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賦權太廉價-《我們曾是女性主義者:一場政治運動的買與賣》

 

演員艾瑪華生出任聯合國女性親善大使,有些人說這莫非是「第四波女性主義」來了。

 

 

  泰勒絲是女性主義者。

  艾瑪華生是女性主義者。

  不是「只」教你化妝術但是「也」教你化妝術的網站,自詡為女性主義媒體。

  連賣你沐浴乳的廠商,都說自己在為女性賦權。

 

  這難道不會讓你開始懷疑,時至今日「女性主義」究竟是什麼意思?從20世紀初,婦女參政份子必須學格鬥術抵抗警察逮捕,到現在任何一個流行偶像都可以隨口主張自己是女性主義者,這個社會到底進展了多少?

 

  可能沒有想像中多。

 

  《Bitch》雜誌創辦人Andi Zeisler在新書《我們曾是女性主義者》中,悲觀地談到女性主義為了爭得一席之地,如何放下身段與流行文化翩翩起舞,最終遭到商品化而被主流吞噬。

 

  截至目前為止,除了切格瓦拉之外,沒有哪個人事物像女性主義一樣被商業化得如此徹底。整個偽女性主義的產業鏈組成分工非常細緻,從最下層的「兩性作家」、「網路情慾自主專家」、「說自己為女性而生不過也鼓勵你買彩妝的媒體」、到「唇彩搶眼但實際上毫無女性主義作為的貌美鄉村歌手」、「只是賣你沐浴用品卻假裝在為女性培力的廠商」、「分明賣的是睫毛膏但卻說賣的是自信的化妝品產業」、再到「學生遇到性侵案件卻只想息事寧人的社運名流」、「根本就是官太太聯誼會卻自稱是婦女團體的組織」。一大堆跟女性主義信仰不相容的事情,全都掛著女性主義的招牌亮相。

 

 美國鄉村歌手泰勒絲響應艾瑪華生,多次公開宣稱自己是女性主義者。

 

 

  Andi Zeisler提到,過去幾年許多國際大廠牌,譬如多芬、威訊、歐維氏,「忽然之間恍然大悟,原來用女性賦權的話術和影像諂媚婦女,比起過往那些刻意貶低、製造女性不安全感的廣告更有效」。Zeisler說這叫做「市場女性主義」(marketplace feminism),就是「告訴可能的反對者,即使在本質上不平等的空間中、什麼根本的改變都不做,女性主義也會好端端的存在哦」。

 

  所以,我們不必討論好萊塢男女星片酬嚴重不均的問題,只要看艾瑪華生到處演講讓女生相信自己就好了!也不必討論約會強暴、分手暴力背後的社會原因,你只需要泰勒絲唱歌給你聽!跟女性相關的社會政策或學術思潮一點都不重要,我們來學韓妞彩妝吧!女性如何在職場上平等發揮,這我們不知道,但是你要不要買沐浴乳啊?為什麼女性應該選擇生育與走入家庭?呃,反正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嘛!這裡有一批親子裝好便宜的,現在買省更多喔!身為媽咪的你最棒了!

 

  女性主義的悲劇,顯示了「商品化」是摧毀任何社會運動的最簡單方式。只要讓所有能夠賣錢的東西,包括文字、包括影像、包括名人、包括商品、包括生活方式,全都貼上女性主義四個字,很快的女性主義就連屁都不是。

 

熱門影集《紙牌屋》女主角Robin Wright日前揭露曾威脅劇組必須同工同酬,否則將公開此事。

 

  但奇怪的是,當女性主義已經快要變得連屁都不是的時候,卻還有一群人天天喊著女性主義者是他們的敵人,「女權太高張」威脅了他們的生存權益。這是否顯示女性主義的存在還是有點用處?譬如,用來激怒那些搞不清楚狀況的潛在性別歧視者?或者,女性主義只是不令人滿意的社會的代罪羔羊,不只被性別歧視者拿來開刀,也被非性別歧視者剝削利用。顯然的,有些人忘記了這個概念最初產生用以爭取平等「人權」的初衷,而變成了只為特定群體爭取利益、只為個人爭取名氣、只為市場行銷獲益而存在的機會主義者。

 

  既然這個地球是個資本社會,何者不是買賣?問題在於,有些核心價值被出賣之後,這個概念究竟還剩下什麼。性感愉悅簡直就是贏了人生大樂透的女性主義者當然可能存在,但問題是,整體女性乃至人類面臨的真正困境一點都不性感。示威抗議嚷著要同工同酬的女性不性感,遭遇性侵堅持不肯私了的女性不性感,寧可死也不為了你化妝的女性不性感,聽到你開黃腔馬上沈下臉投訴人事部門的女性不性感。她們都不性感,但她們都比艾瑪華生更像個女性主義者。

 

  你最好接受這個事實。

 

 

《我們曾是女性主義者》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We Were Feminists Once: From Riot Grrrl to CoverGirl®, the Buying and Selling of a Political Movement

作者:Andi Zeisler

出版:PublicAffairs

日期:2016

 

圖片credit:

Rolling StoneSheKnowsHouse of Card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