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的辯證學:《戀之光》

 

每個人深陷戀愛與光的命題,迫切地追求解答。

 

  為了回答「終極羅曼史」是什麼,我Google了一下羅曼史的定義,發現會出現以下兩個結果:


1. 一種因愛而生的興奮和神秘感受。
A feeling of excitement and mystery associated with love.
2. 一種包含了神秘性、興奮感和脫離日常生活的感覺或特質。
A quality or feeling of mystery, excitement, and remoteness from everyday life.

 

  根據這個定義,如果要找到終極羅曼史,必須符合以下要素:劇情將以愛情為主題,而角色必須經歷情緒起伏與自己所不能理解的體驗,最後,故事內容將或多或少的,需存在非日常的要素。因此我心目中的終極羅曼史,是日本漫畫家秋★枝於2013年底開始連載的漫畫作品《戀之光(恋は光)》。

 

  「沈浸在戀愛中的女孩會散發光芒」,男大學生西條有個奇怪的能力,能看見談戀愛的女孩子在發光,「正陷入戀情的女孩=閃閃發光」,這個定義是他自己在國中時期詢問班上女同學們得出的結論。但是像這樣神秘又美麗的光芒對於沒有談戀愛的西條而言不過是有點惱人的現象。直到對同班的東雲同學一見鍾情後,他將展開對於「光=戀愛?」這項題目進行定義和詮釋。

 

  當然「光=戀愛?」這個疑問不只緊緊纏縛著西條,隨著他思索著解答,這個命題也逐漸纏住在他身邊受到他吸引的人們。青梅竹馬的北代知道他看得見光,作為無所不談的摯友,實際上也是早已暗戀西條多年的人,但相當遺憾地西條從未在她身上看到「光」,她被排除在「光=戀愛」的假設中,卻不放棄地以好友的名義協助西條,並希望他能得出「光≠戀愛」的結論。東雲則是不使用手機、穿著奶奶遺留的古著並鮮少參與社交的有點奇怪的女孩,藉著閱讀維持著和這世界的聯繫。發現對西條的感情之際,正好是在他對上一段感情的服喪期,也正試圖重新定義「光」為何物,因此即使西條發現了她的「光」,卻反而感到畏懼,錯過了表白的時機。最後,是有橫刀奪愛習慣的宿木,因為眼見西條受到北代和東雲的喜愛因此決定搶先一步和他交往,只有在滿足了宿木自己的虛榮心才出現的「光」讓西條更加迷惘,最後在正視自己的感情之際發現已被西條吸引,為了避免被西條看破自己的缺點而分手。

 

  每個人深陷戀愛與光的命題,迫切地追求解答,但它卻捉模不定、瞬息萬變且難以三兩句言語說明。《戀之光》呈現了愛情的弔詭之處:像找不到的眼鏡其實正掛在額頭上、你以為放在公司的手錶卻在家中浴室間尋獲,但這不是在尋找失物,更艱難的是,愛情是你以為可以永遠掛回鼻樑上的眼鏡、扣在左手腕的手錶,終有那個時候你仍要再次尋找它,或者向它告別。即使面臨著需要送別自己感情的風險,《戀之光》中的角色仍積極又誠實地尋尋覓覓對愛情的詮釋,並希望對方有著和自己對於愛情相同的定義,經過事件的驗證和找出「光」的真相時,更能得到兩人愛慕之情的肯定答案。

 

  「光」究竟是什麼?「光=戀愛」嗎?儘管除了西條之外誰也沒親眼見證過光,但女角們:東雲、北代和宿木都很清楚,惟有以不斷地提問作為回應事物的方式,才能趨近所要探究的事物,她們依各自的能力探究真相,也正視自己的愛情觀,以自己的方式反覆苦惱、偶爾感到雀躍和幸福、繼續深陷思考解答,這樣的過程終將問題磨礪成閃耀如光的解答,像這樣純粹地將自己的戀愛加以理解並實際辯證,只要能確認其正確性後,不論結果如何,將成為什麼樣的故事,其中獲得的愛和經驗將是自己的終極羅曼史。

 

 

 

書籍資訊

《戀之光》(恋は光)-秋★枝,2013開始連載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