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婦羅店裡是沒法坐太久的」:《散步時總想吃點什麼》

 

《散步時總想吃點什麼》中文書封。

 

文|池波正太郎 

譯|章蓓蕾

 

  我已忘記第一次聽說這家天婦羅店是在什麼時候了,但還記得朋友當時說過的話。

 

  「聽說味道很不錯,只是到了店門外一看,很需要一點勇氣才走得進去,所以我還沒去吃過呢。」

 

  那位朋友對我說。

 

  我這個人有個特點,從我還是少年的時候起,凡是吃飯的地方,我就從來沒有害怕過。所以一聽說「林」之後,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決定先去勘查一下地形。「喔……原來這種地方還會有這樣的餐廳?」這是我當時的感想。從店面的構造來看,我覺得這家餐廳好像無法一次容納很多客人。所以我認為,要去吃飯之前,還是應該事先預約一下。

 

  後來,吃飯的日子決定了,我給店家打了一個電話,店家的回答是:「等候您大駕光臨。」這哪裡需要什麼勇氣才能走進去?真是搞不懂那位朋友為何要說那種話。

 

  到了預約的那一天,我看完試映電影之後,順路就走到了「林」。

 

  當初店家在電話裡告訴我,只要是下午,幾點都沒問題,所以我就約了下午三點半。我想這個時間的話,應該不會影響店家招待自己的老主顧。

 

  當然,這天從一大早開始,我就沒吃任何食物。因為吃天婦羅的時候,必須得空著肚子才行。

 

  天婦羅是一種油炸食物,當然應該趁熱吃,這道理誰都懂,自然不用我多說。難得廚師那麼用心地調整油鍋的溫度,小心翼翼地炸好天婦羅放在客人面前,客人卻捧著酒杯喝個不停,嘰嘰喳喳聊個沒完,如此一來,不止天婦羅會哭倒盤中,廚師也會覺得很沒意思,這道理,也不須我在此多說,任誰都應該明白吧。

 

  話說第一次到「林」吃飯那天,一踏進店裡,我就看到油鍋前的白木櫃台。那白木質材看起來非常乾淨,而且櫃台裡早已做好了準備工作。

 

  老闆很快從店裡走出來,趁他正忙著裝盤,我先點了一瓶清酒。才剛點完,老闆立刻端上來一隻生的花尾蝦。不用說,這一定是今天鮮度最佳的食材,老闆滿懷信心地端出來,肯定是想測試一下食客的舌頭吧。

 

  緊接在花尾蝦之後,老闆又上了幾道當令的下酒菜:黃瓜拌香菇、海膽拌魷魚、鮮蟹黃……每道菜的分量都不多,而且都是老闆親手製作,味道十分鮮美。

 

  不一會兒,油鍋的溫度已燒得差不多了,老闆便開始炸天婦羅,我則從油炸蕎麥麵開始品嘗。

 

  用天婦羅下酒的時候,我大約能喝兩小瓶清酒。超過這個量的話,天婦羅和米飯的味道就變差了。

 

  米飯端出來的時候,老闆同時送來佐飯的豆腐香鬆,這是他用炒乾的豆腐,配上魚乾、小蔥親手製成的。

  據說曾有男性食客用這豆腐香鬆吃了四碗飯。

 

  我一面吃著天婦羅和米飯,一面讚道:

  「好吃!真好吃!」

 

  老闆看我愈吃愈多,他臉上的笑容也愈來愈濃。

 

  飯後,老闆把我請進櫃台旁的客室,室內布置得別緻脫俗,我就在這兒喝茶,吃水果。

  大約一小時之後,我從店裡走出來。

 

  「天婦羅店裡是沒法坐太久的。」

 

  我想起過世的外公 常說的這句話。


...

 

  我不知道「林」的老闆齋藤濟吉從前是做什麼的。反正我也不想打聽。

 

  眾所周知,天婦羅是油炸製成的海鮮,當年德川家康就因為吃了太多的鯛魚天婦羅,最後一病嗚呼,不過天婦羅漸漸流行起來,是在江戶末期,也就是文政時代之後。

 

  「天婦羅這種庶民食物,哪裡需要花大錢去吃。」

  或許有人會這麼認為。時至今日,新鮮海產愈來愈貴,天婦羅的炸法、吃法愈來愈講究,不論店家或食客,都在追求天婦羅剛起鍋時的那種美味,如此一來,天婦羅的價格自然就提高了。

 

  我年輕的時候,也有推車兜售天婦羅的攤販,但想要吃美味的天婦羅,還是要捨得花錢才行。

 

  「從前大家都說,最簡便,最省事的餐廳,就屬天婦羅店和紅豆沙店。就拿天婦羅來說吧,只要材料準備齊全,任誰都會炸的。」老闆說。

 

  也因為這樣,天婦羅的價格和口味才出現了千變萬化的差別。這一點,根據我自己的親身體驗,非常同意老闆的看法。

 

  像「林」這種專賣天婦羅的個體商店,在戰前是很少見的。

 

  從前一提起天婦羅,一般人似乎只知道淺草的「中清」,銀座的「天金」,新橋的「橋善」。

 

  「天婦羅是一種很微妙的食物……從油鍋裡撈出來,只要三分鐘,顏色就變了,當然,味道也就遜色不少。舉例來說,油的溫度是一百八十度,炸出來立刻放進天汁,然後送進嘴裡,這時,天婦羅變成了多少度?我們炸天婦羅的人都是憑直覺,精密計算過的。」老闆告訴我。

 

  走進這家天婦羅店,完全聞不到油炸的氣味。

 

  我猜老闆用的是高級食油,而且毫不吝惜地經常更換新油。

  這次我到店裡飽餐一頓後,回到家裡才過了四、五小時,肚子又餓了。

  然而,我的胃腸卻沒有任何不適。

 

  東京的天婦羅通常都喜歡用麻油把食材炸得焦黃乾硬,每次我吃了東京的天婦羅,總得吞下好幾粒助消化的藥片。但這次在「林」吃到的天婦羅,味道非常鮮美,卻不會令我的胃腸不適。所以說,不論做任何事都該講求平衡,不該一味追求某種效果才好。

 

  下面再抄錄一段老闆的發言與大家分享。

 

  「……二十年前我們從神田搬到這兒來,這座櫃台從那時到現在,一次都沒換過。一般開餐廳的,都嫌原木桌面容易弄髒,喜歡使用那種塗了些什麼東西的櫃台或桌面,其實,那種用到最後,還是會弄得很髒的。我們這櫃台是用尾州 檜木做的,每天餐廳打烊後,我兒子負責洗刷櫃台。是的,我兒子已經完成廚師見習課程,也能獨當一面了。」

 

  老闆接著又說:「我們店裡使用的餐具,都是我從年輕的時候起,一點一滴收集起來的。譬如伊萬里、九谷、織部、李朝 等……這些東西從前都很便宜啦。再說,餐具收在床間或玻璃架子上不拿出來用,也白白辜負了它們,餐具就是要常常使用嘛。喔!當然啦,拿出來用的話,一定會打破的。不過餐具本來就是會破的東西啊。」

 

  據老闆表示,他從年輕就對戲劇很有興趣。

 

  除了喜歡看歌舞伎之外,自然也對近松門左衛門 的戲劇非常欣賞,甚至還從近松的別號「巢林子」三個字裡選出「林」字當作自己的店號。

 

  老闆原本姓齋藤,而且出自歧阜縣的齋藤家,也就是那位從賣油郎變成美濃國王的齋藤道三的後代。

 

  「對啊,大概我還是跟油有點緣分吧。」

 

  去年,這位天婦羅店的老闆才剛過了七十七歲的喜壽生日。

 

 

(本文為《散步時總想吃點什麼》部分書摘) 

 

 

林(はやし)
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室町 1-12-10
TEL:03-3241-5367
營業時間:11:50~14:00/17:30~20:00 (例假日公休)
平均消費:¥15,000~¥19,999

 

 

書籍資訊

書名:《散步時總想吃點什麼:東京、京都、大阪的經典老舖》 散歩のとき何か食べたくなって

作者:池波正太郎

出版:麥田

日期:201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