嫁給我吧,阿奇

 

  在標誌性的單曲〈Archie, Marry Me〉裡,Molly Rankin可愛俏皮地唱出她對婚姻觀念的想法。「這首歌具體地描述關於『你已經長大成人,所以該結婚了』的情況,而不幸的是那種狂野不羈的愛情卻沒有人在意。沒有人談論富有冒險的愛情。」她在一次訪談中說道。

 

  最終,這兩座小島制約不住這支年輕樂隊。他們開始往返多倫多,越來越頻繁地進行演出,所有團員後來乾脆搬到城市定居。2014年樂團發行首張同名專輯《Alvvays》逐漸受到樂壇注目,站上了各大音樂祭的舞台。

 

 

 

圖片出處:PitchforkThe Line of Best Fi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