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老子我的愛情故事:《俺物語!!》

 

「發現出版社的編輯,用『醜男出頭天』來宣傳這部作品,我不太同意。在我心中,猛男從來都不是醜男。」

-《俺物語》原作者河原和音,單行本第一卷。

 

 

猛男與大和兩人的相遇,是從偶然的英雄救美開始。

 

 

  這部以「醜男」為主角的戀愛漫畫,在《別冊瑪格麗特》連載不久就一躍登上2013年「這部漫畫真厲害」女性部門票選第一名,並且迅速動畫化,甚至推出真人版電影。這現象究竟說明了什麼?

 

  漫畫《俺物語》的男主角在任何意義上都不是少女漫畫裡典型的帥哥,沒有柔順的頭髮、削瘦有型的身材、或者不知道為什麼超好的頭腦、略嫌冷淡而摸不透的心思,他不只人高馬大長得像猩猩、髮型老土、心思單純表裡如一,而且連名字「剛田猛男」都很土氣。

 

  為了調和視覺,也為了劇情需要,猛男有個認識十年的拜把兄弟砂川誠,砂川擁有的一切就是猛男的相反:纖細俊秀、腦袋靈光、對人冷淡不輕易流露感情,就連名字好聽的程度也直甩猛男兩條街。但這卻不是砂川的愛情故事,而是猛男的愛情故事。

 

猛男與砂川是完全不同的類型,但卻是彼此互相著想的知心朋友。

 

  超可愛的女校學生大和凛子偶然遇到性騷擾,猛男路過不假思索出手搭救,大和自此一見鍾情,頻頻出現在猛男與砂川的周遭,放送愛的電波。但是素來沒有女人緣的猛男卻從來沒有想過,大和喜歡的是自己,因而讓超可愛的女主角誤會、失望、難過。《俺物語》真人版電影演的就是這一小部分,在原著漫畫裡甚至不到一集就結束了的劇情。戀愛故事本來就不只是曖昧期而已,但大螢幕電影需要一段可供剪裁的跌宕起伏,所以把這段演長了,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對於不看少女漫畫的觀眾來說,《俺物語》是一部清新獨特的校園愛情喜劇,與眾不同的人物設定,跟簡單好懂的改編,可以讓任何人輕易進入劇情之中,隨著大笑跟落淚。對於看過原作的觀眾來說,就是特別進電影院來看劇組怎麼把漫畫真人化。雖說漫畫真人化經常是災難的開始,但《俺物語!!》電影版還原度絕對是水準之上。鈴木亮平演猛男還是有點嫌太好看了,但飾演大和的永野芽郁可愛程度破表,模特兒型男坂口健太郎飾演的砂川也還過得去。iMDB評價甚至高於打破賣座記錄的同期漫畫改編電影《女主角失格》。

 

超可愛的大和,不僅溫柔體貼而且相當率直。

 

所以猛男不停的在內心吶喊:「我喜歡她啊啊啊啊啊!」 

 

  表面上看起來,《俺物語》是在討論美女配醜男的「格差戀愛」,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因為不管是女主角大和,或者原作河原和音與負責作畫的或子,都不認為猛男是醜的。這是一部關於「戀愛使人平等」的作品,當我們不帶感情只用條件加加減減評價自己與他人時,非常容易就可以打出分數。砂川若是一百分,猛男可能只有二十分,因此大和應該想要跟一百分的砂川交往,但世界卻不只是這樣運作。戀人的眼中沒有分數,大和喜歡的是猛男,所以這個世界就是為了猛男而存在。

 

大和隨時隨地都露出戀愛中的表情,可惜有人就是不知道。

 

「戀愛也是有很傷心的時候呢。」

 

  《俺物語》同時也登上另一個奇怪的排行榜,叫做「讓我想起自己戀愛經驗」的人氣排行。像是這麼特殊的男主角設定,理論上應該很難讓人聯想到自己的真實體驗吧?但透過漫畫本質上架空的荒謬性,我們卻更加感受到其中隱藏的與真實重疊的部份──「即使別人不認為他是個帥哥,但我覺得是就是了」、「到底他在想什麼呢?他的簡訊是什麼意思?」、「我不喜歡有人在我面前說他不是帥哥」、「他的優點很多,是你們不懂」。

 

  或許更重要的是,不管男生或女生,都追求一種不被社會條件所侷限的真愛,一種即使被她的朋友說長得像猩猩,也不可能讓她減損一分一毫感情的愛。這種愛在概念上非常簡單,自有少女漫畫以來就一直被歌頌,只不過這次不是用在女主角身上,而是男主角。

 

  而看著這樣的愛情,我們想起了自己。

 

 

看了也許會很衝擊,但這是真正漫畫原作裡猛男該有的樣子。

 

 

電影資訊

俺物語!!》(俺物語!!)-河合勇人,2016[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