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影碰上爵士樂:2016年備受矚目的爵士電影

爵士大師Miles Davis傳記電影《Miles Ahead》。

 

  無論是在訴說音樂、藝術還是社會偉人的故事,傳記電影近年來層出不窮,不久前曾和大家討論過2016年必看的音樂紀錄電影,既然提到了音樂,怎麼能不聊到「JAZZ」呢?

 

  今年最受矚目的爵士音樂家電影,想必是由唐‧奇鐸(Don Cheadle)向爵士小號手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所致敬的電影《Miles Ahead》,和伊森‧霍克(Ethan Hawke)詮釋爵士小號手查特‧貝克(Chet Baker)的《Born to be Blue》,亦是去年電影節中非常受歡迎的作品,他們不僅在爭奪電影票房,也似乎再度將戴維斯與貝克的競爭提上檯面。

 

  1953和1954年時,雜誌《DownBeat》、《Metronome》的小號手讀者票選中,查特‧貝克同時打敗邁爾士‧戴維斯與克里夫‧布朗(Clifford Brown),因此有些人稱他為「The Great White Hope」(偉大的白人希望),不過這也演變成他的陰影,令他無法逃脫邁爾士‧戴維斯的光芒。

 

講述美國爵士小號手Chet Baker故事的《Born to be Blue》。

 

  美國爵士小號手查特‧貝克從五O年代開始走紅,享受到萬眾矚目的光芒與名聲,但也引向了當時明星都難以逃離的道路:「藥物成癮」,並導致他的音樂事業大大滑落,令他沉寂多年,這部電影便是設定在六O年代末期,查特‧貝克在旁人的鼓勵下重新崛起的過程,同時呈現六O年代美國社會下的隱藏議題。

 

  近年傳記電影大多已非典型的呈現方式,比起高頌名人的豐功偉業,現在的電影更偏向演譯主角的內心與他真實情感的拉扯,或許他是個充滿才華的人,但他可能也是個難纏的傢伙,而電影《Miles Ahead》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唐‧奇鐸(Don Cheadle)飾演Miles Davis。

 

  天才是怎麼樣子的呢?唐‧奇鐸受訪時就曾表示《Miles Ahead》將不會是部典型的傳記電影,為了呈現邁爾士‧戴維斯的內心世界,電影中甚至會有些非史實的故事情節,唐‧奇鐸不想用說教的方式,告訴你邁爾士‧戴維影響了多少人、他是怎麼邁向這條路,至於電影會怎麼呈現?不如讓你自己親自去鑑定!

 

  《Born to be Blue》和《Miles Ahead》已經分別在美國時間3月25日以及4月1日上映,目前台灣還未有上映消息,樂迷可能要在耐心等候了。

 

 

 

電影資訊

Miles Ahead》-Don Cheadle,2015

Born to be Blue》-Robert Budreau,2015

 

圖片出處

FSLCRachel PapersMusical Box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