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娜:前所未有的女摔角手,以及她求生的代價

柴娜是首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曾拿下WWF洲際冠軍的女性。

 

  摔角傳奇女將柴娜(Chyna,本名Joan Laurer)上個月被發現死於加州的住處,享年46歲。雖然現場沒有發現使用非法藥物的跡象,但早就有嗜血的媒體在報導中稱她最後一次現身的YouTube影片裡講話含糊不清,似乎試圖將柴娜描繪成癮君子的形象;此外,肯定有其他媒體會發表貶損她的文章,翻出她過去在色情產業發展的事情。

 

  但,這些文章都不會提到的是:柴娜曾經參與過和平隊(Peace Corps)並分派到瓜地馬拉服務,她還具有西班牙文學學位,能流利地用四種不同語言交談。在數據上,她是史上最成功的女摔角手,是首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曾角逐擂台之王(King of the Ring)錦標賽、被指名為世界摔角聯盟(WWF)頭號競爭者和拿下洲際冠軍的女性。儘管她取得各種傲人的成就,但至今仍未入選摔角名人堂,由於曾涉足色情產業的過去,讓她不太可能被追授進名人堂。

 

  至今仍由男性主導的摔角產業裡,柴娜確實扮演了不容小覷的開拓先驅。負責舉辦和轉播的世界摔角娛樂公司(WWE)認為,向觀眾展現男性和與女性互相搏鬥的場景並不適合,因此摔角競賽往往以性別劃分:而其背後的含意是,男摔角手擁有先天上更強壯的實力和優勢,而這也是柴娜在職業生涯中試圖改變的事情。

 

她是在男性主導的領域中,以女性身分取得巨大進展的最佳真實案例。

 

  至於她的情色事業,其實對摔角界無傷大雅。世界摔角娛樂自己就是將女性選手性感化而聞名的公司,許多女性淪為馬戲團道具,其中包括曾拿下七次女子冠軍並入選名人堂的崔西‧斯特拉特絲(Trish Stratus),她的職業生涯始於一支隊名為「T&A」(該簡寫代表胸部和屁股)的美艷經紀人。而女子摔角還包括特別設計過的競賽類型,像「Bra & Panties」就是讓兩位女選手以脫光對方內衣褲並擊倒對方為目標的比賽。另外,隸屬於摔角聯盟的女子隊伍「Divas」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為《花花公子》拍攝裸照。從本質上來講,摔角產業應該樂見於女選手展現其性感的一面才是。

 

  然而,2015年柴娜的前搭擋摔角手「Triple H」在接受訪問時暗示了殘酷的現實,即使柴娜取得的成就理應進入名人堂,但由於其爭議性的事業選擇,她可能將永遠都不能進入名人堂。柴娜後來也在推特上證實了這項傳聞,她表示過去曾聯繫世界摔角娛樂公司,但從來沒有得到回覆。

 

  

  這不是該公司第一次拒絕讓值得領獎,但擁有爭議過去的選手進入名人堂:柴娜的摔角搭擋和共同演出性愛影片的肖恩‧瓦特曼(Sean Waltman),毫不意外的沒有被選入;前職業摔角手霍克‧霍肯(Hulk Hogan)則在2015年遭除名,霍肯不是因為2012年的性愛影片,而是一系列的種族歧視言論遭到除名。此外,女摔角選手桑妮(Tammy ‘Sunny’ Sytch)也曾簽署過情色影片合約,但卻沒有遭到除名。

 

  儘管柴娜可能永遠不會入選名人堂,但當我們回顧她的職業生涯時,都能看見她是在男性主導的領域中,以女性身分取得巨大進展的最佳真實案例。

 

 

圖片出處

USA TodayDazed Digital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