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無差別格鬥S3】評審意見:再好也只是個肥宅

 

「肥宅」是一種不公平的指控與惡意的挑釁,但不比亙古長存的「醜女\龍妹\肥婆」」等話語更挑釁。

 

 

【小說無差別格鬥第三季】

評審:張茵惠

評論對象:全部作品與〈次等人

 

 

  當我們訂出「肥宅」作為小說無差別格鬥第三季主題的時候,並沒有預期會看到什麼樣的作品。這個詞彙尖銳、挑釁,而且有性別歧視的嫌疑,卻是活生生在我們這個世代才被發明與濫用的流行語。

 

  肥宅是否是針對男性的挑釁?第一篇投稿〈約會〉說的沒錯,肥宅是擇偶食物鏈的下層階級,但還高於龍妹。肥宅按照其常見用法,是雙重意義上的賤斥──在外貌身形上沒有優勢,在社會地位上也沒有優勢。當一個男人事業有成或投胎正確的時候,無論他體重多少、喜歡哪個次元的人物,都不再重要。他的名稱轉變為實業家、菁英或小開,他不是肥宅。

 

  但龍妹不管走到社會上哪個位置,都沒有她容身的地方。更別提外型會如何阻擋她在事業上取得發展。「肥宅」是一種不公平的指控與惡意的挑釁,但不比亙古長存的「醜女\龍妹\肥婆」」等話語更挑釁。

 

  〈約會〉本篇的存在就是在回應「肥宅」這個題目本身的荒謬──你們出這個題目到底期待看到什麼?作者用她慣常的方式,嘲笑了一般男性高高在上卻又容易受傷的自尊。肥宅一旦解除體重的詛咒,加上一點家產就是菁英,但女人還是個用來打等第的物品。我相信最後女主人翁是離開了飯店,或者沒離開,但不重要。這是一篇女性主義小品,除了憤怒之外,說出的東西不多。

 

  因此,〈約會〉欠缺的是一種抽離自己性別的高度,而無法在意旨上勝過〈次等人〉。〈次等人〉文字略顯粗糙,而且跟上次投稿一樣,惡搞跟擅自自我主張的意味更強過寫出一部好作品,我甚至有點懷疑作者會為了貫徹個人興趣,而把每一期的投稿的開頭都設定成男主角被女性強上。〈次等人〉篇幅不長,卻具備了一部好科幻小說的的體質──只是體質而已,技術還沒有練出來。

 

  就一篇反烏托邦小說而言,它具備各種極具張力的歷史與政治背景,跟基礎上沒太錯誤的科學設定,從幾乎已經可以預測會發生的人類基因編輯,到莫名超強新種病毒的肆虐,非洲因為愛滋而滅亡,這些想像材料都是眼下正在發生的事情。〈次等人〉預測了一個肥宅全面反撲的新世界,凡是舊世界中「受到基因眷顧」的帥氣男性都不被允許授予平等教育機會和公民權利。但在這個新世界裡的女性,標準卻是相反──越美貌、越有生育力(意味著年輕)的女人,可以負擔有限度的高等工作,也可以當真正的公民。毫無疑問,醜女人與老女人在肥宅打造的新世界裡依然沒什麼好下場。

 

  這個世界似乎棄絕了許多維繫人權的價值,但卻還維繫著某種程度的「法治」與「民主」。這像是翻轉版的優生學地獄──若基因編輯合法化,父母是否可以訂做一個「絕不會淪為肥宅」的嬰兒?一個絕不會變成同性戀的兒子?一個絕不會有任何機會被說是醜女的女兒?透過把優生標準顛倒過來,與熱量過剩而極度歧視肥胖的現代社會相對照,〈次等人〉的世界才顯得格外恐怖。作者有意或無意暗示的是,現代社會就已經很恐怖了,各種歧視無所不在,卻連幻想被拯救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性吸引力與美醜,看似建立在顛撲不破的生物本能之上,但卻總是或多或少又受制於社會建構。

 

  但同時〈次等人〉又留有一些模糊的地帶,製造了多重的「敘事者不可信」困境。亞洲聯邦肥宅政權洗腦兒童的那套歷史究竟是不是真的?譬如,性別出生比劇烈失衡難道真是自然現象,還是有心人士刻意為之?「毀滅人類」的那場瘟疫真的發生過嗎?能夠抵抗瘟疫的「那種基因」,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我們生活在教科書跟歷史總是微妙對不上的這個國家,對於〈次等人〉製造的知識信心危機恐怕特別有感覺。

 

  〈次等人〉的結局則是回應了現實生活中,當一個特定的族群身分(譬如肥宅)被社會(可能不公平地)貶低為次等時,應該怎麼看待自己。如果接受自己「再好也只是個肥宅」,不想像自己有別的可能,滿足於現況,那麼就只有被其他族群遺棄的份。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當訂出「肥宅」作為題目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會看見什麼。但本季收尾,我們已經知道大家怎麼思考,意外地很生物學,幾乎都是性擇問題。外型不被愛也許是現代男性的惡夢,但千萬別忘了,不夠具有性吸引力的女人身為被賤斥對象已經有數千年的經驗,建議肥宅不妨先忘記找三次元女友這件事,了解一下周遭女性遭到自己母親、朋友、同僚、上司提醒外貌問題的各種經驗,相信會很有幫助的。

 

 

(本篇作者為MPlus主編)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