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超級暴力兔

「披著毛茸茸外表的小動物,竟然是殺害人類的劊子手。」

 

  「披著毛茸茸外表的小動物,竟然是殺害人類的劊子手。」別以為這只會在現代的邪典電影(Cult Film)裡出現,其實這種劇情早在中世紀就已經存在。在某些中世紀的手稿和插畫裡,兔子從天真無邪的小動物變成了暴力兇殘的猛獸。

 

  中世紀的藝術和文學裡,兔子通常被描繪成純潔和天真的形象:呆萌可愛且無害的小動物。而另一種對兔子的常見聯想,則是關於牠們超強的「繁殖力」:一般來說母兔出生四個月後便具備生殖能力,且懷孕期只需要一個月左右。

 

狗與兔子之間的長槍比武大賽。

 

  但是在某些西洋穴怪圖像(grotesque)或中世紀頁邊插畫,藝術家將原本暴力的角色,轉化成為幽默的象徵。正是因為兔子的無害形象並不令人畏懼,於是中世紀藝術家就把傻楞楞的兔子繪製成無情冷血的反派角色,拿起刀劍斧頭對人類進行報復和反擊,讓整件事看起來可笑又滑稽。

 

  另一方面對藝術家來說,這也是顯現人類有多愚蠢的一種方式,居然能蠢到變成任兔子宰割的目標。中世紀藝術家天馬行空的想像,現在看起來仍非常有趣。

 

變態殺手「兔」。

 

在兔子的血腥爪子,即使是王室貴族也無法倖免。

 

人類睡覺的時候,也並非安全。

 

 

圖片出處:Colossal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