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可是我們不喜歡貓:英格蘭的第一次貓展血淚史

畫家Carl Kahler於1891年為美國愛貓貴婦Kate Birdsall Johnson繪製的《My Wife’s Lovers》。

 

  1860年代,英國貓正面臨一個重大的形象問題。在經歷古埃及時代被崇拜敬仰的巔峰,接著中世紀被視為惡魔寵物而遭到殘酷虐殺的低谷,維多利亞時代人們對貓的觀感,不外乎是骯髒雜亂、專門捕鼠這類不上不下的評價。然而,接著出現了一名傾慕貓咪的人物,終於撼動了全世界對貓的觀感:哈里森‧威爾(Harrison Weir),英格蘭第一次貓展的發起人。

 

  在威爾將貓與貴族連結在一起以前,當時貓通常被認為是在街頭流浪的動物。人們重視牠除滅老鼠的功能,但並不覺得牠們可愛,或是能夠陪伴人類。查爾斯‧達爾文在1859年的著作《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the Species)裡哀嘆牠們「晝伏夜出散漫的習性」,而《溫莎雜誌》(Windsor Magazine)指出,貓僅只是一種「家庭日用的附屬品」,似乎除了滅鼠之外就沒有其他用途。

 

哈里森‧威爾(Harrison Weir),英格蘭第一次貓展的發起人。

 

  哈里森‧威爾是個動物愛好者,他喜愛包括家禽、鴿子、狗和兔子等動物,並相信貓「可能是英國境內最完美的動物」。但他並非一開始就是忠實的愛貓人士,在威爾1889年的著作《Our Cats and All About Them》裡,他坦承自己原本對貓也有偏見,並花了一段時間才改變想法,而當他被貓迷倒說服後,威爾成了宣揚貓咪優點的佈道者。

 

  「長久以來的忽視、虐待和殘暴,很少或根本沒有的溫柔、仁慈和訓練,造就了貓咪自食其力的性格。」他寫道,同時加碼了一段物種間的無謂諷刺:「小型或大型狗被看重和寵愛,但通常都是白費精力;而貓,無論是或不是寵物,卻只是被用來服侍我們。」

 

生於1895年的貓展冠軍常客「Fulmer Zaida」,一生贏得超過150個獎項。

 

  威爾的想法是讓貓得到更多的關注和喜愛,並且變成高雅可愛的動物,這促使他開發出一種全新形式且具有競爭感的娛樂:貓展。為了將整件事情合理化以及吸引上流社會的群眾,他草擬制訂了一套以品種和大小區分貓的標準;威爾找來親兄弟約翰(John Jenner Weir,著名的昆蟲和鳥類學家,也是一名籠中鳥評審)和神父麥唐諾(Reverend Macdona,備受尊敬的寵物狗評審和培育聖伯納犬的飼養員)共同擔任評審,而靠著他新任命的展覽經理威爾遜(F. Wilson)的幫助,聯繫到專門飼養貓的朋友,並挑選了一些準備用來參展的貓。

 

  1871年7月13號,英格蘭的第一次貓展在倫敦水晶宮(Crystal Palace)舉行,會場約有160隻貓依據不同大小、顏色和花紋區分展出。雖然評審過程是以取悅貴族為主,但對威爾來說該次展覽意味著更多。除了展示介紹各式各樣的品種,他衷心期盼能夠說服人們「所有的貓都擁有無比的潛力」。

 

1871年7月13號,英格蘭的第一次貓展在倫敦水晶宮舉行。

 

  水晶宮的貓展首秀迎來巨大成功,家家戶戶對貓的觀感也有所提升。越來越多的貓展在英國各地舉行,愛好者甚至組成了貓咪鑑賞俱樂部。1887年,威爾成立全國貓咪協會(National Cat Club)並親自擔任主席,同年七月於水晶宮舉辦了協會的第一次正式貓展,這次展覽共有超過320隻貓參與競爭。

 

  儘管這些數字說明了貓展的成功,但一切卻沒有像威爾當初期盼的那樣進展。1892年,威爾在著作《Our Cats and All About Them》的再版寫下了一段新的序言,他為自己作為全國貓咪協會的一份子表達悔意,因為他已經不再相信當初的理想能夠實現。他寫下:「我現在感到最深切的遺憾是,過去為了吸引目光以各種方式將他們連結在一起。」

 

  最主要的問題是,許多自戀的寵物主人依照個人喜好,將貓打扮成各種花俏的模樣,而非聚焦在動物本身。「我發現多數會員的主要理念,與其說是為了提升貓的生活待遇而爭取獎牌,更具體地說其實是為了個人的虛榮心。」他接著寫道。而且,一般民眾沒有資格贏得這些特殊的貓協會獎牌,因為這是保留給協會成員和寵物的專屬獎項,他赫然發現這種高傲做法令人厭惡。

 

  一開始為了爭取人們對貓的尊重和展覽的成功,威爾不得不對貴族奉承阿諛,但隨之而來的是被他們的精英主義傾向所摧毀,階級問題和勢利仍繼續瀰漫在貓展中。但無論如何,威爾的努力和理想確實扭轉了近代社會對貓的看法,至少牠們不再被認為是骯髒和邪惡的動物。

 

1903年里奇蒙貓展,評審正在為參賽貓評分。

 

1871年水晶宮貓展的得獎貓素描。

 

自1871年英格蘭的第一次貓展後,越來越多的貓展在英國各地舉行。

 

 

 

圖片出處

Atlas ObscuraMessy BeastHarrison Wei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