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漫畫《一拳超人》是用什麼樣的魅力一擊人心?

 

《一拳超人》單行本第一集。

 

 

  《One Punch 一拳超人》(日語:ワンパンマン,英語:ONE-PUNCH MAN,又有譯作《一擊男》、《一擊超人》)是最近當紅的漫畫,甚至改製成動畫。由ONE原作,經由村田雄介改畫成畫面完整的漫畫,第一次看的時候只覺得是關於一個外貌毫無特色的光頭超人一拳擊斃敵人怪人的故事,那是如何擁有這樣強大的魅力使得這個作品能夠成為人人皆知,甚至改製成動畫呢?

 

  上週在一個訪談採訪臺灣當代漫畫家陳正玹先生,那時偶然聊起漫畫的公式,無論少年漫畫或少女漫畫必然不脫「主角要有個信念或目標,經過挫折與衝突向前邁進」,但是在《一拳超人》裡主角埼玉有個特色不同於其他少年王道漫畫,即是他不需要繼續成長,就可以輕鬆的一拳擊敗敵人,在這樣的過程中閱讀者既不能將自身投射(因為主角太強大到高深莫測,根本不貼近一般尋常人生活),也不能與主角經歷一同成長努力的過程(從第一集開始就已經是個超強光頭超人),甚至也不可能出現更強大的怪人來使主角挫折(設定就是一擊可以打敗對手),那麼又該如何吸引到這樣龐大的閱讀者呢?甚至根據日本NHK2012年9月2日播出的「網路漫畫革命」調查,《一拳超人》於該年觀看總數超過1000萬次!

 

沒有任何修煉之路描述可言的超級英雄埼玉。

 

  首先,原作本身已經很吸引人沒錯,雖然畫風較為粗糙、打鬥過程過分省略,但是接下來改作的畫家竟是原先畫《光速蒙面俠21》的村田雄介,看過《光速蒙面俠21》的讀者應該都對除了主角小早川瀨那外的「泥門惡魔蝙蝠隊」隊長蛭魔妖一也同樣印象深刻吧?在村田雄介的漫畫中總有這樣無論在個性或表現上都較主角出色的配角存在,經過這樣的組合搭配,《一拳超人》成為一部關注其配角成長與跟怪人決鬥的過程也變得意外精彩的故事。雖說是以超人為題材,必定要有正義戰勝邪惡的橋段,但是在閱讀的當下讀者會安於主角埼玉最終總會一擊打敗敵人,然而過程配角們的廝殺奮鬥會被添加更多的戲份,為了凸顯主角不尋常的部分,配角的尋常反而會更受到重視。

 

  主角意外的被列為等級S的超強英雄傑諾斯認作師傅,故事的進展由許多間接片段表現主角超乎尋常的強悍。主角埼玉的過於強大也在故事裡「海人族」段落背負上許多肯定是作假,或是其他超人都太弱之類的評價。當然在閱讀故事劇情的讀者會深刻明白:「英雄的努力是肯定的,怪人的強大也是,只是主角埼玉本身的設定過於強大。」因此,埼玉最後打敗敵人BOSS時加了一句:「啊,肯定是前面英雄削弱怪人的力量,他才能輕易打贏。」不居功的部分也許也正是這角色討人喜歡的地方(甚至有S級英雄是因為埼玉路過打敗怪人而獲得這樣的高位),但這樣的謙虛並沒有被一般市民接受,最後反而是被救的英雄寫了簡潔的感謝信,並請了埼玉喝一杯表達在信中難以言說的感謝。

 

「我只是基於個人興趣所以當英雄的。」

 

  大家也許會好奇這樣的一擊必殺的超人是如何產生?是否有什麼特殊的訓練或家世背景?埼玉自身卻說這樣一擊必殺的能力產生竟是由於最基礎的肌肉訓練,訓練到禿頂就能成就極強的能力。這樣尋常的超級英雄產生讓人有種荒謬的矛盾感,這也為鋪排這樣漫畫尋常中之不尋常奠下根基。在這樣極強的主角卻總不被看到,不怎麼被期待,總是莫名其妙一拳就打敗敵人,卻沒有獲得對應的報酬,甚至自己的功績老被路過的人撿走,窮困潦倒的處境下的最強英雄這樣的反差帶來莫名的樂趣。就讓我們期待ONE與村田雄介未來將用怎麼樣尋常的描寫方式去呈現一個極不尋常的超人慢慢走上正牌英雄道路的故事吧。

 

 

書籍資訊

One Punch 一拳超人》-ONE(原作)、村田雄介(繪製),2009年開始連載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