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無差別格鬥S3】評審意見:工具人是一條逼近肥宅的漸進線

 

還是「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吧。 

 

【小說無差別格鬥第三季】

評審:香草南瓜

評論對象:全部作品與〈我們那個時代的民間傳說〉、〈肥宅與女神

 

 

  這次小說無差別格鬥的主題是肥宅,站在不同的位置對肥宅會有不同的想像。肥宅開口會說什麼?怎麼說?關於肥宅,這些圈裡圈外的人想說的又是些什麼?

 

  提到肥宅,給人第一個印象是與社交脫節,沉迷在自己的世界中,其次往外貌延伸,想起肥胖恥辱,彷彿較為不尋常的愛好就會伴隨不被喜愛的身材,或者BMI值飆高就會產生奇異的行為。

 

  〈我們那個時代的民間傳說〉無疑是有企圖的,提出這些標籤與刻板印象的荒謬。彷彿一個標籤就會連帶跟隨其餘的屬性,簡簡單單,肥宅、文青和PUMA(或文中的婊子、或現時的「母豬」)三種分類,各種貶抑與歧視,有如批踢踢各板的真實呈現。

 

  故事很簡單,展開的方式花了一番心思,具備該出現的情節轉折,作品十分完整,敘述也滿載著想法,時不時會發現作者想要隱晦地兜著圈子製造某種質感、語氣。這或許是基於主要敘述者被定義成文青(而且為了將這個角色排除在A男A女的情愛糾葛之外,賦予他愛情電影中常見的「同志閨密」這種定位),因此,雖然我一向喜歡看到「複雜的故事簡單說」更勝於「簡單的故事繞彎兒走」,仍然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用心。

 

  故事進展彷彿勇者過關斬將一般,A男動機強烈,用他的智謀查出魔王的巢穴,即使武力值只有一把鐵槌,最終仍然抱得美人歸。這是個「工具人出頭天」的故事,對某些人而言,工具人是一條逼近肥宅的漸進線。

 

  這篇比較讓我失望的部分,是未能建立出角色個性當中的「宅」成分。A男這位不知怎麼肥,也不知怎麼宅的「肥宅」,彷彿也在這故事中擔任工具,我們甚至不知道在討論動畫時A男的執著或想法。唯一一場對話,本可帶出這位「肥宅」的性格,但仍然讓人霧裡看花,同時,我也一直對這場對話沒有發生在網路線上耿耿於懷。

 

  悉心安排了兩個主題,好人與壞人的論調,與X物質,雖然提出的概念未必能讓人產生共鳴,或者就像《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當中,把伊比鳩魯那個對上帝全善與全能矛盾的問題放進雷克斯.路瑟的動機當中,讓人有些二手尷尬。在小說中表達意圖是很重要的,但如果能使用展演,而非解釋的方式,會顯得更為自然,也較能讓整個故事有一致性,但還是「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吧。

 

  這次六篇作品中,我個人讀起來最開心的是〈肥宅與女神〉,這篇故事的奇幻又無厘頭的成分恰到好處,結局雖然並非不可預期,但充滿趣味,又符合某種阿宅能會心一笑的邏輯。更重要的是人物真實、宅氣十足。滿腦子不切實際的幻想,但又在小地方執著求真得可愛;精蟲衝腦,有了許願的機會,卻只抱持著小小的天真想法。就像是日常可能接觸到,被視為鄰家好肥宅的學長──也許柔道黑帶,卻只想著跟不存在的幻想對象玩寢技。

 

  這篇善用各種宅元素,召喚女神有如線上遊戲解任務,要使用各種匪夷所思的材料、收集的轉蛋與模型。文中從美劇、動漫、偶像到AV女優,各色齊備,甚至連最佳伴侶都是與自己一起宅的室友性轉。就像是只能倚靠五姑娘、十姊妹,看著螢幕中二次元的幻想,連願意與自己溫柔談話的「女性」都是虛幻的「女神」,肥宅最終仍然沒有辦法與真實世界的異性有令他滿足的互動。

 

  但只想要求外貌,或只對性有興趣的話,恐怕連女神都幫不上忙。小心你所許的願,也要小心你的室友。

 

  這次作品中有兩篇使用類科幻設定。〈人類補完計畫〉讓我想起英劇《Doctor Who公視翻譯《超時空奇俠》)的第四季第一集當中,在人類身上以脂肪孕育外星小寶寶的減肥公司。〈次等人〉則是逼近末世,只好將種族生存維繫於基因之上,以此建構社會。但兩者都將設定處理完之後,就沒有其他情節,這是可惜之處。

 

  另外兩篇則是以女性角度書寫,〈約會〉精心描繪,砌成一都市男女的景觀,不過,文中的仇女、對死異男的鄙夷,可以輕易是任何人。〈我嫁不出去怎麼想都是肥宅的錯〉則使用輕小說口吻迅速說了個言情小說的開頭,兩篇都有其可取之處,但在人物動機和情節轉折上,可以更鮮明獨特一些。

 

 

(本篇評審為噗浪主香草南瓜,小說無差別格鬥第一位跨界邀請的素人評審)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