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並不是因為學位無用而判決瑞典大學敗訴

 

美國留學生康妮‧迪金森‧阿斯肯貝狀告瑞典梅拉達倫大學,並且贏得訴訟。 

 

  大約一週前,有個聳動的新聞出現在網路上:「瑞典法院判決大學應該為了沒用的學位退費」。有些甚至直接寫成「找不到工作,法院判決大學應該退費」。這樣的標題實在令人心驚,因為如果以「是否有助於找到工作」為基準的話,普天之下「沒用的學位」真的很多,難道全部都要退費了嗎?

 

  另外,大學難道是為了提供就職訓練而存在的嗎?如果是的話,有些科系可能根本就要廢除了吧。還好,參考來自北歐的新聞,我們可以發現事情不是這樣的。

 

  首先,產生糾紛的是一位美國留學生康妮‧迪金森‧阿斯肯貝(Connie Dickinson Askenbäck)與瑞典梅拉達倫大學(Mälardalens högskola,MDH)。梅拉達倫大學創立於1977年,以技職教育與產學合作為取向。阿斯肯貝參加的是這所大學的「分析金融」國際學程,既然是國際學程,學生可以合理期待授課教師應該是能夠以英語溝通的。再看看學程內的課程設計,可以發現除了基本的經濟、金融之外,還有大量的應用數學。就課程名稱來看,應該是很紮實也很實用才對。但問題是在於,呃…沒有椅子。

 

阿斯肯貝與她的律師主張,教育是一種服務,收了多少錢就要提供相應的品質。

 

 

  對,阿斯肯貝千里迢迢跑到瑞典,把她在加州酒吧調酒打工的錢繳給學校,但卻發現這學程可能太新了,還沒有買足夠的椅子,所以大家有時必須席地而坐上課。其次,這分明是金融學程,絕對應該仰賴電腦的吧?電腦也不夠,因此有時候必須用紙跟筆計算。

 

  最後讓阿斯肯貝徹底崩潰的點,是授課教授其實也不太會說英文。所以總結來說,這個國際學程沒有足夠的椅子、沒有足夠的電腦、教授的英文能力也不足以與英語系國家留學生溝通。所以她只好輟學並且狀告梅拉達倫大學,請他們把錢吐回來。最後瑞典的法院也非常公正的,判決外國人勝訴。

 

  所以,阿斯肯貝從來都沒有念完這個國際學程,自然也沒有找不找得到工作的問題。她在意的也不是找不找得到工作這個層次的問題,而是沒有椅子啊。看到這裡,你可能以為阿斯肯貝拿了錢已經傷心的放棄學業飛回美國去了──並沒有,她在瑞典的這段時間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已經嫁為瑞典人妻了!其次,雖然梅拉達倫大學的學程讓阿斯肯貝超級不滿意,但卻也讓她發現數學很有趣,現在正在瑞典其他的地方拿著失而復得的學費準備繼續攻讀數學呢。

 

 

延伸資料:

瑞典法院判決全文pdf檔連結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