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父權地窖:《科洛弗十號地窖》(10 Cloverfield Lane)

導演丹雀‧柏格(Dan Trachtenberg)首度執導的科幻驚悚電影《科洛弗十號地窖》。 

 

  主角蜜雪兒與男友班吵架後,獨自一人開著車離家出走,沒多久便遇上一場車禍。失去意識的她醒來後,發現自己腳上被銬著鍊子,被監禁在小房間中,連手機都沒有訊號,徹底與外界失聯。

 

  不久,一名自稱霍華的大佬走了進來,說自己從車禍中救了蜜雪兒一命,並將她帶到這個地窖。而外面正遭受未知的恐怖攻擊,她很幸運地可以躲在這裡。

 

  蜜雪兒對霍華的話半信半疑,並遇見了另為一位自願躲進地窖中的年輕人艾密特。三人共同在這裡生活,躲避著滿佈毒氣的窖外世界。但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外面的世界真的有遭受恐怖攻擊嗎?抑或一切都是霍華為囚禁她的謊言?蜜雪兒開始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蜜雪兒被監禁在小房間中,連手機都沒有訊號,徹底與外界失聯。

 

  看《科洛弗十號地窖》(10 Cloverfield Lane)之前,P問我這是一部什麼片,我竟然一時回答不出來。只記得朋友說過還蠻好看的,科洛弗三個字挺熟悉的,其他完全沒有做功課,大概就是部有人被關在地窖中的懸疑片吧 ?

 

  不過還好沒有好好做功課,在觀影的過程中完全不知道劇情會往哪個方向發展啊!

 

  懸疑片的醍醐味就是享受如坐針氈,被緊張劇情壓得喘不快氣的快感,在這點上《科洛弗十號地窖》的表現不俗。我想從女主角從地窖醒來的那刻起,觀眾們一樣強制被電影導演逼上一個不知道該信任誰的平衡木上。

 

  究竟霍華是好人還是壞人?他說的是真是假?外面的世界真的危險嗎?艾密特真的是自願進入地窖的嗎?那女孩真的是霍華的女兒嗎?一方面還要防範原來一切都是女主角的神經病幻想這種坑爹的可能性出現。

 

導演給出了第三條路,原來通通都是真的。

 

  隨著女主角一步步蒐集證據,觀眾也對各種可能的結局加分或扣分,然後發現原來結局不是非A即B。導演給出了第三條路,原來通通都是真的,霍華對蜜雪兒意圖不軌(艾密特才剛死,霍華就把鬍子全都剃光想耍帥把妹啊!),而外頭也真的受到了恐怖攻擊,而且還是外星人要佔領地球的恐怖攻擊啊!

 

  各!位!觀!眾!是!外!星!人!啊!(餘音繚繞)

  REALLY?!

 

  然後我想起了科洛弗為什麼聽起來那麼熟悉的原因,還有幾年前的《科洛弗檔案》,原來這是部科幻懸疑片啊!

  就在女主角好不容易從地窖逃出生天,卻遇見外星太空船和異形猛獸讓你覺得萬事休矣的時候,蜜雪兒卻冷不防用打火機和酒瓶做了個自製燃燒彈,用力丟進了外星戰艦準備要把她連人帶車吃掉的嘴巴(這是比較文雅的形容,如果說是長了牙齒的……咳咳,就太露骨了),然後把一大艘戰艦給擊破了。

 

  把!一!大!艘!戰!艦!給!擊!破!了!

  WHAT?!

  我們說的可是外星戰艦啊!

 

十號地窖其實就是現實中父權社會的縮影,霍華代表著權力上的壓迫,但同時也提供著安全與基本需求。

 

  不過於此,整部片的主題才昭然若揭,原來這不只是部科幻懸疑片,還是部女權電影啊!

 

  片中蜜雪兒曾向艾密特坦露心事,自己小時候曾受到父親家暴,哥哥會擋在自己的前面。而後來當她看見其他小女孩受到家暴時,她卻沒有勇氣為她站出來,並且因此相當自責。

 

  十號地窖其實就是現實中父權社會的縮影,霍華代表著權力上的壓迫(有著槍與地窖出口的鑰匙),但同時也提供著安全與基本需求(地窖與外面危險隔絕的空間,以及還算穩定的食宿供給)。

 

  傳統家庭中,父親是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他在外辛苦工作供給家庭開銷,但當他大小聲時,無論是母親或是兒女都無法忤逆他的意見,片中的霍華也一直以蜜雪兒和艾密特的救命恩人自居,稍不順著他的意便開始暴怒。而且霍華對於蜜雪兒有性方面的欲求(從他戀童癖的過去和對蜜雪兒的示好追求可以看出),在這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下,蜜雪兒看似沒有腳鐐,但其實是不自由的。

 

蜜雪兒受傷的腳象徵失去的自由,艾密特受傷的手象徵失勢的男性,霍華肥胖的體型象徵壓迫的權力。

 

  角色的設計上也可以看出有巧思之處,蜜雪兒受傷的腳象徵失去的自由,艾密特受傷的手象徵失勢的男性,霍華肥胖的體型象徵壓迫的權力。也果不其然,在父權社會的競爭關係下,為了女性的爭奪(片中霍華將艾密特視為情敵),霍華將艾密特給一槍斃命了。

 

  蜜雪兒從剛到地窖時就一直找機會反抗,在艾密特死後,她帶著自製的救生衣逃出了地窖,也意外炸了地窖,獨自一人對抗外星人並從死裡逃脫。

 

  但本片真正最大的轉捩點出現在最後一幕,蜜雪兒開著自己的車開回州際公路,聽到了廣播說人類聯軍已經開始對抗外星人並收復南方海岸,南方海岸已回復安全,但休士頓仍與外星人大戰中,需要戰鬥與醫護的支援。

  蜜雪兒倒了車,從前往南方海岸的路倒退,並左轉前往了休士頓。鏡頭拉遠,遠方雷轟轟,一陣閃電照亮了雲中外星戰艦模糊的影子,黑夜的公路上唯有蜜雪兒的車獨行。

  此時片中女性的地位不再是一位仰人鼻息,需要他人保護的被動者,而是從被動化為主動,朝著為了自身與地球命運的未知長路前去。

 

  而我們正見證一位爆破了父權地窖,準備好要與前方未知凶險戰鬥的SHERO的誕生。

 

 

電影資訊

《科洛弗十號地窖》(10 Cloverfield Lane)-Dan Trachtenberg,201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