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家:摩卡

「如今,在廚房裡,Y已經是一位鋼琴手兼指揮家,自己在黑白鍵氣勢磅礡的彈著主調,同時駕馭著身旁的定音大鼓,砰砰如燃燒的爐火...」

 

 

  台灣的咖啡廳如果要有足夠的銷售額,除了本身的咖啡相關品項之外,多半要提供正餐給客人。在取捨之後,我們店裡除了咖啡輕食之外,很受客人青睞的還有我們的早午餐。

 

  因為堅持現做的關係,所以在內場廚房也需要下點功夫,不管是夥伴的技能還是流程的掌控。平日客人不多還好,但是一遇到週末假日,滿足大小客人的每張口,廚房內外就如同作戰一般。

 

  這個星期六中午,一個例行的假日中午,就是這種情形。

 

  大門開了又關關了又開,一大組的客人剛結完帳離開,新的一群客人比肩交錯進來,外場忙著清理剛結束的一攤凌亂桌面,帶位子,送開水與菜單,另一桌客人也招手示意點菜。在電腦觸碰螢幕上移動的手指似乎比電腦運算還快,二十幾樣套餐已送進廚房,有點擔心這樣的數量如何應付,於是我從送餐口的縫隙裡瞄了一下廚房,我們的主廚Y依然指揮若定,我便放心繼續我手邊好幾杯客人加點的咖啡摩卡…

 

  「這邊要下六顆蛋,其中一顆要全熟,剛出的那四盤蛋捲是二桌客人,注意要加上番茄醬,你幫我炒一些蘑菇起來備料,待會還有大組客人要進來…」Y站在廚房的中央喊著,不管兼職還是正職的夥伴都得聽著她的口令做,沒有人會去擔心如何處理掛在長長的鐵架上的幾十張出菜單,因為他們知道Y的指令會幫他們解決一切。

 

  這讓我想起店裡那一片貝多芬的CD裡,經典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帝王》(Piano Concerto No. 5 in E-flat major, Op. 73 -“Emperor”)。

 

  也不得不讓我想起Y一年多前剛進來店裡那種靦腆的模樣:矮矮小小的女生,看著大家七手八腳的做事,插不進來也幫不了忙,沒有太多的自信,靜靜地不太說話…

 

  一個人的轉變可以多大,潛力可以多大呢?

 

  如今,在廚房裡,Y已經是一位鋼琴手兼指揮家,自己在黑白鍵氣勢磅礡的彈著主調,同時駕馭著身旁的定音大鼓,砰砰如燃燒的爐火,控制著動作整齊劃一的絃樂團,咻咻如不鏽鋼檯上忙著備料的刀切聲。

 

  美麗的樂章節奏中,一道道佳餚送了出來,一張張出菜單被取下來,就這樣,每個客人露出了滿意的微笑。

 

  客人的咖啡終於做完了,我偷拿起其中一杯冰拿鐵遞給Y:「謝謝囉,那麼多單,你太厲害了。」Y笑了一下,靦腆的樣子,似曾相識。

 

 

咖啡摩卡(Caffe Mocha):在一約8盎司的馬克杯中,混雜著espresso和熱巧克力,上頭並鋪著熱奶泡。為了對抗濃縮咖啡和牛奶,熱巧克力的味道在傳統的咖啡摩卡中必須是非常強烈濃郁的。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