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怎麼了?調查顯示給海地的捐款四分之一花在內部費用

戰時的紅十字會主要扮演保護戰傷者及戰俘的工作,而平時則參與災難救援和人道行動。

 

  創立於1863年的紅十字會,該組織主要目的為保護戰傷者、戰俘和災難救援;而美國紅十字會則在1881年正式成立,美國國會並為其制定章程,一個多世紀以來一直享有美國政府提供的特殊福利。

 

  但根據愛荷華州參議員查克‧葛雷斯利(Chuck Grassley)最近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紅十字會將2010年海地大地震捐款的四分之一(將近一億兩千五百萬美元)花在該組織的內部管理費用上,這遠遠超過他們之前被披露的數字。報告中表示,美國紅十字會高層不但百般阻撓國會介入調查,並且還向公眾發表關於海地捐款的不完整消息。

 

  報告中還可看到,紅十字會向國會調查人員堅稱,其中七千萬美元的開銷是所謂的「活動經費」:包括募款、監督和評估其海地項目。但葛雷斯利的辦公室發現,紅十字會未能提供任何財務證據,以證明監督工作確實有執行,並且將各式各樣的費用都列為「活動經費」。

 

  雖然美國紅十字會執行長蓋爾‧麥戈文(Gail McGovern)曾向葛雷斯利辦公室表示,他們在最初的審核期間已經「提供政府責任署任何想知道的事情」。然而,報告裡提到,紅十字會並沒有提供政府所要求的一切,這與執行長多次宣稱的說法相違。

 

紅十字會原本承諾幫海地地震災民建立七百間房舍,預定於2013年完成;而時至今日,卻只完成了六間。

 

  該報告進一步指出,紅十字會自己往往都不知道用在海地的每個工程和計劃都花了多少錢,這是由於他們「複雜但不精準」的會計制度。而紅十字會自己提供的文件顯示,他們時常耗費大筆的錢在內部的管理成本上,甚至當他們招募其他組織共同參與救援行動時也是如此。

 

  舉例來說,2010年美國紅十字會開了430萬美元的支票給姊妹機構「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作為災害預防的工作資金;而根據紅十字會提供給葛雷斯利的預算數據則表明,紅十字會又另外花了200萬美元作為「管理授權」費用。

 

  美國紅十字會對額外的200萬美元支出表示,這筆錢是為了「確保責任歸屬、監督和評估工作表現,並保證合作夥伴按照合約要求行事」產生的衍生支出。多年來鑽研紅十字會財務狀況的經濟及政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傑克‧約翰斯頓(Jake Johnston)說:「這筆數字令人震驚,它甚至快超過原計畫資金的一半。」

 

歷史悠久且負盛譽的紅十字會,近幾年來卻不斷爆出醜聞。

 

  美國紅十字會共有約兩萬名僱員,而根據葛雷斯利的報告指出:十年前卡崔娜風災時,紅十字會內部負責調查組織浪費、欺詐及濫用行為的政風室還有約65名僱員;然而十年過去了,該部門僅剩下三個人。「人手不足且資金短缺,致使該部門無法執行其主要功能:進行內部調查、確保符合規定和維護道德標準。」報告中說。

 

  報告裡沒有解釋為何該部門被大幅減員,但它指出紅十字會經常委託外部律師事務所來進行內部調查。剩下的這三名僱員則沒有實際執行調查,而是做些例行性的檢查事務。此外,這個負責內部調查的部門卻設於紐約,離美國紅十字會總部所在的華盛頓特區有段距離。

 

  葛雷斯利表示:「此報告最重要的是,突顯出一個不願透明清楚交代捐款到底用到何處的組織。有鑑於海地捐款被如此分配和花費,這讓我好奇捐給其他災害的捐款,又是被用到哪裡去了。」

 

  「他們不願回答問題的原因,是由於真相令人尷尬。」葛雷斯利最後說。

 

 

圖片出處

Cribbean360The U.S. National Archives@flickr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