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上的動人旋律──《海上鋼琴師》(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海上鋼琴師》(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朱賽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為義大利著名電影導演,其作品皆富有濃郁的浪漫風情,作品數量不多,但每一部皆是精采絕倫的佳作,第一次接觸這導演的作品是在2013年的《寂寞拍賣師》其表達手法令人為之驚艷,卻聽聞這部相較於這導演的其他作品還算不上是經典,於是便找到這片《海上鋼琴師》(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改編自義大利小說名家 Alessandro Baricco 獨白劇的電影)。

 

  故事由一名小號手Max因經濟拮据當掉自己心愛的小號過程,與古物商老闆的互動帶出了一個關於被隱藏在海上的神祕鋼琴師的故事。從敘述一名被丟棄在維吉尼亞號蒸汽客輪鋼琴上的孤兒,意外的被船上的燒煤工人丹尼所發現並收養,那時正好是西元1900年,於是丹尼便將他取名為丹尼布曼‧TD‧萊蒙‧1900。在丹尼意外去世後,一天深夜,船上的乘客被美妙的鋼琴聲所吵醒,原來那正是鋼琴神童1900所彈奏的,因此1900得以繼續留在船上,成為一名海上鋼琴師。隨著時光流轉,他的演奏技藝早已名聞遐邇,但是1900卻從來沒有下過船。甚至到1900邂逅了一名美妙的女子,對她一見鍾情,因此動了想為了愛情踏上陌生陸地的念頭,但當他站在甲板與陸地之間望向大都市時,他的心意再次轉變,他又再次轉身回到甲板上。他繼續留在船上,即使在戰時,也仍在彈琴;到戰爭結束,維吉尼亞號因年久失修即將被炸毀,Max聽說這一消息後急忙趕到碼頭阻止工人繼續向船上搬運炸藥,他堅信他的朋友還在裡面。經過幾番波折,Max終於找到1900,卻無法說服他下船。最終,1900與大船一同於爆炸聲中消失於茫茫大海之中。

 

  這是由第三人稱視角去敘述的故事,在許多朱賽貝‧托納多雷的電影裡都少不了音樂大師顏尼歐莫里柯奈(Ennio Morricone)的動人樂章,在這部《海上鋼琴師》更是。從在三等艙為不同民族的人們演奏不同風格的樂章,在頭等艙的即興演奏,到跟Max在觀察人群為不同類型的人們演奏屬於他們的音調,都將樂曲的美好從中展現,特別在1900戀愛之際遠望海潮放空彈奏的鋼琴樂曲與和傑利羅摩頓[1] 鋼琴競賽的過程。

 

在三等艙內展現自己內心底最真實的樂章。

 

  其中有幾幕場景格外的有特色,其中之一是1900在狂風暴雨的夜裡彈著鋼琴,喊Max坐在身邊的椅子上,在頭等艙廳堂裡滑來滑去的畫面,攝影者透過許多角度的轉換,便隨著浪淘的翻轉1900與鋼琴在廳堂內好像在跳舞似的。還有悄悄的來到三等艙內的床鋪間在女人的面孔中尋找,並偷偷的吻了心儀的那位清秀的少女,想著少女的臉龐彈奏愛的樂曲。最精彩的莫過於用激烈的彈奏後的鋼琴燃起香菸,並放入傑利羅摩頓的口中那個片段。

 

  然而這樣一輩子僅待在輪船上,1900不寂寞嗎?輪船說白了也只是一艘交通工具,人潮永遠來來去去,身邊一輪換過一輪的過客,在一幕1900胡亂播著號希望接到電話的陌生人與他隨便聊聊,聊什麼都好時,我們從中見到1900的孤獨。

 

  為什麼1900不登上陸地,離開輪船離開大海?直到船將要被炸毀時,Max努力勸說1900下船,他只說到:「使我停下來的不是我看到的東西,而是我沒看到的。在整座城市裡,什麼都有,除了沒有盡頭。在高樓大廈背後我看不到的是盡頭,世界的盡頭。拿鋼琴來說,琴鍵有始也有終。你知道有88個鍵,沒有人會告訴你不同的。他們不是無限的,你是無限的。而在那88個琴鍵上,你所能夠創造的音樂是無限的。我喜歡那樣,我可以那樣生活。但是你讓我到那舷梯上,鋪開有千萬個琴鍵的鍵盤,那是真的,它們沒有盡頭,那鍵盤是無限的。但是如果那鍵盤是無限的,就沒有你能夠演奏的音樂。你坐錯琴凳了,那是上帝的鋼琴。你看見街道了嗎?有成千上萬條!你怎麼去選擇其中的一條?一個女人,一所房子,一塊自稱擁有的土地,一片要看的風景,一種死亡的方式。整個世界都壓倒在你身上,你卻不知道它在哪裡到盡頭。你難道就不害怕崩裂嗎?就不想想在其中生活的險惡?我出生在這艘船上,世界從我身邊經過,但是一次只有兩千人。而且這裡有希望,卻又永遠不會超出一艘船所能容納的,在船頭和船尾之間。你可以在並非無限的鋼琴上演奏出你的快樂,我學會了那樣的生活方式。陸地,對我來說是艘太大的船。它是個太漂亮的女人。它是段太長的旅程,太濃的香味,它是我不知道如何奏出的音樂。我不可以下這艘船,充其量,我可以丈量我的生活。」對我們來說,也許大海才是遼闊而沒有盡頭的,但是一輩子都只看著大海沒有上過陸地的人來說,陸地也許才是那過於遼闊的空間,他難以掌控、無法丈量。

 

用各種角度攝影,1990停頓了超級漫長的一幕,徘徊在是否要踏上陸地的時刻。

 

  我總以為朱賽貝‧托納多雷的作品正是要我們品嘗孤獨,他擅長將主角孤立到一個無人能與之相伴的世界,正因為孤獨是無法量化,藉由某些故事與片段場景才能去捕捉它的形狀。正如同1900堅持著的:「我不會讓我的音樂離開我到什麼地方去!」他最後也無法離開在海上飄搖的維吉尼亞號蒸汽客輪到任何的地方去,他選擇了自己死亡的方式,讓這傳奇留在茫茫大海之中。

 

 

[1] 在劇情中出現的傑利羅摩頓,是真有其人的:費迪南德‧傑利‧羅爾‧莫頓(Ferdinand "Jelly Roll" Morton,1885年9月20日-1941年7月10日)生於路易西安納州紐奧良,美國鋼琴演奏家、樂隊指揮和作曲家,有時被稱為爵士樂的第一位真正作曲家。莫頓精彩的性格喜以自誇來向大眾宣傳自己的才華。莫頓亦在名片上自詡為「爵士樂的發明人(Originator of Jazz)」。

 

電影資訊

《海上鋼琴師》(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Giuseppe Tornatore,199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