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是女版詹姆士‧龐德但是更有腦:《費雪小姐探案集》

《費雪小姐探案集》堪稱近十年來最歡樂的歷史推理劇。

 

文|Gerda

 

  已經出到第三季依然熱度不減的澳洲歷史推理劇《費雪小姐探案集》,絕對是熱愛古典推理女性觀眾的心頭好。首先,這齣劇的女主角芙萊妮‧費雪(Phryne Fisher)是個聰明矯健的性感輕熟女,閒來無事愛當私家偵探,專找警察麻煩。她來自上流階級、對人性觀察入微,堪比阿嘉莎‧克利斯蒂筆下的瑪波女士;愛飆車、能駕駛飛機、遊歷過世界各地、還隨時在大腿上藏著一把袖珍手槍,又有幾分007的味道。

 

  故事場景設定在一戰結束後的澳洲墨爾本,當然少不了各種華麗眩目的20年代衣裝,更添每集的看頭。但比起傳統設定中大多孤僻內向的偵探,費雪小姐開朗而且調皮,身邊圍繞著一大群親朋好友,根本就到了交際花的程度。儘管觀眾會很期待她跟外表冷硬內心純情、相當反差萌的警察探長傑克‧羅賓森在一起,但是偏偏每一集費雪小姐幾乎都會跟不同類型的帥哥過夜。就此而言,這種奔放程度的女偵探是從來沒見過的。不過話又說回來,數十年來龐德女郎一個又一個,為何費雪小姐不能換各種口味的男伴呢?

 

費雪小姐膽識過人,嗜好是到處解決神祕兇殺案。 

個性堅毅的桃樂絲,是費雪小姐收留給予工作的貧窮少女。

 

傑克探長與菜鳥警察,老的帥氣小的可愛。

 

  《費雪小姐探案集》的原作者正是個女性小說家,這種故事本身帶有幾分烏托邦式的妄想,譬如剛好費雪小姐就是個有錢貴族、剛好費雪小姐就是個萬人迷、剛好費雪小姐認識一大堆會出命案的人之類的。但作者深思熟慮的人物歷史設定,則讓這個故事比起一般的空想設定更有深度。費雪小姐曾經以志願醫護兵的身分上過一戰戰場,對於和平幻想的破滅,造就了她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個性。此外,她的政治立場微妙的是個擁英派,也就是支持澳洲與殖民母國英國保持親善關係,這點也耐人尋味。而費雪小姐的名字「芙萊妮」,更是說明了一切──典故出自古希臘知名交際花「Φρύνη」,一個因為行淫所以受審,但樂善好施且從未獲罪的奇女子。

 

  觀眾心目中的男主角傑克探長也是從戰場歸來的人,這場大戰同樣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導致前一段婚姻破裂。但不同的是,戰爭讓古靈精怪的費雪小姐更奔放、更加反體制,卻讓本來就拘謹的傑克探長變得更壓抑。《費雪小姐探案集》本身也可以看成費雪小姐「反調教」傑克探長的故事,她不受控制的亂闖辦案現場、違規攜帶槍械、隨便就自行臥底進入犯罪組織、利用可愛的女僕桃樂絲買通傑克手下的菜鳥警察,原本嚴肅的傑克總是被惹毛,想要代表公權力好好教訓她一番,最後卻總是不得不佩服費雪小姐的膽識與手腕,從而稍微認同了她的人生哲學。

 

費雪小姐不離身的迷你手槍。

 

當然也有澳洲不可或缺的海灘風光。

 

明明就應該是官配,但進展驚人緩慢的費雪小姐和傑克探長。 

  

  費雪小姐的故事背景設定,也剛好遇上了女性社會地位轉變的時間點。1920年代的澳洲是最繁華卻也最空虛的年代,當全澳洲三百萬男性共有四十萬人自願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約六萬人,戰爭結束後的悲哀與空虛感,刺激了娛樂產業的發達。但也是在這樣的時刻,澳洲出現了第一位女性國會議員,這是1895年南澳允許女性擁有投票權以來的一大進展。費雪小姐的故事,是在重溫一個國家對於女性解放的進程。而這樣的布局無所不在,費雪小姐援助許多無家可歸的勞動階層少女,給予她們受教育機會,並且以身作則地提供她們對於未來更積極的想像──女性擁有專業、擁有熱情,生存的目的不再只是找個人嫁掉而已。

 

  這些都是除了精美而古典的推理設計之外,讓本劇更有價值的部分。作為一個看似離經叛道的正義英雄,費雪小姐的人生更像一場挑戰極限的大冒險,她喜歡接近危險、喜歡親自解謎、喜歡實現公平與正義──但過程最好可以讓她混進馬戲團、跳個脫衣舞、調戲幾個帥哥。

 

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個人興趣還是辦案需要的費雪小姐脫衣舞大放送。 

 

  所以,想要看跟英美全然不同的推理影集嗎?想要看一個自由狂歡不受束縛的女偵探嗎?想要看一部裡頭也有大量友情與溫馨成分的感人戲劇嗎?《費雪小姐探案集》就是這樣的作品,上Netflix一次把它追完吧。

 

 

 

影集資訊

《費雪小姐探案集》(Miss Fisher's Murder Mysteries)-ABC,2012開播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