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子風鈴與千代紙:《江戶日用品》

 

§ 風鈴 §

美妙的音色讓夏季的江戶暑氣全消

 

右:復刻宙吹江戶風鈴。左:蜻蜓、金魚、牽牛花、雙關語圖案等等,從現代圖樣到古典圖案的風鈴。

 

文|森有貴子

譯|陳怡君

 

  夏天的傍晚,搖曳著清脆聲響的風鈴。在白日間的暑氣逐漸消退,涼風輕送的向晚時刻,風鈴的音色總令人打從心底感受陣陣涼意。

 

  隨著佛教文化傳至日本,在寺廟大堂或佛塔四隅懸掛的青銅製風鐸,被視為日本風鈴的起源。迎風搖曳的噹啷聲響據說有驅邪的作用,因此平安與鎌倉時代的貴族家,也有吊掛風鈴的習慣。

 

  以玻璃製作風鈴是在江戶中期之後。當時隨著葡萄牙、西班牙貿易進口的玻璃,其製作方式也順勢從長崎傳入了大阪、江戶一帶。天保元年(1830年)發行的隨筆《嬉遊笑覽》中,記載著江戶開始出現吹製玻璃,但當時的玻璃製品可不是一般市民能入手之物。天保年間以後,日本國內製作玻璃的水準已上軌道,價格於是也慢慢滑落。當時位於日本橋、販售玻璃製品「加賀屋」的商品目錄,就曾出現過玻璃製的風鈴。

 

  此外,在《守貞謾稿》的蕎麥麵攤的項目中,記載了:「在江戶,晚上叫賣蕎麥麵的流動攤車(台)上,一定會掛上一只風鈴。」雖然不知道是玻璃風鈴還是青銅風鈴,但夜晚的路旁響起了風鈴聲,以這種方式來吸引客人的注意,還滿有意思的呢。

 

  東京有一家工房,製作名為「江戶風鈴」的玻璃風鈴。身為旗本武士的篠原又平兼差學習玻璃風鈴的製作技術,成為職人之後,於大正四年(1915年)創設了「篠原風鈴本鋪」。工房的所在地從入谷、向島再搬遷到目前的落腳處東京江戶川區的南篠崎,第二代店主篠原儀治先生、第三代店主篠原裕先生、第四代店主篠原由香利先生,祖孫三代皆從事玻璃風鈴的製作工作。據說戰前,工房是製作各類型的玻璃製品,但第二代店主決定要專做玻璃風鈴。由於所製作的風鈴一來是自江戶時代傳承下來的玻璃職人技術,二來是東京地區製作手工風鈴的工房 就只有篠原風鈴本鋪,於是在昭和三十九年(1964年)將手工風鈴命名為「江戶風鈴」。

 

  江戶風鈴的製作方式,是利用玻璃棒將溶化的玻璃捲起一小圈,再小口地將氣吹入同時塑形而成。這種不依靠模型、直接在空中吹製成型的作法,日文稱之為「宙吹」(chubuki)。此外,為了讓響聲更加悅耳,風鈴的切口特地處理得略為凹凸不平,而這也正是江戶風鈴的特色之一。裝飾圖案從具雙關語意味的傳統圖案、金魚、牽牛花甚至是熊貓、兔子等等,共有五十種以上。此外也提供復刻版的江戶時代的風鈴。而第四代店主,以剪影方式呈現東京名勝的大型玻璃風鈴更宛如藝術品,在東京以外的地區也深受喜愛。

 

  江戶誕生了玻璃風鈴之後的幾百年,縱使物換星移,依然期待以清脆的風鈴聲消解暑氣的文化,能繼續流傳於世。

 

 

 


§ 江戶千代紙 §

即便不是小少女也愛不釋手

 

左:五彩繽紛的圖案與配色,令人愛不釋手的木板手工拓印「江戶千代紙」。右:以機械印刷江戶小紋樣、雙關語圖或竹久夢二所繪的畫等等各種圖案的「室町千代紙」。

 

 

  一聽到千代紙,也許你也會以為不就是印了花色的摺紙嗎?在我造訪位於谷中的江戶千代紙和江戶玩具店「菊壽堂ISE辰」之前,我也是一直這麼認為。看著大約半張報紙大小(日文為「大錦判」),上面印著江戶小紋樣、雙關語圖或四季花卉的紙張時,驚訝地心想:「這個是千代紙?」紙面上美麗的意境與灑脫的紋樣實在令人痴迷,猶記自己呆立在千代紙的貨架前,許久後才下定決心要選哪幾張。

 

  之所以稱為千代紙,據說是因為京都的官家小姐千代姬很喜歡這種玩樂小物。它的前身是自平安時代貴族們就很熟悉的流墨畫、吹畫及繪有花草圖案的奉書紙。孕育自京都貴族文化的千代紙,是將江戶特有的紋樣手工拓印至奉書紙上而成,但無法確切得知出現於江戶的哪個時期。只知道在木板印刷技術發達的寬政年間(1789~1801年),著名的浮世繪畫師似乎就已經在千代紙上描繪圖案。到了天保年間,千代紙甚至成為江戶女孩們的玩具。以千代紙做成的人形娃娃於江戶十分盛行,《守貞謾稿》中就敘述:「在江戶稱之為人形娃娃,於京阪則無特別稱謂。」人形娃娃的日本髮型或後頸等美麗的背影姿態讓人看了心情愉快,因此也有「背影真的就像個美人兒。這種無益之物,在江戶卻是熱賣商品。」的記載。

 

  位於東京谷中的「菊壽堂ISE辰」創業於元治元年(1864年)。長年於從事圓扇買賣的「伊勢惣」工作的辰五郎,在日本橋堀江町(現在的日本橋小舟町)開設了千代紙店「伊勢辰」。 憑著自身的才能絕技,從原本堀江町陋巷中的小店面,遷移至東神田大門通這條大馬路旁。除了順利成為千代紙的出版商,還與柴田是真、河鍋曉齋等著名的畫師,建立了深厚的交情。進入明治時代,隨著錦繪的主要出版商紛紛歇業,第二代店主於是轉而將千代紙出口給外國人,充分發揮遺傳自第一代老闆的生意手腕,順利擴張事業版圖。然而當第三代店主繼承之後,卻因 關東大地震震垮了原本一帆風順的事業,蒐集的版木一夕之間化為灰燼。不過,第三代與第四代店主卻不畏辛勞,憑著滿股熱情,利用殘餘的千代紙和錦繪重新雕刻製版。持續為千代紙文化貢獻心力的第四代店主,為了與其它千代紙做出區隔,便將使用高級日本和紙、以版木拓印而成的產品命名為「江戶千代紙」。

 

  昭和十七年(1942年),店面遷至谷中。除了以版木拓印的江戶千代紙,也開始販售製作上較為輕鬆愉快的機械印刷產品「室町千代紙」。我購買的好幾張都是室町千代紙,而這些印有「別在意」「好事臨門」等雙關語的圖案或委託竹久夢二繪製的插圖,也都是十分受歡迎的商品。

 

  拓印著江戶獨特之美的千代紙,不論是否擁有一顆少女心,多少也會被它散發出的氛圍吸引吧。

 

 

 

風鈴

篠原風鈴本鋪

東京都江戶川區

南篠崎町4-22-5

☎03-3670-2512

營業時間:10點~17點

週日、國定假日公休

http://www.edofurin.com

 

江戶千代紙

菊壽堂ISE辰

東京都台東區

谷中2-18-9

☎03-3823-1453

營業時間:10點~18點

無休(元旦除外)

 

 

(本文為《江戶日用品:延續三百年的生活溫度》部分書摘)

 

 

《江戶日用品》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江戶日用品:延續三百年的生活溫度》 江戸な日用品

作者:森有貴子、喜多剛士

出版:EZ叢書館

日期:201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