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人不想當南投縣民:那些還好沒實現的臺灣行政區劃之三

 

1950年依然亂七八糟莫衷一是的台灣省行政區劃。 

 

 

  竹山區的民眾想當雲林縣民,不想當南投縣民;北港區的民眾則寧可加入嘉義縣,不願待在縣治設於斗六的雲林縣。這些提案,曾一度獲得通過。

 

  吳國楨就任省主席後,臺灣省政府對於行政區域重劃轉趨保守。1950 年 5 月,臺灣省政府向行政院表示:

 

本府委員會歷次討論,均主張暫緩實施,蓋在以往三年大陸各省未盡淪陷,本省環境尚稱安定,調整縣市行政區域已難辦理,目前反共抗俄軍事動員,局勢緊張,提整縣市行政區域牽涉太大,更非所[宜],故決定暫緩辦理,省參議會則堅持與地方自治如期實施,本府仍認為難以執行 [1]

 

  到了 6 月,省參議會見省政府遲遲不推動行政區域重劃,便一狀告到行政院去:

 

本省實施地方自治與調整行政區域同時實施,前經省政府送由本會第八次大會審議決定「送請省政府辦理」在案,並經省政府報請行政院核定,經久尚未批示,至不能公布,全省同胞嘖有煩言,應請行政院俯順本省輿情,飭省政府於縣市地方自治實施時,同時公布行政區域劃分。[2]

 

  7 月 8 日,行政院長陳誠親自召見臺灣省主席吳國楨與臺灣省參議會議長黃朝琴,進行協調。在談話會中,吳國楨辯解道:

 

並沒說緩辦,但遇事實困難,可以仍就原區域舉行選舉,暫不調整,似此多方顧及,不致引起糾紛。[3]

 

  黃朝琴則重申:

 

在省參議會開會討論此案時,全體參議員一致主張劃分行政區域,並與地方自治同時實施,省府楊廳長 [4] 當時列席,亦表贊成,我不能不服從多數人的意見。假使行政區域不調整,會引致很多困難,例如本人此次在臺南,就有許多鄉鎮地方應辦的公共建設 (如造橋、築路、興修水利、修建校舍等等) 都以劃分行政區域在即,將來分治,因此不願合力舉辦,陷於停滯,足證此案延緩影響甚大。此外各人民心裡原來熱心的,現在忽然冷淡了,這是看不見之影響。我以為實施調整,並無什麼困難,只是做與不做的問題。[5]

 

  在臺灣省主席任內即大力推動行政區域重劃的陳誠,此時以行政院長的身分表態:

 

我以為:第一,我們要瞭解本省人民的性格,就是要能說到做到,說了不做,或做得不實在,均易引起人民的不良反響。第二,軍事及經濟建設等等,不宜持為緩辦的理由,因為事有屬於中央的,有屬於省或縣市的,界線分明,劃分是縣市的事,不能牽在一起說。第三,有一點見解,我與一般的說法稍有不同,就是有許多事大家以為在平時做容易,軍事期間則宜緩,我則以為有許多事在軍事期間,容易推行,在平時議論紛紛,反而難做。因上三端,我認為要真正實施地方自治,應為根本永久之計,不然,會引起很多麻煩。[6]

 

  行政院旋即於 7 月 12 日的院會中決議由臺灣省政府及臺灣省參議會合組「臺灣省各縣市地方自治實施督導委員會」,負責處理行政區域調整方案之實施。既然行政院下了命令,臺灣省政府遂於 7 月 27 日召開地方自治督導委員會,一天之內便通過行政區域調整方案 (上圖)。相較於省參議會的方案,地方自治督導委員會的方案有 10 處修改:

 

(1) 萬里、金山兩鄉劃歸基隆市;

(2) 湖口、紅毛 [7] 兩鄉劃歸桃園縣;

(3) 通霄、苑裡兩鄉劃歸臺中縣;

(4) 臺中縣治改設於清水;

(5) 霧峰、大里、太平三鄉劃歸南投縣;

(6) 竹山區 [8] 劃歸雲林縣;

(7) 北港區 [9] 劃歸嘉義縣;

(8) 小港鄉歸高雄市;

(9) 楠梓區劃歸高雄縣;

(10) 美濃、六龜、瑪雅 [10]、多納 [11]、雅爾 [12] 五鄉鎮劃歸屏東縣。

 

  7月28日,臺灣省政府立刻通過地方自治督導委員會的方案,提交行政院批准。8 月 15 日,陳誠親自召集重要官員討論此案,最後決定推翻地方自治督導委員會的方案,採行省參議會的方案。

 

此次督導委員會修正案,不乏有待考慮之處,如高雄市之楠梓與鳳山縣之小港互換,竹山區劃歸雲林縣,大屯區劃歸南投縣,臺中縣治改設清水,通霄、苑裡二鄉鎮併入臺中,湖口、紅毛兩鄉劃歸桃園,金山、萬里兩鄉歸併基隆,雖不無理由,但以打破縣界,易滋紛擾,似均有改正必要,且以不必以一區問題而影響全省。復查前述該省參議會修正案,[係] 根據該省民政廳草案及地方自治研究會修正案審議修正而成,實為集合省府實際行政經驗及多數學者專家研究意見,暨該省最高民意之結晶,較為合理可行,除關於臺北、臺中、高雄三縣縣治設於臺北、臺中、高雄三市一節,應仍照該省民政廳意見,改設於各該縣境 (臺北縣暫設於板橋,臺中縣暫設於豐原,高雄縣暫設於鳳山) 外,擬請准照該方案實施,藉以尊重民意,而免再生糾紛。[13]

 

  8月16日,行政院會通過行政區域調整方案,並飭由臺灣省政府於9月8日公布施行。至此,臺灣的行政區域重劃終於塵埃落定。綜觀整個過程,陳誠實為最重要的推手。當他擔任臺灣省主席時,啟動了行政區域重劃的工程。等到下一任臺灣省主席傾向於維持現狀時,他又以行政院長的身分直接介入。按照法規,縣市區域重劃應為省政府的權責,行政院只負責批准。但陳誠以行政院長的身分直接指揮臺灣省政府推動行政區域重劃,甚至推翻臺灣省政府的決議,代為選定方案,實在有所逾矩。但如果沒有陳誠的意志力,臺灣的行政區域重劃恐怕無法輕易完成。

 

 

作者註釋:
[1]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54。
[2]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60-361。
[3]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66-367。
[4] 民政廳長楊肇嘉。
[5]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67。
[6]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69-370。
[7] 目前為新竹縣新豐鄉。
[8] 包括竹山、鹿谷兩鄉鎮。
[9] 包括北港、元長、四湖、口湖、水林五鄉鎮。
[10] 目前為高雄市那瑪夏區。
[11] 目前為高雄市茂林區。
[12] 目前為高雄市桃源區。
[13]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82-383。

 

封面圖片credit:

Alexander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