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試著做過賢者之石,失敗了

牛頓將鍊金術的概念應用在白光上,將其解構為三原色再重新合成。

 

  牛頓(Isaac Newton)被公認為現代科學的奠基者之一,他不僅助長了引力理論的發展、確立了微積分,還闡述許多學生至今仍在學習的三大運動定律。儘管牛頓是十七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科學家,但同時他也是一名渴望找出點石成金方法的煉金術師。而最近,歷史學家重新發現牛頓的一份手稿中,詳細記錄了所有煉金術師畢生追求的夢想:「賢者之石」(Philosopher's stone)的製作方法。

 

  煉金術起源於中世紀的神祕學,雖然它現在被認定為偽科學,但其本質概念其實就類似於現代化學從業人員,都相信只要運用正確配方和方法,就能神奇地讓物質產生轉變。十七世紀時,鍊金術被視為完全合理的研究領域,而牛頓作為物理和數學界的研究者,自然也對它產生了興趣。

 

  科學史學家威廉‧紐曼(William Newman)提到:「鍊金術師是最早理解到化合物可被分解為其組成成份,然後再重新合成的人。而牛頓將這個想法應用在白光,將其解構為三原色再重新合成。這就是牛頓從鍊金術中學到的事情。」

 

牛頓用手寫下的鍊金術筆記,估計超過了百萬字。

 

  這份新發現的文獻多年以來被私人收藏家珍藏,直到最近才被美國化學遺產基金會(Chemical Heritage Foundation)收購。而這本題為「為賢者之石調劑之賢者水銀」的筆記,似乎是抄錄自哈佛大學畢業的鍊金術師喬治‧斯塔基(George Starkey)關於賢者之石關鍵配方的筆記。被稱為「賢者水銀」(philosophic mercury)的物質是賢者之石的重要配方之一,據稱它能將金屬分解回基本組成狀態;該手稿背面還包括牛頓所抄錄的其他煉金過程細節。當然,最後牛頓並沒有成功做出賢者之石。

 

  幾個世紀以來,牛頓的鍊金術興趣一直被科學家和歷史學家淡化,因為就在1727年牛頓逝世後沒多久,化學元素的概念提出使該領域被質疑且不再受到信任;但近幾年來,科學史學家重新開始研究這些文獻,進而審視牛頓當時的見解和思考模式。此外,牛頓一直勤於記錄關於鍊金術的實驗技術和成果,不像其他鍊金術師通常使用行話和暗語為自己的實驗成果保密。

 

  奧思默化學史圖書館館長詹姆斯‧佛戈(James Voelkel):說「牛頓用手寫下的鍊金術筆記,估計超過了百萬字。他是個有趣的鍊金術師,因為他非常有系統的做這件事,包括註明哪頁的哪個詞是引用了哪個鍊金術師的筆記,並嘗試分析這些數據。」

 

賢者之石又被稱為天上的石頭、紅藥液和第五元素,據稱除了點石成金之外,還能治百病和讓人長生不老。

 

 

圖片出處

Chemical HeritageBucknell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