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走紅的槍與玫瑰:1987年CBGB的不插電演出

1987年10月30日,槍與玫瑰與在CBGB合影。

 

文|Mumu Dylan

 

 

  1987年10月,當槍與玫瑰(Guns N' Roses)來到紐約市,他們的處女作專輯《Appetite For Destruction》已經躺在各大唱片行的貨架上三個月,但這支未來的硬搖滾傳奇樂團還沒有真正地起飛。

 

  MTV音樂台只有在深夜時段播放〈Welcome to the Jungle〉的音樂錄影帶宣傳,而專輯也還卡在告示牌兩百大專輯榜(Billboard 200)的65名且停滯不前;雖然他們準備再Mötley Crüe巡迴演出擔任暖場的日子即將到來,但此時此刻的槍與玫瑰,主要還是在各間俱樂部裡表演。

 

  然而,這段在俱樂部演出的時期,卻讓他們的名聲從紐約市開始爆炸性地傳開,樂迷紛紛談論這支令人驚奇的新樂團,話題逐漸地蔓延。

 

  10月23日槍與玫瑰先是在紐約的搖滾俱樂部「The Ritz」演出,接著一個星期後他們擠進了龐克搖滾聖地「CBGB」的「Record Canteen」(開設在本店隔壁的演出場地),表演了一場特別的不插電演出。現場約有100位樂迷成功塞進這個小空間裡,聆聽了兩首新專輯歌曲和四首來自一年後才發行的EP《Lies》裡的歌曲。

 

當晚樂團表演了一場特別的不插電演出。

 

  正式演出伴隨著技術問題登場。「這麥克風簡直就是一坨屎。」主唱Axl Rose碎碎念說著:「如果Slash的吉他沒收到音,那我們就沒理由演出。所以應該找個人來解決這個問題,要是能稍微改善就好了。」

 

  問題最終解決了,樂團先以〈You're Crazy〉開場,接著是〈One In A Million〉這首充滿種族歧視、恐同言論,令人捏把冷汗的歌曲。我們永遠不會知道Slash一邊彈奏,一邊看著Axl Rose唱出「條子和黑鬼」歌詞時的感受是什麼(他的母親是非裔美國人),但幸好這首歌槍與玫瑰只有現場表演過兩次而已。不過最神奇的部分是,格芬唱片(Geffen Records)居然還發行了它,看來1988年的時空背景跟今日還是有些不同。

 

  演出繼續進行,現場首次表演了〈Used to Love Her〉和〈Patience〉。很明顯歌曲是最近才完成,因為Axl Rose是看著寫在紙上的歌詞,就像是用「念」的方式唱完,但樂曲橋段跟後來發行的錄音版本,基本上沒什麼兩樣。最後樂團以〈Mr. Brownstone〉和〈Move to the City〉為演出劃下句點,然後坐下來簽名留念。

 

  Axl Rose坦承自己已經兩天沒睡覺了,而Slash在表演開始前才灌完一整瓶傑克丹尼(Jack Daniel's)烈酒。「我們就像個大家庭。我們信任彼此,這幾乎就像是家族的事情。」Axl Rose一度說著。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新專輯開始迅速地在排行榜上攀升,直到隔年八月終於奪下榜首。根據2008年告示牌雜誌指出,《Appetite For Destruction》是全美有史以來銷售最佳的首張專輯,被認證為18x白金唱片。

 

 

圖片出處:Last.fm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