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子好棒啊」,其實你說服的是同性喔

研究顯示,鬍子的進化很可能是為了幫助和提升男性在同性中的地位,但不一定能成功吸引到異性。 

 

  數千年來,鬍子以各式各樣的造型和風格留在男人臉上。從演化角度來看,鬍鬚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畢竟像兒童、女性,還有相當多男性,沒有鬍鬚還是照常過日子。當看見男性如此重視外表時,很容易假定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吸引異性。但是,根據英國諾桑比亞大學對鬍鬚和聲音的研究顯示,鬍子的進化很可能是為了幫助和提升男性在同類中的地位。

 

  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的雄性和雌性相比,一般而言男人和女人的外貌有很大的差異,其中部份的原因與男性臉上的鬍鬚有關。當研究男性和女性差異時,許多研究往往將原因歸咎於人類進化過程中的性選擇:由於偏愛某種特徵,連帶提升了交配機會。

 

有趣的是,女性對男人的鬍鬚似乎沒有想像中感興趣。

 

  但有趣的是,女性對男人的鬍鬚似乎沒有想像中感興趣。有些研究發現,女性喜歡有小鬍子甚至是留著絡腮鬍的男性;但也有其他研究報告表示,女性更喜歡男人把鬍子刮得乾乾淨淨的模樣。由於兩者缺乏一致性的證據,這也代表我們不能輕易地斷定鬍鬚的進化是因為女性被它們吸引。

 

  因此,研究人員提出了第二種性選擇傾向的可能答案,或許能夠解釋這個問題。想要繁衍後代光有吸引力是不夠的,求偶時男人必須與同性競爭,才能贏得更多地交配機會。而害羞和滑稽的傢伙,往往沒辦法與強悍的同性比擬;有證據顯示,鬍鬚的進化就是為了幫助男人與同性進行競爭。

 

擁有較高的支配地位提供男性一條強而有力的交配捷徑:遺傳證據表明,今日約有8%左右的亞洲男性流有成吉思汗及其家族後代的基因。

 

  一個男人的鬍鬚多寡,實際上與睾酮素水平並沒有絕對關係。儘管如此,數個研究結果表明,無論是男性和女性都認為留鬍子的男人看起來更老練、更強壯,也比其他人更具侵略性。而具有這種優勢的男性透過威嚇競爭對手,進而使自己獲得更多的交配機會。此外,鬍鬚並不是唯一能彰顯支配地位的特徵:聲音也具有類似功能。人們往往傾向於將票投給聲音較低沉的領袖;而在競爭激烈的事物上,男性也會透過壓低嗓音,表現出自己比對手更有優勢。

 

  這一論點放在現代或整個人類歷史都是如此,擁有較高的支配地位提供男性一條強而有力的交配捷徑:遺傳證據表明,今日約有8%左右的亞洲男性,都流有成吉思汗及其家族後代的基因。

 

  為找出鬍子和嗓音在進化上的意義,研究人員展開一系列的測試,觀察人們是否認為它們代表了吸引力和支配地位。其結果發現,音調低於平均值的男性被認為最具吸引力,而過高或過低的嗓音都不受到歡迎;不過,男人的嗓音越低沉,受試者的心裡則認為其支配能力越強。然而,鬍子能產生的吸引力則沒有明確地影響,但留鬍子的男性的確會被認為比其他同性更有支配力。雖然鬍子不一定能讓男人成功吸引到異性,但在進化的過程中至少能幫助男人打敗或說服同性,使自己在競爭中保有優勢地位。

 

 

圖片出處:Telegraph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