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真的會殺人的年代

1862年的插圖《砷之華爾茲》稱這些用含坤的綠色染料製成的商品是「死亡的新舞步」。 

 

  衣服是用來保護人纇免於受到天氣與環境的傷害,讓身體維持在舒適的溫度,並在各個人類文明中帶有不同的文化、宗教與社會意義。但加拿大瑞爾森大學時裝學院副教授艾莉森‧馬修‧大衛(Alison Matthews David)所著的《時尚受害者:危險服飾的歷史與現狀》(Fashion VictimsThe Dangers of Dress Past and Present)裡,以精美的插圖詳述了從過去到現在,這些華麗迷人且看似無害的時尚服飾,是如何潛伏其中變成致命的危險因素。

 

  這些故事都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血腥和恐怖。例如1927年9月現代舞先驅伊莎朵拉‧鄧肯(Isadora Duncan)搭乘汽車時,因為長圍巾捲入車輪導致她被活活勒死的事件。

 

一幅漫畫描寫疾病可能潛藏在裙擺末端。

 

  書中也描述了另一種時尚造成的意外:鳥籠式裙撐。這種流行於十九世紀中葉的時裝,使用了大量以輕薄布料製成的襯裙,而它極端誇張的笨重裙型不但讓穿戴者難以行動,易燃的布料更容易使他們在維多利亞時代的住宅裡,接觸到無所不在的開放式壁爐和蠟燭。根據當時的火災報告記錄,光是一年就造成超過3000人死亡。例如英國劇作家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同父異母的姊妹,就因為這樣在1871年11月的萬聖節舞會過世:當其中一名姊妹跳舞時裙子拂過開放式壁爐引燃了火苗,而其他試圖挽救她的姊妹,裙子也被無情的火焰吞噬。

 

鳥籠式裙撐雖然流行但也帶有危險,是層出不窮的火災事件兇手。

 

  此外,還有一些不明顯的危險。例如維多利亞時代織物的染料,一種時髦的綠色染料含有劇毒的砷;或是製作女帽過程時使用的染劑含有可怕的汞。路易斯‧卡羅(Lewis Carroll)的經典文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瘋帽匠」就呈現出汞中毒的典型症狀:焦慮、發抖和古怪行徑。

 

  《時尚受害者:危險服飾的歷史與現狀》伴隨著一系列精緻的圖解講述了這段黑暗歷史,呈現出服飾可能帶來的種種危害。而最後一章也提醒了讀者不用嚴厲地批判過去的時尚受害者,或者沾沾自喜地以為現在的世界已經解決了這些危險。

 

約1805年所製成的「半骷髏,半時尚」死亡警告。

 

約1910年發送的「非易燃絨布」廣告明信片。

 

含砷的「綠色時尚」插畫,約1840年繪製。

 

《旋轉帽》,1830年。用水銀加工處理的製帽過程持續超過兩百多年,它對製作帽子的工人造成危害。

 

用彩色石印版印刷製作人造花的工人,飽受砷中毒的危害。

 

《時尚受害者:危險服飾的歷史與現狀》(Fashion Victims:The Dangers of Dress Past and Present)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時尚受害者:危險服飾的歷史與現狀》(Fashion VictimsThe Dangers of Dress Past and Present

作者:艾莉森‧馬修‧大衛(Alison Matthews David)

出版:Bloomsbury Publishing

時間:2015

 

圖片出處:Atlas Obscur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