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過問:被愛滋消滅的藝術家世代

羅柏.梅普索普在八O年代點燃了一場激烈的文化之爭。

 

  芬頓‧貝利(Fenton Bailey)和蘭迪‧巴巴托(Randy Barbato)執導的新紀錄片《Robert Mapplethorpe: Look at the Pictures》,充滿許多羅柏.梅普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所拍攝的驚世駭俗圖像,有些則早已深深烙印為紐約文化的一部分。

 

  無論是派蒂‧史密斯(Patti Smith)標誌性的首張專輯《Horses》封面;黛比‧哈里(Debbie Harry)和米克‧傑格(Mick Jagger)等引人目光的名人照片;綻放的花朵藉由他的燈光變為永恆;當然,還有他著迷於黑人男體的爭議性系列「S&M」,巨量的作品仍存在於藝術界。梅普索普的一生彷彿是藝術品,他挑選男人、嗑藥、與他們發生性關係,接著拿起相機,捕捉他們的面貌。

 

  在這部紀錄片裡,人們得以聽見梅普索普的親自陳述,而不是派蒂史密斯在《只是孩子》(Just Kids)裡給我們的玫瑰色回憶。他是個開放且抱有反社會野心的男人,同時渴望著性愛、名聲和金錢,並運用任何能使他達到目標的資源。

 

1988年梅普索普手持骷髏手杖的自拍像。

 

  正當梅普索普得到了夢寐以求的事物時,他生病了,愛滋病將毀了這名如愛神邱比特般英俊的男子。而他把飽受愛滋病折磨的軀骨獻出,將自己的死亡化為藝術的一部分:1988年那幅手持骷髏手杖的自拍像仍是經典之作,就如大衛‧鮑伊最後將自己的死藏在了音樂裡。

 

  紀錄片也帶來了一段消逝的歷史,過去因愛滋病逝世的人在某種程度上被掩蓋了。曾經有段時期,閒晃在紐約或倫敦的街上,四處都能看見面容憔悴的人們,而平時熟識的朋友和名人則突然地死亡:導演德瑞克‧賈曼(Derek Jarman)在執導最後的作品時已經盲了,接著皇后樂團主唱佛萊迪‧墨裘瑞(Freddie Mercury)離開了、普普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饒舌團體NWA的Eazy- E、電影演員洛克‧哈德森(Rock Hudson)和丹荷‧艾略特(Denholm Elliott)、奈及利亞音樂家費拉‧庫蒂(Fela Kuti)也走了,還有那些並不出名但就在身邊的人們,他們都在壯年時期被愛滋病帶走。

 

  這些藝術家被愛滋病摧毀,而且還只是其中一個世代。但無人過問這段歷史,也沒人重視這種可怕駭人的情況。即使愛滋病已不再是必死無疑的判決,但問題仍然蔓延全球。在南非就有19%的愛滋病感染率,而俄羅斯才剛開始承認問題的規模,估計約有150萬名愛滋病帶原者。抗反轉錄病毒藥物讓人們以為愛滋病已經能完全根除但並非如此,它持續遍佈在世界各地肆虐和殺害人類。梅普索普和其他人的死亡提醒了人們,為何要永遠銘記這項課題:因為對抗愛滋病的戰鬥,人類還未贏過。

 

 

 

參考報導:The 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