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略懂物理

最新研究發現,貓能理解因果原則,以及一些基礎的物理學。

 

  根據日本京都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貓能理解因果原則,以及一些基礎的物理學。當這種能力與牠們敏銳的聽覺結合時,貓就能預測出可能躲藏在附近的獵物。該研究由博士生高木佐保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進行,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施普林格旗下的《動物認知》(Animal Cognition)期刊內。

 

  在此之前,研究團隊確立了「貓會依據牠們所聽見的聲響,來預測看不見的物體是否存在」。而在本實驗中,研究團隊想找出貓是否用因果原則來推斷事物的依據;以及當容器翻轉時,貓會不會期待物體掉落的情況。

 

  研究團隊觀察了三十隻家貓,並進行錄影加以分析。在實驗過程中,科學家先在貓面前搖晃一個發出聲響的容器,接著把容器翻轉並掉落出一個物體;而有時則搖晃不會發出聲響,翻轉後也沒有掉落物體的容器。

 

  上述兩個實驗條件都與物理定律一致,而研究團隊還另外設定了兩個與物理定律衝突的情況:搖晃發出聲響的容器,但翻轉後並未掉落物體;或是搖晃不會發出聲響的容器,但翻轉後卻掉落物體。

 

貓會依據牠們所聽見的聲響,來預測看不見的物體是否存在。

 

  實驗證明,貓會更注意發出聲響的容器,而不太注意沒有發出聲音的容器。這表明貓是基於容器內有無聲響的物理規律,來推斷對象存在或不存在,而這種能力有助於牠們預測容器打開後,對象會不會出現。

 

  此外,當科學家做出與物理定律衝突的情況時(例如有聲響卻沒有物體掉落),貓也會花更長的時間盯著容器。這是由於貓意識到,這種情況並不符合牠們預期的因果邏輯。「貓運用對噪聲或聲音的因果邏輯理解,來預測隱藏的對象。」高木佐保說。

 

由於貓會潛伏在能見度較低的地方,所以需要依靠獵物發出的聲音來測定距離。

 

  研究人員認為,由於物種身處的周邊環境影響了牠們,因此貓才具備根據聽見的聲響來掌握資訊的能力,這種基礎能力也有利於貓在自然環境中狩獵。高木解釋說,具有狩獵天性的貓科動物往往需要推斷獵物位置,或依靠獵物所發出的聲音來測定距離,因為牠們會潛伏在能見度較低的地方。

 

  目前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找出當牠們接收到聲音時,腦海會從中抽取出哪些確切資訊,例如物體的數量或大小。

 

 

圖片出處

Pet BucketGizmodoPintere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