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本恐怖奇幻雜誌,以及獵奇的插畫

1920年的《蘭花園》雜誌封面。 

 

  從十八世紀開始,哥德式的恐怖奇幻風逐漸盛行,並伴隨著許多駭人獵奇圖像,就像現代電影、電視和漫畫經常出現的畫面。這種風格體裁在十九世紀時達到巔峰,像作家愛倫坡(Edgar Allan Poe)和插畫家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e)都在此時獲得成功。

 

  而在二十世紀初期它以一種更加平民的形式,真正成為了獨樹一格的體裁:怪奇小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便屬美國恐怖奇幻小說作家霍華德‧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H.P. Lovecraft),而他所寫的知名短篇故事主要發表在1923年發行的《詭麗幻譚》(Weird Tales)雜誌上。

 

  《詭麗幻譚》經常被認為是二十世紀初的怪奇小說和獵奇插畫權威,但在它問世的幾年前,大西洋彼岸還有另一本比它更早發行、以德語編撰的恐怖奇幻出版品:《蘭花園》(Der Orchideengarten)。它是世界上第一本恐怖奇幻雜誌,僅短暫地存在三年;從1919年1月開始至1921年11月為止,共出版了51期刊物,每期24頁印刷在粗糙的書刊用紙上。

 

《蘭花園》是世界上第一本恐怖奇幻雜誌。

 

  《蘭花園》的編輯工作是由自由撰稿人卡爾‧漢斯‧施特羅布爾(Karl Hans Strobl)和阿方思‧馮‧契布卡(Alfons von Czibulka)兩人負責,主要材料來源是翻譯德國和外國作家作品:像是同時代的知名作家喬治‧威爾斯(H.G. Wells)和卡雷爾‧恰佩克(Karel Čapek),或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愛倫坡、伏爾泰(Voltaire)、華盛頓‧歐文(Washington Irving)和納撒尼爾‧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等前輩鉅作。

 

除了彩色插畫之外,《蘭花園》中也常見單純用黑白線條繪製的恐怖插圖。

 

  雖然《蘭花園》有兩期專門討論偵探故事,一期在描寫偷情的情色故事;但整體來說,它是一本貨真價實的奇幻雜誌,也是蒐羅獵奇插畫和詭異藝術品的畫冊。比起七O年代流行經常使用略帶情色風味的題材,印刷在噴漆麵包車、低俗小說封面或庸俗恐怖漫畫的恐怖奇幻插畫,《蘭花園》的插畫更多受到超現實主義的影響;而這種近乎表現主義的風格,《蘭花園》也被許多評論家認為是有史以來最美麗的恐怖奇幻雜誌之一。

 

《蘭花園》雜誌裡的插畫。

 

《蘭花園》裡的插畫。

 

《蘭花園》除了是一本奇幻雜誌,還是蒐羅獵奇插畫和詭異藝術品的畫冊。

 

《蘭花園》雜誌封面。

 

《蘭花園》雜誌封面。

 

《蘭花園》雜誌封面。

 

《蘭花園》雜誌封面。

 

《蘭花園》雜誌封面。

 

 

 

 

 

圖片出處:50 Watt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