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藝術都源於先前技術:是原創還是抄襲?

吉米‧佩奇出庭審訊的法庭素描。

 

文|Mumu Dylan

 

 

  「所有的搖滾史詩都應看著〈Stairway to Heaven〉衡量自己。」《滾石雜誌》在2011年的「500 Greatest Songs」榜單上這樣描述Led Zeppelin的經典歌曲;吉他手吉米‧佩奇(Jimmy Page)則表示,該曲將「樂團精神淬煉而出」。但是,自從2014年這首搖滾樂神曲被控涉嫌侵權後,人們開始懷疑佩奇所謂的樂團精神,究竟是原創、啟發、致敬,亦或是刺耳的說法:抄襲。

 

  Led Zeppelin是被六O年代美國搖滾樂團Spirit已故的吉他手蘭迪‧沃爾夫(Randy Wolfe,藝名為Randy California)的遺產受託人邁克爾‧斯基德莫爾(Michael Skidmore)控告,他主張Led Zeppelin的〈Stairway to Heaven〉涉嫌抄襲沃爾夫於1968年為Spirit樂團創作如鬼魅般的演奏曲〈Taurus〉。雖然沃爾夫早於1997年因意外過世,但他在生前就曾經提到此事。

 

  為證實侵權行為,原告必須提出合理解釋,以證明被告曾經接觸過這首前奏大致相似的作品。法院調查過程中發現,佩奇的個人收藏裡確實有Spirit的專輯(該樂團於1968年發行的首張同名專輯),而Led Zeppelin早期也曾與Spirit共同巡迴演出,還曾翻唱過與〈Taurus〉收錄在同張專輯裡的〈Fresh-Garbage〉。法院認為,這兩首歌的相應琶音旋律相似程度已足夠認定為侵權,陪審團應納入考量。

 

羅伯特‧普蘭特(左)與吉米‧佩奇(右)出席侵權訴訟案的法庭素描。

 

  侵權訴訟在音樂界屢見不鮮,類似的情形包括2013年羅賓‧西克(Robin Thicke)和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搭擋合作的歌曲〈Blurred Lines〉一案,兩人被控抄襲已故靈魂樂歌手馬文‧蓋伊(Marvin Gaye)1977年發行的歌曲〈Got to Give It Up〉。2015年,美國洛城法院判決出爐,裁定兩人須支付約530萬美元的賠償金給蓋伊的家屬,此案至今仍在上訴。

 

  紐約大學知識產權和版權法教授克里斯托夫‧斯布里格曼(Christopher Sprigman)則認為,〈Blurred Lines〉的案件完全被搞砸了。他接受滾石雜誌訪問時表示:「他們並沒有抄襲旋律或歌詞,純粹是模仿了貝斯聲線,而這絕對是普通放克音樂裡經常出現的行進貝斯。」斯布里格曼認為,陪審團可能將兩首歌曲的基礎律動想成相同的東西(牛鈴打擊和放克樂器),照理說是不該起訴的案子。「這是個糟糕的判決」他說道。

 

 

  但〈Stairway to Heaven〉的案子與〈Blurred Lines〉又稍微有點不同。〈Stairway to Heaven〉的組成包括旋律和和弦進行方式,都與〈Taurus〉極為相似。Led Zeppelin的律師團對則堅稱,這首歌曲的根源在於傳統音樂,可追溯到千百年來的凱爾特民間音樂。此外,這類歌曲都有其類似之處,Spirit也同樣共享了這塊音樂資源。

 

  「所有的藝術都源於先前技術」的立場態度,往往導致週而復始的著作權爭議案件:講好聽是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向查克‧貝里(Chuck Berry)致敬,難聽點是滾石樂隊(Rolling Stones)剽竊了馬迪‧沃特斯(Muddy Waters),還有其他多到說不完的例子。「巴布‧迪倫(Bob Dylan)複製許多前輩伍迪‧蓋瑟瑞(Woody Guthrie)的東西,但蓋瑟瑞的東西又是從密西西比藍調人那邊學來的。」斯布里格曼如此說。而在他看來,迪倫的獨創作品也不亞於那些啟發他的作品。

 

  當然,對於音樂侵權問題也有另一派看法。曾為數百名音樂人打過官司的律師理查德‧布希(Richard Busch)認為,「所有的藝術都源於先前技術」這種概括的說法是種錯誤。他表示法律不會給優秀作品特權,法律是用來保護原創作品,而創意道德在著作權法律裡是至關重要的態度。

 

  然而,侵權與否真的重要嗎?斯布里格曼再次提出了他的看法:「人們並不會怪罪莎士比亞從其他小作家的詩詞裡找尋靈感,使之成為《安東尼與克麗奧佩托拉》(Antony and Cleopatra);〈Taurus〉是被遺忘的歌曲,而〈Stairway to Heaven〉卻青史留名,即使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從Spirit那裡汲取了東西,但這讓它變得更動聽。」

 

 

圖片出處:Los Angeles Time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