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聲」讓女歌手更有說服力

小甜甜布蘭妮的泡泡聲音色,已經變成她的招牌唱腔。

 

文|Mumu Dylan

 

  「泡泡聲」(Vocal fry)是透過聲門不完全閉合的方式,隨著講話或唱歌發出極低頻率的音色。許多演藝名人也將所謂的「泡泡聲」當作一種個人特色,比如金‧卡達夏(Kim Kardashian)、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和凱蒂‧佩芮(Katy Perry),都是將它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例子。

 

  此現象在年輕女性中也越來越普遍:201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二的美國女大學生會使用泡泡聲說話。對年輕人來說,這種流行的講話風格並沒有什麼問題,甚至非常受到歡迎。但是,邁阿密大學和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當女性面試發出這種聲音時,會被認為沒有吸引力且不值得信任,比較難應徵到工作,但男性卻幾乎沒有差別;此外,如果面試官也是女性,她們對發出泡泡聲的女性求職者,會產生更強烈的負面看法。

 

  研究人員認為其中的可能原因是,女性用泡泡聲講話時的音調較低,但人們往往更喜歡處於平均音高和音色的聲音。就像在愛情方面,女性通常偏愛聲音低沉的男性;男性則通常喜愛高音調的女性。

 

 

普通聲音(左)和泡泡聲(右)的音頻採樣波形比較。

 

  不過,新的研究發現泡泡聲應用在唱歌的時候卻相反,它讓女歌手的聲音聽起來更富有表現力,也更為動聽。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的聲學家約翰‧尼克斯(John Nix)和麥肯齊‧帕洛特(Mackenzie Parrott),在美國聲學協會的會議上報告了這項研究結果。

 

  尼克斯和帕洛特先錄製了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演唱流行及鄉村歌曲,並分成使用泡泡聲和不使用泡泡聲的片段,接著再找來58位聽眾聆聽。其結果發現受試者們更喜愛使用泡泡聲演唱的女歌手,認為它比未使用的片段更富有表現力;而男歌手的結果則相反,受試者較喜愛未使用泡泡聲的部分。

 

  「歌手使用泡泡聲的接受程度,存在很大的性別差異。」尼克斯說道。而為何會有這種性別差異尚不清楚。

 

  尼克斯和帕洛特也發現聽眾的另一種區別:比起較年長的聽眾,年輕人更容易被泡泡聲演出所吸引。尼克斯認為,這或許是青壯年聽眾習慣聆聽的音樂,間接地影響了他們的觀點和感受。

 

 

 

圖片出處

HNGN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