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寒冷真的不會讓你感冒

科學研究明確表示「寒冷天氣並不會讓你感冒」。

 

文|Mumu Dylan

 

  我們都聽過一句玩笑話:「夏天感冒的是笨蛋」,而網路上也經常看到關於「寒冷氣候更容易得感冒」的文章;但很遺憾這些論點只是坊間傳聞,因為科學研究並不贊同它們。有多項已經實際完成的研究,確切說明了「寒冷天氣真的不會讓你感冒」。

 

  早在1958年,當時的一項研究進行了隨機對照試驗,觀察寒冷是否會使人們更容易感冒。這項實驗一共分為三批人:第一組受試者穿著便裝、大衣、帽子和手套,坐在一間攝氏負12度的房間;第二組受試者身穿內衣褲,坐在攝氏16度的房間;第三組受試者則同樣身穿內衣褲,坐在攝氏27度的房間裡。

 

  相同的是三組受試者的鼻腔,都被放入帶有感冒病毒的黏液,接著才開始觀察他們會不會生病。雖然聽起來有點噁心(誰會願意接受這樣的實驗),但也因為他們的付出讓科學家瞭解到,氣溫並不會對受試者的感冒機率造成任何影響。

 

人們對感冒的觀感就和許多醫學傳說一樣:流傳久了就以為是真的。

 

  1968年,另一項類似的研究結果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這次的受試者主要來自德州的聯邦或州立監獄,他們忍受了各種嚴苛的環境才完成研究:包括從攝氏4至10度範圍的環境,或是泡在攝氏32度的水裡洗澡。而就和十年前的研究一樣,受試者也被放入了鼻病毒,然後才追蹤他們的臨床反應,以及其他關於細胞和抗體的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怎麼開始感冒、被傳染後產生什麼反應,以及復原狀況,都與是否暴露在寒冷環境中無關。

 

  2005年發表在《家庭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Family Practice)的研究則表明,感冒前接觸到寒冷環境的病患,更容易向他人或醫生反映病情症狀,即便他們並沒有比其他人更容易得感冒。而其他研究則發現,暴露在寒冷的環境反而刺激了免疫系統,並不是損害它。

 

  事實上,感冒病毒具有其季節性,有些更容易讓你在冬天感冒,而有些則是在夏天。此外,人們對於寒冷天氣做出的反應,或許也是造成「冷天更容易感冒」錯覺的原因:根據研究推測,天氣寒冷時人們往往傾向於聚集在室內,而此現象正好讓感冒病毒更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染。

 

  人們對感冒的觀感就和許多醫學傳說一樣:流傳久了就以為是真的,似乎再怎麼努力導正觀念,他們依然會拒絕改變想法;事實上,自身免疫系統的強弱才是容不容易感冒的主要原因,氣溫高低則毫無影響。

 

 

 

圖片出處

Hebe [email protected]CN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