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科幻教母:瑪格麗特‧卡文迪許

瑪格麗特‧卡文迪許害羞寡言但天賦異稟的女性,具備詩人、哲學家、小報名人、公爵夫人及科幻教母的多重身份。

 

  十七世紀封建保守的歐洲大陸上,大多數女性作家只能以匿名發表作品;然而,瑪格麗特‧卡文迪許(Margaret Cavendish)這名害羞寡言但天賦異稟的女性,具備詩人、哲學家、小報名人、公爵夫人及科幻教母的多重身份,勇敢堅持了自己的理念和思想。她身處的時空環境並不樂見女性懷有抱負,而藉由丹尼爾‧達頓(Danielle Dutton)新出版細膩且優美的歷史小說《你所不知道的瑪格麗特》(Margaret the First: A Novel),世人重新看見充滿企圖心的瑪格麗特和她追求夢想的傳奇人生。

 

  瑪格麗特是第一位在英格蘭以本名出版作品的女性,她的作品形式多樣,包括散文、劇作、詩詞、小說和自傳;作品涵蓋廣泛議題,從性別、權力、禮儀、科學方法到哲學思想。1666年出版的烏托邦式故事《The Blazing World》,內容講述了星際旅行和多重宇宙,堪稱科幻小說界的早期先驅之一(這也是第一本談論星際旅行和多重宇宙的出版品)。但是在當時,她的思想大多得到了嘲笑的反應,而其內涵卻預示著現代自然主義。

 

1666年出版的烏托邦式故事《The Blazing World》,內容講述了星際旅行和多重宇宙,堪稱科幻小說界的早期先驅之一。

 

  瑪格麗特不喜愛或研讀當時的主流思潮,她拒絕了亞里斯多德主義和機械論哲學。而與她同時代的人宣稱,她奇特的思想是可笑且沒有學問的詭辯。當時的日報以「瘋子瑪琪」(Mad Madge)形容她,而英國托利黨政治家塞繆爾‧皮普斯(Samuel Pepys)稱她是「瘋狂、自大、荒謬的女人。」並在日記裡寫下:「我不喜歡她。」

 

  總體來說,瑪格麗特並不被尊重。但她堅持了下來,她寫道:「儘管我不能成為亨利五世或查理二世,但我努力成為瑪格麗特一世。」

 

畫家彼得‧萊利(Peter Lely)繪於1663年的瑪格麗特肖像畫,

 

  瑪格麗特坦承寫作的最主要原因是基於成名的渴望,而她也意識到自己的寫作事業不被當時的社會性別規範接納,始終保持著謙虛和誠實態度。瑪格麗特不是沒有為此道歉過,她曾在多種場合為自己的企圖心道歉,或者更準確的說法是:她的執著和堅持。1667年,瑪格麗特實現了參加英國皇家學會(The Royal Society)會議的目標,並與托馬斯‧霍布斯、笛卡兒和波義耳等會員和哲學家交手,也是第一位受邀參加英國皇家學會的女性。

 

  儘管瑪格麗特堅定地保守政治傾向,以及對丈夫誇張的尊重姿態,但她依舊大膽地寫下女性主義式的語句:「女人活得像蝙蝠或貓頭鷹,像野獸般的勞動,像蛀蟲一樣死亡。」縱使當時人們對她的作品評價兩極,但瑪格麗特仍堅持不懈地寫作,生前共出版了22部作品,紀錄下她獨特的見解和思想。

 

 

圖片出處

PinterestAmaz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